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由心生 抛开这些负面想法让你更健康(组图)

作者:松田史彦 发表:2019-12-2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病由心生抛开这些负面想法让你更健康
改变自己就能改变周遭,抛开负面想法才能拥抱真正的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作者松田史彦在2007年,成立了全日本首创的“停药专科门诊”(减药、断药),为患者做减药、停药、排药毒的诊疗服务。

从医学上的机转来看“病由心生”,我们可以从安保彻医生的研究得到理解。

简单的说,当人长期处于压力紧张的状态,会不停刺激交感神经,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反应,于是,白血球中的嗜中性白血球(颗粒性球)和自由基,就会被大量释放出来。大量的自由基和持续紧绷的交感神经影响到免疫系统的运作,同时使自律神经的运作出现异常,疾病因此趁虚而入,原有的症状也因此恶化、加重。

压力是气(编注:在日文中气有心里的意思)引起的疾病,所以日文称之为“气病”,这个词实在造得很好。

大家来看一下患者的“患”字。患是一根竹串插在心的上面,想要患者恢复健康,就要把生病的心治好,把心上面的竹串拔掉。我认为这是现代医疗必须要做的事。

为了治好生病的心,把心上的竹串拔掉,自然得进到人的内心深处去。人为什么会让压力蓄积下来?我从多年的诊疗经验中察觉到一件事,那就是大家几乎都是用相同的模式在累积压力。压力是言语制造出来的一种意识状态。

读者们看过使用催眠术把酸柠檬变成甜柠檬的电视节目吗?在催眠术中,催眠师透过反复的言语暗示,暂时改变被催眠者的潜意识。我们的潜意识认为“柠檬是酸的”,但被催眠者在催眠师言语暗示的引导下,潜意识暂时变为“柠檬是甜的”,结果,酸柠檬尝起来变成甜柠檬了。也就是说,言语能够改变大脑的潜意识,潜意识能够把某种想法或念头变为现实。

因为长期压力使生理、心理发生问题、因害怕戒断症状使病情变得更严重,说穿了这些都是本人一直在不知不觉中,用自己的言语对自己催眠的结果。

否定眼前的状况,每次想到除了“厌恶”以外,还是“厌恶”的情绪,久而久之,这种“厌恶”感就会在我们的潜意识定型。“厌恶”是心灵的言语,当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却一直在对本人的潜意识暗示、催眠,最后终于形成全部都是“厌恶”的潜意识。所以,令自己厌恶的现状其实是自己一手造成的。眼睛看不到的意识,制造出眼睛看得到的现状。我们越是否定现实,越是容易助长令自己厌恶的情感。类似“厌恶”这种负面的情绪累积得越多,交感神经就会像前面说过的一样,不停地被刺激进而过度反应。

如此一来,就会形成交感神经过度反应→嗜中性白血球(颗粒性球)增加→自由基增加→自律神经失调、免疫系统低下,最后影响到身体其他部位造成病症,或者觉得戒断症状变得更严重了。

事实上,人类的心理运作是自身所抱持的情感,含有否定、抗拒的比例越大,得到的结果就是越容易加倍放大否定、抗拒的情绪,使负面情绪变得越来越强烈。

读者自身的心理状态如何呢?有“厌恶”、“不安”、“恐惧”、“惆怅”、“愤怒”……等等情绪吗?所谓的情绪,就是心中的言语的外显,不是吗?

换句话说,我希望大家都能体察到心中的言语与潜意识之间的关联。心理学认为潜意识(无意识)是改变现实的奇迹力量。心里有沉重压力的人,总是在无意识中蓄积压力,最终都累积转化为疾患,戒断症状也变严重了,健康的人也不健康了。

负面思考的惯性会让人病由心生,抛开它吧!

有些人很容易落入前面提到病由心生的循环,自然也有人与这种循环绝缘,前者的特征就是经常反刍想同一件事情。譬如说在网络上看到了某则消息,或者身上出现了什么症状,有些人就会反复思索,以为多想一点就能够做出更好的判断,殊不知每次判断好坏的标准,彻头彻尾只是“个人认为”的自我标准罢了。

当自己下了否定、不好的判断,那一霎那负面的情绪也开始如影随形了。原本是为了安心才在网络上寻找答案(知识),没想到找到的答案反而让自己不安心,结果陷入的情绪黑洞,把自己推向本节一开始提到的病由心生循环。

我若是询问有精神困扰的患者或是表示无法忍受戒断症状的患者:“常常在想生病或症状的问题吗?”得到的答案几乎清一色是:“没错,常常想。”如果再问:“厌恶、不喜欢的感觉是不是在脑海里绕来绕去,挥不去也停不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几乎是百分之百回答:“对,会一直想。”对知识反刍思索→判断好或不好→断定为不好(否定)→负面情绪产生→思考该负面情绪→判断好或不好,结果断定该负面情绪为不好→负面情绪源源不绝……一个恶性循环就此形成。

也就是说,“思考→好坏判断→情绪→思考→好坏判断→情绪→”,像是一个无尽的循环周而复始,反复不断。我们心中的言语对潜意识的暗示,外显成为我们的情绪、情感,就好像是惯性一般。这个惯性其实也能够打破病由心生的循环,将我们从疾病中解放出来。想要不陷入病由心生的循环、摆脱病由心生的困扰,又该怎么做呢?

我的回答是“自己的情绪、自己遇到的事,全部用心去接纳”。不需要对情绪、发生的事做好、坏的判断,自我的判断标准非丢弃不可。话虽如此,可是人还是会在不知不觉中做判断,一有了判断,情绪就会涌现。

多说一些正面的话,就能够慢慢减少潜意识的负面情绪。
多说一些正面的话,就能够慢慢减少潜意识的负面情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因此,我有一个建议。既然情绪是心里的言语,那就先从改变说话做起吧。“常说‘谢谢’,好事会发生。”这是小林正观先生大力鼓吹的说好话运动。只要改变说话的内容,多说一些正面的话,就能够慢慢减少潜意识的负面情绪(负面言语),“谢谢”就是正向好话的代表之一。

碰到了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出现了不安、恐惧、愤怒、悲伤等难以承受的情绪,发生了痛苦难当的症状,无论何种状况,都请告诉自己:“我接受。”然后“谢谢”它。刚开始就算是口是心非也要说,试着一次又一次反复练习,慢慢的,我们会察觉自己的心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试着降低反刍思索的频率,那么,在此之前总是去而复返的负面情绪会逐渐消失,症状也会减轻。经历亲身实践之后,逐渐朝好的方向前进的成功案例,可说是多到数不清。人的心是靠言语建构起来的,如果我们愿意改变说出口的话,就能改变现实。

说正向的话,心灵的禁锢随着好话被解开,不可思议的惊喜就会来到面前。我们会发现周遭的一切正在慢慢的改变,自己的身体变好了,原本讨厌的人看起来变顺眼了,好运接二连三地发生,身边的事仿佛都按照自己的意识在运转。

读者们听过“改变自己就能改变周遭”这句话吗?这是确实存在的,改变言语,就能改变意识,改变自己的世界。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九成的药不用吃! 药物副作用更是疾病的来源!》,作者:松田史彦。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