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曱甴」是正面詞?警民關係主任挨批(圖)

作者:盧乙新 發表:2019-12-24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新綜合報導)若要問在反送中的警民衝突當中,最出名的話是甚麼,社會大眾多半會提及港警經常用來罵示威者的詞「曱甴」。只是,在23日晚間播出的港台節目《鏗鏘集》裡,擔任警民關係主任的總督察譚汝禧卻表示,不需要過分解讀「曱甴」兩字,因為從正面來看,「曱甴」豈不是指「好有生命力呢?在逆境之下仍可以生存。」

譚汝禧美化「曱甴」 稱「好有生命力」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鏗鏘集》最新播出的節目中,是以「警民相惡」為題,訪問港警對警民關係惡化的感受,而其中一名警民關係科主任譚汝禧,即針對警察在反送中運動裡經常被指濫暴一事做出回應。

譚表示,相信每位同事都是專業的,就如同警隊誓言「不對他人懷敵(惡)意」一樣,因此相信警隊的整體情緒是很失望和與沮喪的,但是市民不需要對部分稱呼「over interpret(過分解釋)」。譚聲稱,「當然你們認為曱甴是很差的比喻,反過來正面而言,曱甴是否很有生命力?在逆境之下仍可以生存。」

譚接著表示,「正如我們有同事被稱呼為狗,若我們永遠無限上綱上線地演繹」,就該正面來看,因此他認為,「被喚作是狗,會不會是形容我們忠誠服從?」

只是,該主任對曱甴一詞的解釋引發網友批評,眾多網友紛紛湧入臉書專頁「鏗鏘集」上留言表示,「香港警察是有生命力的那種甲由,這可是稱讚」、「一個話曱甴代表活力,佢地知唔知自己出緊醜」、「救命呀~點解警謊~說謊說到當成真理?」亦有網友提出質疑:「香港警察的內部運作情況,完全是封鎖的狀態,如何做到的?是否大量前線警員並非香港警察」

「曱甴」8月首次登場 遭港警用來指罵示威者

今年8月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在連續兩次於公開信中以「曱甴」一詞來形容示威者是「與蟑螂無異」,導致警員日後多次在衝突現場指罵示威者或圍觀市民是「曱甴」,亦有港民表示,「防暴速龍在街上見人就鬧『死曱甴』的情況,屢見不鮮。」

其實,「曱甴」並非是能夠獲得美化的名詞。

相關新聞如下:
屢遭北京批評、被罵「曱甴王」首富李嘉誠罕見回應
李嘉誠「曱甴王」?種種莫須有指責 習慣了
被港警扯出校門毆打 理大學生校董遭斥「曱甴大學」
港警貼的「曱甴」標籤 曾現盧安達大屠殺前

民間人權陣線曾於臉書發文,強烈譴責林志偉荒謬的言論,該文表示,「『曱甴』一詞正是在盧旺達大屠殺之中,胡圖族政權公開鼓勵支持者屠殺圖西族人的用語,是有系統地將人貶損為低等動物,為支持者壯膽,以合理化殘酷對待非我族類。」

前教育統籌局局長王永平亦於〈從曱甴論看警暴問題〉一文中提及,曱甴絕對是頂級厭惡性的生物,而將「一個群組形容為『曱甴』,是製造『去人性化』的仇恨,是為施加暴力甚至殺人合理化以至正義化製造恐怖的藉口。」。

評論者朱振威於〈今時今日警察眼中任何路人都是曱甴〉中表示,「在政府與警隊高層無限包庇與縱容下,警察已成暴力成癮的恐怖分子。今時今日警察眼中任何路人都是曱甴,除之而後快,也是可以折磨玩樂的對象。」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曾經就此表示,有關說法並不理想,亦不禮貌,但是情況並未改善。

警民衝突嚴重 多方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香港現在的警民衝突嚴重,且難解案件增多,導致希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聲音不斷湧出,並認為此舉才是真正能夠消弭香港社會動盪與分裂的方法。

由於現在正是反送中迎來第一個聖誕節的前夕,導致警方於頻發衝突的區域街頭加強警力,而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在22日發布的聖誕賀辭中,則是呼籲港府要聆聽民意,儘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尋找致使警民出現嚴重衝突的真相。

湯漢樞機表示,政府自6月擬修訂《逃犯條例》而觸發遊行示威後,港府與反修例者意見對立,導致社會撕裂,市民精神與情緒都深受創傷。因此,他呼籲各方停止暴力,靜心反思,以人道方式解決目前的僵局,並重建社會和諧,幫助因為社會運動而在身心靈上受到創傷者能獲得治癒。

湯漢樞機亦呼籲港府要聆聽民意,儘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尋找警民衝突的真相,重建官民互信,開闢交談與修好的途徑。他希望香港能夠持守民主、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並早日紓緩貧富懸殊,化解矛盾,彰顯正義與和平。

《立場新聞》blogger羅永康亦於〈為了安全,白警應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一文中表示,「逆權至今,警隊上下仍『一致』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無辜的白警,應該支持成立,才可保安全」;「你們同僚,無號碼、蒙面,法律上可以避過制裁,保住工作,但承擔後果,是『每一個警員』。六個月市民反應,已經證實一切。支持獨立調查委員會才能保無辜的你們安全」;「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吧!不可能每個警察,都參與警暴,你們是無辜的,沒有責任為別人受罪。」

多方除了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之外,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亦發表〈制止警隊加薪 後區選關鍵戰役〉一文,他認為違法港警不該被加薪。

朱表示,「警察公然違法用私刑而不被追究,已成為香港社會的核心矛盾」,他亦認為,「制止警隊加薪是追究警暴的核心戰役」,對反送中運動而言是顯著的鼓舞作用,因此得好好把握這個象徵意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