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唐玄宗杀皇亲 为大臣申冤(数文)

作者:齐整升整理 发表:2019-12-17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唐玄宗赐树

姜皎,秦州上邦人。有一次,唐玄宗在宫廷欣赏一株奇树。姜皎在旁,也极力称赞这株树。

唐玄宗心想:姜皎一心为公,平生无所求。他今天却对此树欣喜,便即刻命令:将此树移植到姜皎的家中。

(《唐书•姜皎传》)

二、汉光武求教包成

包成,字子良,会稽曲阿人。官居大鸿胪(主管朝廷祭礼仪之官),学识渊博。并且年高德望。

汉光武帝,在读经传时,常遇到疑问,有不懂处,就派小太监,到他家中询问。

他每进宫召见,皇帝都赐给他手杖。他入宫可以不趋拜,不通报。

(《后汉书•包成传》)

三、唐太宗送樱桃时,学用字

唐太宗想给郁公,送樱桃吃。考虑到用“奉”字,太尊重,用“赐”字,又显得小看了对方。就问虞监:该怎么写?

虞监想了一会儿,说:“当初梁朝皇帝,给巴陵王送东西,称‘饷’(请对方饷用)。”唐太宗就按这一说法,用了“饷”字。

(《唐书》)

四、皇帝以绢换酒

李元忠,曾献北魏孝明帝葡萄酒。

孝明帝报答他百匹素绢,并且寄信说:“您的职位接近宰相,而品质贞洁朴素,无论在地方,还是在朝廷,都曾居要职,而家无余粮,室无长物。这是由于您轻财重义,克己奉公的原因。久相仰慕,赞叹不已!总想表彰您的高尚行为,但找不到机会。这次,您忽然送我葡萄酒,又引起我对您深深佩戴之情,现聊以素绢百匹,奖赏您的清高德行!”

五、宋太宗求诗谦学

杨侍读徽之,以能作诗闻名。宋太宗慕名,虚心的向其索要作品,学习。

杨徽之把所著百首诗,献上。皇帝读后,欣喜赞扬。被封为礼部侍郎。并从中选出十首,写在宫殿屏风上。

朝野闻讯,谦逊学习的风气大振。

(《渑水燕谈录》)

六、太宗赐字,发生抢字的风波

刘洎,字思道,荆州江陵人。唐太宗擅长学王羲之字体,尤其善于写“飞白体”。一次在玄武门,宴请三品以上官员,太宗挥笔写飞白体字,赐给群臣。有的人,乘着酒兴,从太宗手中夺取。而刘洎登上御座,伸手夺到。群臣都说:“刘洎登上帝座,请按法律惩处。”

太宗笑道:“过去听说宫妃辞皇辇,今见常侍(刘洎官职)登帝座抢字!”

皇帝与众人,大喜笑乐。

(《旧唐书•刘洎传》)

七、米元章怀揣墨砚

米元章书法入神,宋徽宗命他书写《尚书•周官》篇,张贴于宫中屏风上,欣赏。米元章写完了字,叩拜求索所用的端砚,徽宗就赐予他。

米元章喜拜后,将端砚放入怀中,端砚里,还有墨汁淋漓,他的朝服尽染,引得徽宗及其他人大笑。

(《画鉴》)

八、给清贫老臣,配备乐队

魏世祖皇帝,下诏书说:“高允为官清贫,又拒赏。已近衰年,而家贫,生活单调。可令乐部,选派乐队十人,每隔五日,到高允家演出一次,以欢娱其心。”

(《魏书•高允传》)

九、唐玄宗杀皇亲,为大臣申冤

李杰为御史大夫,为人正直。因此得罪过长孙昕(人名)。

长孙昕是皇亲,一直怨恨李杰。一日,他与李杰,在道上相遇,便纠集唐玄宗的连襟杨仙玉,一起殴打了李杰。

李杰上诉说:“毁坏臣的发肤,痛在我自己身上。但是他们毁坏了我穿的朝服,侮辱衣冠,则是耻在国家!”

唐玄宗大怒,命令杖杀打他的那三个人(都是皇亲),以谢百官,并亲自写信,向李杰表示慰问。

(《人镜类纂》)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