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买不到?自制“这个”杀菌更有效(组图)

发表:2020-02-08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酒精买不到?自制“这个”杀菌更有效
酒精
买不到?自制“消毒水”杀菌更有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日益扩大,许多地方的75%酒精已经买不到了。此外,同样引发抢购潮的“抗菌湿纸巾”,由于酒精含量未到30%,所以不具有杀菌效果。

对一般民众来说,多抱持“有加酒精就安心”的观念,但在购买时,还是得注意有无添加除菌成分。因为不是所有病毒都可以用酒精杀死。有些病毒外表被一层称为“包膜”的脂质膜所覆盖,例如流感和德国麻疹;而有些病毒,如肠病毒、诺罗病毒则是属于没有包膜的类型。

(相关报导:酒精浓度越高杀菌效果越好?80%的人都搞错了

在酒精不易购买的情况下,拥有更强力杀菌效果的次氯酸钠(家庭用漂白剂)则可以成为居家清洁消毒的考虑方向。

【自制简易消毒水

想要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民众可自制消毒水用于居家环境。若是家具、厨房等一般环境,可以采用1:100的稀释漂白水(500ppm)消毒;至于更需要清洁的浴室或马桶表面,则应使用1:10的稀释漂白水(5000ppm)。

举例来说,10cc的漂白水,加1公升的清水,就能调制成一般环境用的稀释漂白水(500ppm);10cc的漂白水,加100cc的清水,则可以调制成浴厕用的稀释漂白水(5000ppm)。

这种自制消毒水,可消灭细菌、病毒、真菌,也能用于一般环境及物品消毒。建议民众可以每天消毒1次,要注意的是,若当天自制的漂白水未使用完毕,那么就应该在24小时后丢弃,重新调配使用。因为氯气浓度会随时间降低,而且只要妥善使用,就不会对人体有害。

自制简易消毒水。
自制简易消毒水。(图片来源:中华民国卫福部疾管署)

【消毒水使用方式】

调配好消毒水后,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为个人衣物及居家环境消毒。

浸泡:餐饮具、毛巾、擦布、衣物、小型玩具等建议使用浸泡消毒。

擦拭:门把手、桌面、盥洗台、浴缸、马桶表面等建议使用擦拭消毒,并确保擦拭后,其表面存在肉眼可辨识的湿润状态。

倾覆:呕吐物、腹泻物、体液、血液等,可以使用消毒粉剂倾覆吸收再打扫清理。

喷洒:适用于浴缸表面等较大面积区域或物品的快速消毒。

熏蒸:一般用于空气消毒。

消毒时,只要采取重点消毒即可,例如家中常接触的物品或家具表面,像门把、桌面、儿童玩具等,不需要大规模的消毒。

在消毒完后,别忘了使用清水对消毒物品进行擦拭,以去除残留的消毒剂。衣服若有浸泡消毒剂,也要用清水多漂洗几遍。

一些有呼吸道过敏的民众,由于吸到含氯的气体可能会引发过敏或呼吸道症状,也建议在消毒时离开现场,并打开窗户保持通风。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