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传奇故事 与仙人游月宫(图)

作者:天羽 发表:2019-08-01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玄宗一生非常传奇,曾遇仙人、游月宫。
唐玄宗一生非常传奇,曾遇仙人、游月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玄宗一生非常传奇,曾遇很多的异人(也可以称神仙),特别与音乐有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音乐皇帝

传说中唐玄宗曾梦游月宫,从而得授《紫云回》的曲子。还有另一个版本,就是唐玄宗曾明明白白的去过月宫,看到仙女们亲自演奏《紫云回》舞《霓裳羽衣》。回来后记录并流传下来。古籍《西湖二集》中记载了关于神仙叶法善和唐玄宗的一些小故事。

叶法善救唐玄宗

吐蕃遣使者进一个宝函,层层封好,奏道:“此宝函请陛下自开,中有机密重事,勿令他人知觉。”朝廷默然,叶法善奏道:“这是凶函,请陛下勿开,可令蕃使自开。”玄宗即令蕃使自开,果然中间藏着毒弩,蕃使一开,函中弩发,果中蕃使而死。玄宗大惊,遂授叶法善银青光禄大夫鸿胪卿、越国公,住于上阳宫观。

西凉府游灯会

正月上元之后,玄宗道:“何处灯景最盛?”叶法善道:“西凉府灯最盛。”玄宗道:“卿何从知之?”叶法善道:“臣适在西凉府观灯而回。”玄宗道:“西凉府去此其遥,往返怎生如此之速?”法善道:“臣行道法,千里如在目前。”玄宗道:“朕可去否?”法善道:“可去,但闭目与臣同行,即可去也。”玄宗闭目,但闻得耳边呼呼之风,顷刻到地。法善道:“陛下可开目矣。”玄宗纵观灯景,果然最盛。三市六街观玩了半日,君臣二人同入酒店饮酒。玄宗遂以镂铁如意质酒。出了店门,仍旧闭目而回。次日命人到西凉府酒店取镂铁如意,后果然取回。玄宗方知是真。

游月宫 得授《紫云回》

八月中秋,月色甚佳,玄宗道:“可到得天上看月否?”法善道:“去得。”遂于阶前化出一条白玉桥,君臣二人同登,渐渐近于月宫,见桂树婆娑,月宫中有金书“广寒清虚之府”六字,有数个嫦娥素衣吹《紫云曲》,舞《霓裳羽衣》之舞。

玄宗精于音律,遂尽记其曲。至半夜,叶法善道:“可归矣。”时月光如昼,玄宗意欲吹笛,那时玉笛在寝殿中,叶法善向空长啸一声,玉笛即应声而至。玄宗遂于桥上吹笛一曲,看那下界地方,正是潞州城。玄宗探袖中金钱数文投于城中,遂缓步而归。

到得宫中,那白玉桥便随步而隐。旬日,潞州奏,八月中秋有天乐临城,兼获金钱数文上进。玄宗视之,果自己之金钱也。遂把《紫云曲》、《霓裳羽衣舞》流传于世。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