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大战有另类“监军” 王沪宁小动作不断(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20-02-03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沪宁是这次抗疫大战的另类监军。
王沪宁是这次抗疫大战的另类监军。(图片来源: Elaine Thomps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3日讯】中共肺炎大瘟疫蔓延全国以及全世界,国际压力加大、国内经济消退和民间怨愤积压,已深度构成中共统治的危机。故此,习近平1月20日首度就疫情发声,在要求严控疫情的同时,强调所谓强化舆论引导工作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南海这一任务一软一硬,硬的一手“维稳”落在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手上,软的一手“舆论引导”却在“三代国师”王沪宁身上。最近明确的中共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李克强,唯一副组长就意外由掌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担任。王沪宁由此成为这次抗疫大战的另类监军。

王沪宁作为中共洗脑部总管,此番出马,是试图靠舆论控制和宣传手腕,在这场大灾难中让中共避险,反将人民的灾难来临化为巩固其党统治的“良机”。

在中共官方的语境里,所谓舆论引导意味着加强舆论控制,镇压那些揭露官方不想让世人知道的真相的人们,扼杀的包括公民的言论自由和新闻媒体的报导自由。

搞意识形态管控、言论管控、网络封锁,本已是中共常规的做法。平时嚷嚷管控删删帖子算是软的手段,一旦亮出刀把子抓人,就是硬的了。

在最近这场大瘟疫来临之际,中共习惯性的隐瞒机制,从上至下在起作用,中共政府对社交网站的言论进行控制,阻截资讯传递,在武汉涉事的海鲜市场被关闭后,有关疫情的资讯也未有大量更新。直到在国际施压下,习近平才公开表态,中共开始转变手法,主动公布资讯。但事实上仍然是半遮半掩。

留意到就在中共宣布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之后,王沪宁主管的舆论维稳似乎更加开动马力,频频出手。

比如,微信安全中心1月25日专门就所谓“疫情谣言”发出公告,引述中共《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威胁“编造虚假疫情”者可判重刑。

多个微信群中流传内容相似的网监部门通知,声称从1月26日起,所有“转发未证实”消息、“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拘留”。

最早于1月1日被武汉警方宣布“依法查处”的8名“散布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谣言者”(后证实均是医生),于1月28日罕见获中共最高法院发文“正名”,官媒《环球时报》也在采访中共疾控中心首席专家时予以“点赞”,但当网民要求当局法办抓人的人时,就再没有官方响应,与此同时,共产党的言论审查者并没有放松审查的迹象,而是继续忙于清理互联网。

另外,许多官员在公开言谈中泄露不少“机密”,随后也会被封杀,比如中共对外公布的疫情数据,一直和海外专家测算结果及民间传闻存在巨大差异,外界高度怀疑当局仍在隐瞒疫情。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1月27日公开表示,为应对疫情准备开放床位近10万张,相关报导迅速被删除。

大陆《财经》杂志近日发表题为“统计数字之外的人:他们死于‘普通肺炎’?”文章,暗示未能确诊新冠状病毒或者实际死于这一病毒的患者远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这篇文章随后也被删除。

关于抗疫,习近平的话也被官媒改动。

1月28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称,中共政府高度重视这次疫情,“对于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等。但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该消息时,习近平说的“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的原话被官媒删改,没有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如果说一般的网络封杀行动只是中宣部密令或网信办所为,那习近平的话都敢删改,就只有最高层的宣传总管王沪宁下令的可能。可以说,习近平作为党魁,也未能跑出长相颇为阴险的“王国师”撒下的意识形态管控大网,习说的话一旦被认为有损党的利益,同样要被封杀,这样的事已屡见不鲜。

再者,这个中共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李克强,按中共官场惯例,小组成员是谁不重要,唯一的一个副组长是谁,就显示权重在哪边。王沪宁本身是掌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政治局常委,这次其作为唯一的副组长,显见在疫情防控中,所谓加强舆论导向引导被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事实上,在中共十九大换届更新的七常委,在不足两年里,权力格局已然发生了极大变化,在现任七常委中,势力增长最快但又最反常的就是江泽民和曾庆红早年起用和布局进入高层的王沪宁。为三代党魁捣弄出“三代表”、“科学发展观”和“中国梦”理论的王沪宁,已是习的国师监军,可能是中南海真正操盘者。

王沪宁分管的工作既多又广,主要分管党建、意识形态和宣传,但又似乎无所不管。王沪宁其中一个极具实权的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定性是中共的日常实务部门,统揽的成员包括中办主任、国家监察委主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中组部长、中宣部长、中央统战部长。近年中共推行源自原教旨魔鬼马克思主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风运动,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也是王沪宁。

由此可见,除了习近平自以为“定于一尊”,大权在握,其实是被王沪宁操控,身为管实务的总理李克强,其多项工作也在王沪宁的监控之中。红朝末日,奸官当道,与历史上败落的王朝难免有些许类似。

 

(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