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天歌唱的帅气鹪莺(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19-12-29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等翠鸟的时候,这只鹪莺就一直在唱着歌,歌着冬天,或者歌着落日
等翠鸟的时候,这只鹪莺就一直在唱着歌,歌着冬天,或者歌着落日。

图/文:张易书

鹪莺,旱溪。

风里的声音,有着冬天里单纯的滴滴滴,旱溪的冬天,会有让人浪漫的想像,会不会有着什么罕见的飞禽,有着迷离的飞羽。虽然远方有着我分不出是究竟是红冠水鸡,还是什么会潜水的鸭类,当然那些都未经镜头证实。

只有眼前的鹪莺是真的,只有耳畔的滴滴滴声是真的,只有青苔滑石水花里,洗澡的翠鸟,是真的。

等翠鸟的时候,这只鹪莺就一直在唱着歌,歌着冬天,或者歌着落日,也或者,歌着爱恋的雌鸟,就在另一株狼尾草处茎处,偷偷的欣赏这帅气的鹪莺。

高翘鸻不是什么少见鸟儿,但是在万丹短暂停留时,却让回台中后的我,一直想起!
高翘鸻不是什么少见鸟儿,但是在万丹短暂停留时,却让回台中后的我,一直想起!

高翘鸻降落,万丹。

因为一场飞行,让往后几天,梦里头的世界,变成3D的画面。

屏东万丹的隘寮溪,要不是因为有这群高翘鸻冬日的进驻,大约就只剩下比较宽的排水沟的感觉。

在我私下观察纪录中,这群高翘鸻已经连续四年冬天,都在这处溪段出没。沿着隘寮溪的两旁,只有水泥堤防,堤防下方是乱生漫长的水生植物(或当地人任意倾倒的废弃物),堤防上头是脚踏车机车的便道,路不宽,人不多不少,每隔三两分钟,都有机车、脚踏车经过,更多数的时候,这是乡里人散步的地方,相对于高翘鸻的常见,我这端着长镜头的人,才会引发乡里人更多的好奇心,因为对他们来说,这群高翘鸻仿佛天生的,在冬天的时候,就会在这里;而我倒比较特别,不知道什么时候,偶尔才会出现一次。

屏东万丹的隘寮溪,要不是有这群高翘鸻冬日的进驻,大约就只剩下比较宽的排水沟的感觉。
屏东万丹的隘寮溪,要不是有这群高翘鸻冬日的进驻,大约就只剩下比较宽的排水沟的感觉。

无论堤防上方发生什么事,好像不太会影响堤防下,隘寮溪这溪段,这群高翘鸻的觅食生活,要不是因为我拍照靠近时,动作大了些;要不是因为我有试着坐在河堤上,感觉有要迫近他们些。大多数时候,高翘鸻是不为所动的,头朝向上游,逆水而上的姿态、关注上游漂流下哪些食物,是他们最重视的活动了。

有时不长眼的动作大一些,然后有些贪心、尝试着坐在河堤上时,这群高翘鸻中的卫兵,发出高频声,警告同类,我这号人物可能带来的危险,于是一整群三十来只,就这样停止觅食,并陡然飞起,但或许他们也知道我志在拍照纪录而已,飞到下游后,又逡巡飞回到刚刚觅食的地方,也就是我正坐着的地方,降落,无视我般的继续觅食。

高翘鸻不是什么少见鸟儿,但是在万丹短暂停留时,却让回台中后的我,一直想起!

这群高翘鸻仿佛天生的,在冬天的时候,就会在这里
这群高翘鸻仿佛天生的,在冬天的时候,就会在这里。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