贪梅香 饮梅露的绿绣眼(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0-01-26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贪梅香饮梅露的绿绣眼

文/图:张易书

绿绣眼贪梅香、饮梅露

原不知梅园会吸引什么飞羽,倘若有多时可以耽搁,应该可以纪录到喜闻梅香的族群有哪些,可惜我只有遇到绿绣眼。

但也应该说幸运,因为停留的时间不长,竟然那么巧的遇到绿绣眼,看着绿绣眼在浓密的白梅中穿梭,间或尝试捕食(或驱赶)蜜蜂模样,还是让我尝试用镜头追焦了一会儿。

上层梅花近阳光,可能露水都已然蒸发,不若中下层的梅瓣花香迷人,于是整园绿绣眼的鸟鸣,好像儿时的玩鬼抓人宣示:我在这里!你看不到我!我在这里!你看不到我!

相机的对焦系统在前景、中景与后景的白片片缝隙中,找寻那灵动的绿色小身影,尝试了一会,只有抓到一张勉强的。

不要小看绿绣眼这普鸟,当他不想让你拍到的时候,你的镜头,只会有绿色的漂移身影。

贪梅香饮梅露的绿绣眼

黄尾鸲落羽松

将黄未黄,目前处于绿色过渡到橘黄的时期,如果是黄澄澄的黄尾鸲雄鸟,你会如何选择歇息的地方?

如果心向着同色调的落羽松叶,那这种保护色也许会有满满的安全感,但是不是也会失去了自我呢?如果选择落羽松的翠羽,那种撞色调的对比美,让黄尾鸲个性感十足,但这种个性,好像需要够强的心性来面对。

我想我没有黄羽鸲的有个性,也没有暖冬里落羽松的复杂心性,我只是单纯的在树下仰着头、在栏杆处倚着身、在散步时听着鸟鸣,没有想要生活里充满什么,但又想在这样的随性中遇到什么。

等久了,黄尾鸲就会来,如果今天没来,那么在另一天,也会在另一枝头,遇见他。

贪梅香饮梅露的绿绣眼

●黄尾鸲沐浴在新光

很难不洗下去,这样的天、这样的场域、这样的一池水。

贪梅香饮梅露的绿绣眼

就在辅导室的后走廊外,那是一种低低碎碎的喃喃鸣叫声,不是呼唤我,甚是我想他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歌起来了;类乎家里小儿洗澡时,隔着浴室门,听到跟着音乐播放器唱吟着的歌声,我拉开右边的抽屉,从相机包中拿出相机,慢条斯理的走出去逛逛,果然是黄尾鸲。

贪梅香饮梅露的绿绣眼

没有匆忙奔跑的原因,是知道洗澡沐浴,这么重要的一日之所需,黄尾鸲是不会像黑枕蓝鹟冲水几次应付的,黄尾鸲的沐浴,有着差不多的仪式,依循着基因中千百年来的习惯:旁边等待、振羽摇尾晃身、觅一浅水,上下浸泡身羽,浸泡的同时,还有拍翅、波浪舞般从头开始波浪,过程持续十数秒到廿多秒,如果我不要太贪心靠近,可能会来回跳上跳下几次。

贪梅香饮梅露的绿绣眼

末了,找一处安逸的横枝,最好有阳光伴风轻拂,没有也可以抖着蓬蓬的羽毛,晾干一天的疲累。

这周,遇到这样的场景,应该算对得起我的D850了!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