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酸烧心 胃部疼痛 饮食习惯要注意哪些?(组图)

发表:2019-12-1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治胃痛,饮食以少食多餐,清淡易消化为原则。
防治胃痛,饮食以少食多餐,清淡易消化为原则。

许多人都会有一些消化道的疾病,而慢性胃炎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无论胃痛病因如何,改善生活作息和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都是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除了挑选适当的食物外,还应注意饮食习惯。

细嚼慢咽,吃得太快,食物咀嚼不够,会使消化液分泌不足,造成消化不良。用餐时避免喝下过多汤汁水分:水分会冲淡消化液,尤其冰水更会影响胃液分泌。定时定量,早餐不可省,不少人忙起来,不是省略,就是集中在某一餐吃,甚至暴饮暴食,增加肠胃负担。保持愉快心情,压力、焦虑会让胃酸分泌过多,是胃黏膜防御机制衰弱的主因之一。

胃痛的病因还可能是为外感寒邪,情志不遂,脾胃虚弱等。

胃主受纳腐熟水谷(也就是消化食物),其气以和降为顺,故胃痛的发生与饮食不节关系最为密切。若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损伤脾胃,饮食停滞,致使胃气失和,胃中气机阻滞,不通则痛;或五味过极,辛辣无度,或恣食肥甘厚味,或饮酒如浆,则伤脾碍胃,蕴湿生热,阻滞气机,以致胃气阻滞,不通则痛,皆可导致胃痛。

如何防治?

饮食应少食多餐,营养丰富,不宜过食生冷、辛辣食物。
饮食应少食多餐,营养丰富,不宜过食生冷、辛辣食物。

1、饮食应少食多餐,营养丰富。

2、清淡易消化为原则,不宜饮酒及过食生冷、辛辣食物。

3、切忌粗硬饮食,暴饮暴食,或饥饱无常。

4、应保持精神愉快,避免忧思恼怒及情绪紧张。

5、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劳累,病情较重时,需适当休息。

这样可减轻胃痛和减少胃痛发作,进而达到预防胃痛的目的。

养胃的好食材

其实一般我们食用的食物就有很多养胃的食材,比如以下这些:

白萝卜能消积滞,主治食积胀满,但脾胃虚寒者勿食。
白萝卜能消积滞,主治食积胀满,但脾胃虚寒者勿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白萝卜能消积滞,主治食积胀满,但脾胃虚寒者勿食。

2、香菇有健脾开胃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

3、银耳甘,平,入胃,大肠经,有滋补生津,润肺养胃的作用。

4、胡萝卜有治疗消化不良,健脾的功效。在孩子小的时候应该多让他吃一些胡萝卜,有助于长个子,健胃。

5、香菜有暖胃作用,能治疗消化不良,可以将香菜全草(连根带叶)30克,水煎服用。

6、茼蒿有治疗脾胃不和的功效,生活中也应该多食用。

7、梗米又名大米,性平,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止渴,止泻止痢,一般肠胃不好的人应经常煮粥食用。

8、羊肉是对于养胃比较见效的食物,羊肉甘,温,入脾胃经,温中暖下,主治腹痛,反胃。用生姜和羊肉熬汤食用,吃肉饮汤具有暖胃的功效。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