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做菜习惯很致癌 看看你家有吗?(组图)

发表:2020-01-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盐食物会加重肾脏代谢负担,并损伤胃黏膜的保护层,增加胃癌风险。
高盐食物会加重肾脏代谢负担,并损伤胃黏膜的保护层,增加胃癌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回家吃饭,不仅是家里的饭菜干净可口,更代表着一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光。不够?再倒一些,不够?再加两杓,不够辣?辣椒面撒一些,总结一句:一定要有味。不过你一定想不到,就在这飘香的厨房、热闹的炉灶间,竟然隐藏着致癌隐患。每一次做饭,都在悄无声息的伤害着我们最爱的家人。

家里厨房少不得柴米油酱醋茶,如果油用错了的话,小心暗藏健康风险。

不当有风险

1、烹饪用油不当 致癌隐患

许多人喜欢食用未经正规加工精炼、直接从动植物油料中制取的毛油(土榨油),如山茶油、花生油、菜油等。

首先,这种油未精炼,可能存在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及其他有害物质。

其次,黄曲霉毒素最易污染玉米、花生等油籽,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强烈致肝癌物,长期食用患肝癌的概率将会倍增。

2、高温用油 损害人体“火上添油”

食用油分为动物油(如猪油)和植物油(如花生、大豆油、菜籽油等)。一般动物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植物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而不饱和脂肪酸比例越高的油脂,越不能用于高温加热,营养价值损失不说,还容易产生有害醛类。

3、不宜反复用油 煎炸过多

反复用油不仅会残留上次煎炸时的有害物,还会产生致癌物质。
反复用油不仅会残留上次煎炸时的有害物,还会产生致癌物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说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但是反复用油不仅会残留上次煎炸时的有害物,油反复受热时,还会产生其他致癌物质,例如苯并芘。苯并芘与黄曲霉毒素一样,同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令人类患癌的物质。所以,少吃煎炸食物,有益健康。

吃盐量超标

盐吃多了,可不是多喝几口水就完事儿的问题。“口味重”的人每天吃盐量超标好几倍都不自知,殊不知,进了我们胃中的盐,由于高钠,加重肾脏代谢负担的同时,会损伤胃黏膜的保护层,增加胃癌风险。

吃饭时可在旁边摆一小碗水,如果觉得菜咸了就用水涮一涮再吃,这样就会把部分盐和油都洗掉了。再比如,炒菜时如果酱油、蠔油、鸡精放的多,盐不放都可以。
 
炒菜要开抽油烟机

炒菜应该要开抽油烟机,烹调油在高温状态下会产生油烟,其中含许多刺激性物质,吸入对身体危害很大。国内外各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烹调油烟是女性肺癌的危险因素。

两菜之间不刷锅  

许多人为了省事,炒完菜后不刷锅,接着煮下一个菜。一菜结束后,锅子表面残留的油渣和食物进行下一次的“高温轰炸”,此时,它们变得外黑内焦,仿佛致癌物在向你招手,想想都可怕。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