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指2020美总统大选?俄网军在非洲操兵的企图(图)

发表:2019-11-01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網軍示意圖。
网军示意图。(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Unsplash)

【看中国2019年10月31日讯】30日,脸书公司透露,有3支俄国背景的网军,以该公司平台试图影响利比亚、莫桑比克、苏丹及喀麦隆等非洲国家;而且这些网军与2016年涉嫌干扰美国总统大选俄罗斯寡头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有关联。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稍早史丹佛网络观测站(the 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亦发表一份调查报告书,指称目前俄罗斯的网军操练,已经与过去大不相同了。现今他们使用阿拉伯语于脸书上贴文,并锁定非洲许多国家,以宣扬俄国政策,且批判美国与法国在非洲的相关作为。不过,俄罗斯人为了避免被发现,还与非洲当地人共同建立了假脸书帐户。

史丹佛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俄国网军在非洲操兵的规模,已经比2016年在美国大选时所布署的还要庞大。2016年,俄罗斯网军在美国脸书上,平均每个月发布了2,442则讯息;而光是在今年10月,在非洲北部与中部就送出多达8,900则讯息。

脸书网络安全政策负责人格莱歇尔(Nathaniel Gleicher)表示,俄国网军试图摆脱社群平台及公民社会的监测。

专家认为,俄国在不受美国与欧洲监视的非洲地区进行操兵,有意借此扩大俄罗斯在非洲的势力范围,所以开始在非洲地区散播其政治宣传,并奠定政治影响力。

据史丹佛网络观测站对于俄国网军的活动进行分析,发现有几个关键要点:

一、俄国这些背后有国家单位介入的网军,他们甚至于各地发包给一群会讲母语的当地人,以达到混淆目的,使打击假讯息的工作,更加困难。

二、他们除了使用脸书等知名社群媒体平台之外,还利用了公共WhatsApp及Telegram等工具。另外是否还使用其他更多私人聊天频道,也值得做进一步的调查。

三、这些网军的行动,利用增加与使用者之间互动的各种工具,例如脸书直播和Google Forms等。

四、这些网军的活动与俄国恶名昭彰的“网络研究社”(Internet Research Agency)的战术相类似。特工们设立了许多农场新闻网站,而其中有一个是由曾经在俄国待过一段时间的记者们所组成的,并于脸书上成立粉丝专页,且发送各种梗图和直播影像等。其实,这些活动与涉嫌于2016年对美国总统大选进行干扰的俄国寡头普里戈任有关联。

史丹佛网络观测站批指,俄国网军在非洲不同的国家,也采取不同的策略手段。此次的调查已凸显出若要打击假讯息的工作,将会面临一个重要的挑战,即是外国势力与本地的一些不肖人士挂勾,借此牟取各自的政治和商业利益。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更认为,俄国网军在非洲操兵一事,似乎是为了能更细致地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之时,来发动网络战而做准备。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