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约官员:抗网军假消息 台湾是好例子(图)

发表:2020-01-17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秘書長拉斯穆森
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Wikimedia)

【看中国2020年1月16日讯】15日,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参与了印度瑞辛纳对话(Raisina Dialogue)座谈,在会中讨论有关民主国家面临境外网军散布假消息,而影响选举的挑战,他提到了总统大选反渗透法,并说台湾是一个对抗外国网军的好例子。

曾经担任过丹麦总理的拉斯穆森,他在15日应邀参加在第五届瑞辛纳对话第二日的对话座谈会,会中与加拿大的前总理哈帕(Stephen Harper)、荷兰网络和平机构(Cyberpeace)的总裁沙克(Marietje Schaake)等专家,讨论关于数位时代民主国家所面临的骇客和网军的挑战。

与会者谈及,在美国上次总统大选中,发现了俄国利用网军于社群媒体上散布假新闻和假消息,试图来影响选举结果,之后各国就开始关注数位时代新技术所造成的问题。

拉斯穆森表示,他在2018年与欧美知名人士设立了跨大西洋选举诚信委员会(Transatlantic Commission on Election Integrity),以监控民主国家选举受到境外势力影响的情形,结果竟然发现英国脱欧公投、法国与马其顿所举办的公民投票或选举等,皆有外国势力利用网军进行渗透,并到处散布假消息和假新闻,企图影响结果的迹象。

拉斯穆森也说,除了大西洋国家之外,委员会亦派遣观察团至台湾,以观察该国11日的总统大选,并发现了网军散播总统蔡英文的讯息,其中有很多是假消息、假新闻,试图诋毁蔡总统及她领导的政府。

拉斯穆森指出,台湾通过的反渗透法,主要规定从境外势力获得资金或指示,是属于违法的。而在对抗境外网络渗透方面,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彻底的开放性(a radical openness)及迅速反应,他并认为台湾是一个好例子(a bright example),可以启发和鼓舞其他国家。

第五届瑞辛纳对话是由印度外交部和独立智库“观察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共同合办的,其中14日至16日是在新德里举行,主题为“导航艾尔法世纪”(Navigating The Alpha Century),总计有来自于100多国的700名国际与会者参加。其中包括由中华民国驻印度代表田中光及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所率领的学者和驻印度代表处官员与会。

14日晚间,亦有一场讨论有关数位时代中假消息和假新闻挑战的座谈会,会中有专家学者列举出许多案例与问题。认为阻止假消息、假新闻散布不仅是靠政府,每一个公民皆有责任,更应该透过教育来让人们知道要如何辨别,及查核证实网络消息的真假。

在15日的议程中,有多场座谈会,所探讨的议题包括了多国因为国家主义、政策等因素,而引发示威抗议活动。有许多与会者提及了去年香港民众的示威抗议,由此显示各国皆相当关注香港反送中运动,以争取民主自由的抗争。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