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美企营收减少 疫情令企业加速撤离中国(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08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供应链 经济 贸易战
疫情爆发导致大量工厂停工,造成企业营收受损,促使更多企业加快转移供应链。(图片来源:THATREE/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8日讯】(看中国赵晓彤综合报导)2019年,中美贸易战升级,外企纷纷撤离中国。进入2020年,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导致大量工厂停工,冲击全球经济,造成企业营收受损,这促使更多的企业选择尽快转移供应链

据《路透社》报导,上海美国商会近期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受中共肺炎疫情影响,大多数被调查的在华美企表示企业今年在中国的营收或会减少,一些公司正在加快将供应链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地方。

此次调查涵盖了127家在华的美国企业,有近16%的企业在中国的营收超过5亿美元,27家公司在中国的营收达1-5亿美元。近25%的公司预计,今年的营收将至少下降16%,超过20%的公司预计营收将下降11-15%,只有13%的接受调查公司说,营收受疫情的影响很小或没有影响。

在过去的一年半里,越来越多美国及欧洲企业撤离中国,寻找替代市场。即使留在中国的外商,也开始进行分散风险的长期布局。虽然2020年初,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川普政府并未取消已经加征的关税,外资撤离的步伐并未停止。

在协议签署之后不到10天的时间里,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各国纷纷撤侨,大规模交通管制和工厂延期复工,严重扰乱了经济商贸活动。在波及全球供应链的同时,也加速外资撤出中国,前往东南亚、南亚和墨西哥投资的速度。

一些受访公司说,为了应对疫情,他们正在将中国业务转移去其他地区。有受访企业告诉《路透社》,公司将直接从台湾采购,会在越来越多产品的供应链中把中国供应链剔除出去。也有公司表示,他们的供应商正在迁往台湾,之前已经计划这件事,现在开始实施了。

北京方面正在陆续出台货币及财政政策,以期可以缓解疫情爆发对中国经济的严重影响。

中国央行于2月3日和4日连续两日进行总计1.7万亿元人民币的天量逆回购,并加大中标利率下调幅度。

2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前期针对疫情防控已出台措施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

2月8日,上海政府出台28条综合举措来支持企业,包括财税支持,减免租金等。

交通封锁、工厂停工对经济的影响也许只是短暂的,但供应链迁出,对经济的长远影响是不可逆的。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2月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将伤害中国,会对中国造成极大的伤害”。市场忧虑事件会令全球供应链断裂,但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很小,因为美国企业一向擅长调整供应链。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