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曱甴”是正面词?警民关系主任挨批(图)

作者:卢乙新 发表:2019-12-24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新综合报导)若要问在反送中的警民冲突当中,最出名的话是什么,社会大众多半会提及港警经常用来骂示威者的词“曱甴”。只是,在23日晚间播出的港台节目《铿锵集》里,担任警民关系主任的总督察谭汝禧却表示,不需要过分解读“曱甴”两字,因为从正面来看,“曱甴”岂不是指“好有生命力呢?在逆境之下仍可以生存。”

谭汝禧美化“曱甴” 称“好有生命力”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铿锵集》最新播出的节目中,是以“警民相恶”为题,访问港警对警民关系恶化的感受,而其中一名警民关系科主任谭汝禧,即针对警察在反送中运动里经常被指滥暴一事做出回应。

谭表示,相信每位同事都是专业的,就如同警队誓言“不对他人怀敌(恶)意”一样,因此相信警队的整体情绪是很失望和与沮丧的,但是市民不需要对部分称呼“over interpret(过分解释)”。谭声称,“当然你们认为曱甴是很差的比喻,反过来正面而言,曱甴是否很有生命力?在逆境之下仍可以生存。”

谭接着表示,“正如我们有同事被称呼为狗,若我们永远无限上纲上线地演绎”,就该正面来看,因此他认为,“被唤作是狗,会不会是形容我们忠诚服从?”

只是,该主任对曱甴一词的解释引发网友批评,众多网友纷纷涌入脸书专页“铿锵集”上留言表示,“香港警察是有生命力的那种甲由,这可是称赞”、“一个话曱甴代表活力,佢地知唔知自己出紧丑”、“救命呀~点解警谎~说谎说到当成真理?”亦有网友提出质疑:“香港警察的内部运作情况,完全是封锁的状态,如何做到的?是否大量前线警员并非香港警察”

“曱甴”8月首次登场 遭港警用来指骂示威者

今年8月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在连续两次于公开信中以“曱甴”一词来形容示威者是“与蟑螂无异”,导致警员日后多次在冲突现场指骂示威者或围观市民是“曱甴”,亦有港民表示,“防暴速龙在街上见人就闹‘死曱甴’的情况,屡见不鲜。”

其实,“曱甴”并非是能够获得美化的名词。

相关新闻如下:
屡遭北京批评、被骂“曱甴王”首富李嘉诚罕见回应
李嘉诚“曱甴王”?种种莫须有指责 习惯了
被港警扯出校门殴打 理大学生校董遭斥“曱甴大学”
港警贴的“曱甴”标签 曾现卢旺达大屠杀前

民间人权阵线曾于脸书发文,强烈谴责林志伟荒谬的言论,该文表示,“‘曱甴’一词正是在卢旺达大屠杀之中,胡图族政权公开鼓励支持者屠杀图西族人的用语,是有系统地将人贬损为低等动物,为支持者壮胆,以合理化残酷对待非我族类。”

前教育统筹局局长王永平亦于〈从曱甴论看警暴问题〉一文中提及,曱甴绝对是顶级厌恶性的生物,而将“一个群组形容为‘曱甴’,是制造‘去人性化’的仇恨,是为施加暴力甚至杀人合理化以至正义化制造恐怖的借口。”。

评论者朱振威于〈今时今日警察眼中任何路人都是曱甴〉中表示,“在政府与警队高层无限包庇与纵容下,警察已成暴力成瘾的恐怖分子。今时今日警察眼中任何路人都是曱甴,除之而后快,也是可以折磨玩乐的对象。”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曾经就此表示,有关说法并不理想,亦不礼貌,但是情况并未改善。

警民冲突严重 多方促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香港现在的警民冲突严重,且难解案件增多,导致希望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声音不断涌出,并认为此举才是真正能够消弭香港社会动荡与分裂的方法。

由于现在正是反送中迎来第一个圣诞节的前夕,导致警方于频发冲突的区域街头加强警力,而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在22日发布的圣诞贺辞中,则是呼吁港府要聆听民意,尽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寻找致使警民出现严重冲突的真相。

汤汉枢机表示,政府自6月拟修订《逃犯条例》而触发游行示威后,港府与反修例者意见对立,导致社会撕裂,市民精神与情绪都深受创伤。因此,他呼吁各方停止暴力,静心反思,以人道方式解决目前的僵局,并重建社会和谐,帮助因为社会运动而在身心灵上受到创伤者能获得治愈。

汤汉枢机亦呼吁港府要聆听民意,尽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寻找警民冲突的真相,重建官民互信,开辟交谈与修好的途径。他希望香港能够持守民主、自由、法治等核心价值,并早日纾缓贫富悬殊,化解矛盾,彰显正义与和平。

《立场新闻》blogger罗永康亦于〈为了安全,白警应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一文中表示,“逆权至今,警队上下仍‘一致’反对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无辜的白警,应该支持成立,才可保安全”;“你们同僚,无号码、蒙面,法律上可以避过制裁,保住工作,但承担后果,是‘每一个警员’。六个月市民反应,已经证实一切。支持独立调查委员会才能保无辜的你们安全”;“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吧!不可能每个警察,都参与警暴,你们是无辜的,没有责任为别人受罪。”

多方除了呼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之外,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廸亦发表〈制止警队加薪 后区选关键战役〉一文,他认为违法港警不该被加薪。

朱表示,“警察公然违法用私刑而不被追究,已成为香港社会的核心矛盾”,他亦认为,“制止警队加薪是追究警暴的核心战役”,对反送中运动而言是显著的鼓舞作用,因此得好好把握这个象征意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