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洗净的菜板会致癌?3类食物藏致癌风险(组图)

发表:2019-12-2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菜板未清洗干净,可能会孳生一些细菌,导致胃肠道的不适反应。
菜板未清洗干净,可能会孳生一些细菌,导致胃肠道的不适反应。

一篇《一家四口全得癌症,竟然祸起菜板》的网络文章时不时就引起关注,文章说北京一位王女士家人接二连三罹癌,最后清查出来的结果是一种藏身于厨房的致癌物——菜板惹祸。

一个家庭成员的遗传因素、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生活作息等等诸多因素都有其共同性,因此很有可能罹患相同的癌症,不过,这个家庭并没有不良嗜好,或是家庭遗传疾病。

网传他们得癌症的原因仅仅是使用了不卫生的菜板,食物残渣变质引起各类细菌,其中以黄曲毒素最可怕,病从口入,时间久了才积累出祸端,以致一家人陆续得癌症。

真是这样吗?未清洗干净的菜板会堆积剧毒物质黄曲毒素,长期使用会诱发癌症?菜板是家家户户厨房必备品,这个说法令许多人心慌!

未清洗干净的菜板会致癌?

一级致癌物黄曲毒素的确是一种和肝癌有关系的霉菌,长期摄入小剂量的黄曲毒素可能造成慢性中毒,长期的话则会引起肝脏损伤、癌变,甚至诱发肝癌,毒性剧烈,不能等闲视之。

不过,肿瘤科医师指出:虽然黄曲毒素确实是一类致癌物,和肝癌密切相关,但是菜板会致癌的说法有些耸人听闻,只有类似玉米、花生等特定食物霉变后才会产生黄曲毒素,因为菜板不清洁而导致癌症的病例似乎还没有听说过。

菜板未清洗干净,最有可能的是会孳生一些细菌,例如大肠杆菌等,导致胃肠道的不适反应。即便菜板真的长期脏污,发生霉变,产生的黄曲毒素也是很微量的,可以通过人体本身的代谢功能排除,不需要太过担心。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和卫生,菜板直接和食物接触,当然接触食物的那一面要做好清洁工作,及时清洗和消毒,才能减少细菌残留,维持身体健康。

3类食物暗藏黄曲毒素

医生提醒大家:以下3类食物暗藏“黄曲毒素”,如果家中有发现到,不要舍不得,扔掉吧!

1、发霉的谷物

玉米、花生、大米等谷物发霉以后最容易产生黄曲毒素。
玉米、花生、大米等谷物发霉以后最容易产生黄曲毒素。

玉米、花生、大米等谷物发霉以后最容易产生黄曲毒素,黄曲毒素是以孢子形式传播,所以一颗花生发霉后有可能污染其他花生,增加肝癌发生的机率。即使发现一点霉变,也要及时扔掉。

2、久泡的黑木耳

久泡的黑木耳也要当心,黑木耳泡水太久会产生一些微生物毒素,包括黄曲毒素,所以大家在食用黑木耳时,要吃多少就泡发多少,泡太久就倒掉,最好不要超过一天。

3、过期优酪乳

过期优酪乳存在黄曲毒素的风险,不要再喝了。
过期优酪乳存在黄曲毒素的风险,不要再喝了。(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优酪乳买太多造成过期的话也不要再喝,因为过期优酪乳也存在黄曲毒素的风险。喝变质优酪乳或霉变的奶制品,也有可能感染黄曲毒素,诱发肝癌、食管癌等多种癌症。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