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棍击记者 高级警司:他不合作 退得不够远(图)

作者:卢乙新 发表:2019-12-24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警棍击记者高级警司:他不合作退得不够远【看中国2019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新综合报导)香港大埔20日发生一起开枪事件,引发大批港民围观,并斥骂港警。当警方在清场期间,还有港警以警棍连续击打当时正在进行直播的《立场新闻记者的手与手机镜头,而高级警司江永祥在警察记者会上表示,当时警员是要扩大封锁线,但因为个别记者不合作,退得不够远,所以警员才会棍击记者手机,示意他离开。不过,该名记者忆述,那名警员在棍打记者手与手机后,从未要求记者后退,而该警员随后亦退至警队封锁线内。(详报导:又开真枪?香港警方称大埔拘捕一名男子

立场新闻》的一名记者于20日当晚在大埔采访,采访期间大埔区候任运头塘区议员黄兆健遭到警方制服,当时亦有大批记者在场拍摄。在此期间,有一名防暴警员敲打《立场新闻》记者的手部。

该名记者后来在回忆时表示,“有警棍打记者只手”,而该名警员还再度上前,持续以警棍打向该名记者使用的手机六下,同时持警棍指向他,该警员随后则退到警队的封锁线内。

依据记者的忆述,当时那位警员在棍打记者手及手机后,未曾要求记者后退。然而,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在记者会上表示,20日晚间大埔发生枪击案,“开咗一枪,真枪实弹,好危险。”

江永祥亦称,就安全层面来说,应该要有范围比较大的封锁线,而当有人开完枪,当然就要离开,怎么还会在那边围观。江亦称,当警方事后搜出长枪,并反问围观的群众有没有后悔,并说如果长枪是在现场使用,杀伤力岂不严重。他还引述当时在场员警所言,回应警员以警棍打记者手一事。

江永祥声称,事发当时警员只是为了“安全着想”,想要将封锁线画大一些,但是众多的围观人士并不合作,甚至挑衅,因此当有人不肯走,“难免有一些口角。”

江永祥接着形容,当时警员与围观群众只有伸手可碰的距离,而且“当时有人开完枪”,怎么会知道前面的人想怎样。江表示,根据该警员所言,是个别记者不合作、退的距离不够远,因此该警员“只是示意他(记者)尽快离开”,依据江的理解,并“无做成任何伤害。”

然而,20日晚间除了发生警员以警棍敲打《立场新闻》记者,影响到其工作进行之外,后续亦出现多名防暴警察向记者所在方向施放胡椒喷雾,导致在场多名记者被胡椒喷雾所喷,在身体不适之余,需要在场急救员治理。

开枪18岁男子被控意图射击 另涉月初藏枪案

在12月20日大埔开枪案中,警方拘捕了一名18岁男子苏纬轩。据港媒报导,警方是透过Telegram发现苏与激进勇武派“屠龙小队”有关,怀疑他是其中一名成员,而警方还调查过东区法院案的被告的电话对话纪录,以及向警方的口供,随后判断苏为“枪手”,遂锁定苏为调查目标。

警方在调查期间,于案发日在大埔翠屏花园地下5号铺外发现了苏,遂上前截停被告,而苏意图抗拒合法拘捕,并拔出手枪,但遭警员捉住手,苏随后开枪,没打中任何人,最终遭到警方逮捕。

当时另有一人与苏同行,但已逃脱。据悉,逃脱疑犯是港独组织“本土民主前线”成员钟雪莹,目前正遭警方通缉中。

警方还在苏身上搜出1支手枪与有14粒子弹得连弹匣,另外在翠屏花园C座一单位,搜寻到其余涉案的长枪、子弹,以及避弹衣1件,初步检验显示,部分枪械是真枪。

港警搜全港9个地点 搜出大批武器并捕11

23日早上,苏纬轩被押到粉岭裁判法院提堂,并分两案被控串谋有意图而伤人罪与有意图而射击,以及无牌管有枪械或弹药罪,因暂毋须答辩,故被告还押监房看管,案件则分别押后到2020年2月及6月再讯。

据了解,自称无业的被告苏纬轩于庭上表现冷静,而他目前被控一项串谋有意图而伤人罪,称苏在12月8日,与5名20到23岁男子黄振强、张俊富、吴智鸿、张铭裕及严文谦,串谋非法及恶意伤害香港警务人员,意图令该警员的身体受到严重伤害。

此外,苏纬轩去年底曾因“非法管有枪械”被捕,被控一项意图危害生命而管有枪械罪。据警方表示,被告在法庭保释期间,并未按照保释条件规定向警署报到,12月8日就没有按时报到。

关于苏遭查获的枪械一事,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军械专家的初步检验,警方检获的枪械性能良好、可供使用,相信与警方在月初于北角的突击行动中,检获的枪械属于同一类,因此判断两案有关。该案件目前仍在调查,同时有目标人物跟进中,警方会持续调查枪械的来源。

除了近日的大埔开枪案外,依据港媒报导,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12月8日突击搜查逾9个目标地点,搜查出大批武器,包括手枪、子弹、军刀等器械,亦拘捕11人。

大埔开枪案 疑似为港警“栽枪”

脸书专页“PSHK”于当日晚间11点左右发文表示,港警虽然声称是苏开枪射击,但是一名在场的茶餐厅员工在目击事发经过后受访表示,他在听到巨响后就步出店铺查看,只见1位便衣警与2位人士将1位年轻人压在地上,而该名便衣警则手持枪枝,后来亦出现疑似抹去指纹的动作,并将手枪放到地上,地上则还有1粒实弹壳。

该名不愿于受访时出脸的茶餐厅员工亦表示,等到防暴警察到了现场,就把另一位人士压在地上,该员工“相信有闭路电视拍摄到当时开枪情况”,而“警方初步反指是有人向便衣警开枪”,现场没有人因此受伤。

就该员工所言,整起事件,疑似为港警“栽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