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洗淨的菜板會致癌?3類食物藏致癌風險(組圖)

發表:2019-12-2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菜板未清洗乾淨,可能會孳生一些細菌,導致胃腸道的不適反應。
菜板未清洗乾淨,可能會孳生一些細菌,導致胃腸道的不適反應。

一篇《一家四口全得癌症,竟然禍起菜板》的網路文章時不時就引起關注,文章說北京一位王女士家人接二連三罹癌,最後清查出來的結果是一種藏身於廚房的致癌物——菜板惹禍。

一個家庭成員的遺傳因素、生活環境、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等等諸多因素都有其共同性,因此很有可能罹患相同的癌症,不過,這個家庭並沒有不良嗜好,或是家庭遺傳疾病。

網傳他們得癌症的原因僅僅是使用了不衛生的菜板,食物殘渣變質引起各類細菌,其中以黃麴毒素最可怕,病從口入,時間久了才積累出禍端,以致一家人陸續得癌症。

真是這樣嗎?未清洗乾淨的菜板會堆積劇毒物質黃麴毒素,長期使用會誘發癌症?菜板是家家戶戶廚房必備品,這個說法令許多人心慌!

未清洗乾淨的菜板會致癌?

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的確是一種和肝癌有關係的黴菌,長期攝入小劑量的黃麴毒素可能造成慢性中毒,長期的話則會引起肝臟損傷、癌變,甚至誘發肝癌,毒性劇烈,不能等閒視之。

不過,腫瘤科醫師指出:雖然黃麴毒素確實是一類致癌物,和肝癌密切相關,但是菜板會致癌的說法有些聳人聽聞,只有類似玉米、花生等特定食物黴變後才會產生黃麴毒素,因為菜板不清潔而導致癌症的病例似乎還沒有聽說過。

菜板未清洗乾淨,最有可能的是會孳生一些細菌,例如大腸桿菌等,導致胃腸道的不適反應。即便菜板真的長期髒汙,發生黴變,產生的黃麴毒素也是很微量的,可以通過人體本身的代謝功能排除,不需要太過擔心。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飲食安全和衛生,菜板直接和食物接觸,當然接觸食物的那一面要做好清潔工作,及時清洗和消毒,才能減少細菌殘留,維持身體健康。

3類食物暗藏黃麴毒素

醫生提醒大家:以下3類食物暗藏「黃麴毒素」,如果家中有發現到,不要捨不得,扔掉吧!

1、發霉的穀物

玉米、花生、大米等穀物發霉以後最容易產生黃麴毒素。
玉米、花生、大米等穀物發霉以後最容易產生黃麴毒素。

玉米、花生、大米等穀物發霉以後最容易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是以孢子形式傳播,所以一顆花生發霉後有可能汙染其他花生,增加肝癌發生的機率。即使發現一點黴變,也要及時扔掉。

2、久泡的黑木耳

久泡的黑木耳也要當心,黑木耳泡水太久會產生一些微生物毒素,包括黃麴毒素,所以大家在食用黑木耳時,要吃多少就泡發多少,泡太久就倒掉,最好不要超過一天。

3、過期優酪乳

過期優酪乳存在黃麴毒素的風險,不要再喝了。
過期優酪乳存在黃麴毒素的風險,不要再喝了。(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優酪乳買太多造成過期的話也不要再喝,因為過期優酪乳也存在黃麴毒素的風險。喝變質優酪乳或黴變的奶製品,也有可能感染黃麴毒素,誘發肝癌、食管癌等多種癌症。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