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金甲神三次阻止打胎(数文)

作者:辛弃名收集整理 发表:2019-11-04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诚实助人,终得善报

梁革是个小官,为人诚实,医术高明。唐文宗大和初年,到宛陵担任巡官。

按察使于敖,有婢妾莲子,平素待她甚厚。一天她因玩笑获罪,被赶出去卖掉。从事御史崔某,想买莲子,先请梁革给莲子诊脉,检查她的健康状况。梁革诊脉后说:“她已十年没害过病。并且她二十年内,也不会害病。”崔某就很高兴、放心地买下了她。

于敖本来与她情深,后来听说崔某买了去,怒形于色,耿耿于怀。不到一年,莲子暴死。

梁革急忙告诉崔某说:“莲子没有死,是患了尸蹶病。把棺材拉回去,我能使她苏醒过来。”崔某勃然大怒说:“你说她二十年不会害病,可不到一年就死了。今天假使救不活她,你有何面目见人?”

梁革说:“她真的没有死,如果不能把她救活,就用死来惩罚我说大话。”于是,梁革破棺,将尸从棺中抬出,用针刺其心及脐下数处,打掉一个牙齿,把药放入口中。给她穿上单衣,躺在空床上,用白绸子把手脚绑住,在床下,点了小火,说:“这火灭后,莲子就能活过来了。”并给徒弟说:“煮了葱粥等候。她恢复呼吸后,像狂人一样。不要让她起来。她过一会儿,就困顿安静了,再解掉绸子。用葱粥灌她,她就活了。”果然一一如此。

州内的小吏,把这件事,告诉了按察使于敖,于敖对梁革的医术,大加称赞,就劝崔某,把莲子赠给梁革。崔某照办了。

梁革给她的齿穴上,涂上神药,不到一月,牙齿又长好了。大和六年,梁革调任金吾骑曹,与莲子一起,来到京城,共度美满的生活。粱革以独特的医术助人,不取报酬,还常挨骂,却不还口。诚实忠厚。最后得到善报。

于敖独自叹息说:“我很惭愧。我好失悔呀!”

(事据唐代李复言《续玄怪录》)

二、圆梦显智求活路,内心明白

安禄山叛乱时,唐玄宗急急忙忙逃往四川,百官与诸司,大部分不知道玄宗幸蜀,追随不及。有陷在贼中者,被安禄山胁迫投降,黄幡绰就是其中之一。他也只得出入左右。等到长安收复,黄幡绰被押往行在(皇帝所在处),玄宗一向爱其敏捷,就把他释放了。

有人在玄宗跟前说:“黄幡绰曾在贼中,给安禄山圆梦,都顺竿溜,而忘了陛下多年对他的恩宠。禄山梦见衣袖长,忽至阶下,黄幡绰说:‘当垂衣而治。’安禄山梦见殿中柱子倒,黄幡绰曰:‘革故从新。’他说的大都是这种溜竿的话。”

黄幡绰说:“我实在不知道陛下大驾蒙难赴蜀。我既然陷入贼中,怎能不暂时讨其欢心?摆脱一时的困境。但我以安禄山大逆圆梦,我已知道他必然会败亡!”

玄宗说:“你凭什么知道呢?”回答说:“逆贼梦见衣袖长,是不得出手。又梦见柱子倒,即是他要倒台。因而我预先知道:他们会败亡。”

唐玄宗大笑而止。

(事据唐代李德裕《次柳氏旧闻》)

三、玄宗保存府库,以免百姓受困

唐明皇(玄宗)躲避安禄山叛军,向西逃跑,车驾将从延秋门出,杨国忠请由左藏库西出。明皇按他的意见办,看见有一千多人,手持火把等候圣驾。明皇暂停车驾问:“持火把干什么?”国忠回答说:“请烧掉库存物资,不要留给敌人。”明皇严肃地说:“敌人若果得不到这些,必然对人民横征暴敛。不如留给他,不要再使百姓受困。”

于是,命令熄灭火炬,然后出发。听到的人感激流涕,都互相说:“我们的皇帝,如此热爱百姓,福还未衰。即使太王离开豳地时,也没有到达这样。”

(事据唐代李德裕《次柳氏旧闻》)

四、金甲神三次阻止打胎

唐玄宗作太子时,太平公主猜忌他,时刻侦察,事无钜细,都报告睿宗皇帝,玄宗手下的人,也暗暗作两面派:表面忠于玄宗,又私下与太平公主勾结。当时元献皇后得幸,刚刚怀孕,玄宗害怕太平公主借端害她。想让她服药堕胎,而又无可靠的人商量。张说(人名)因为任侍读官,可进太子宫中,玄宗从容地与他商议,张说愿暗里帮忙。一天,张又入侍玄宗,揣了三付堕胎药,献上。

玄宗非常高兴,他将左右的人全部打发走,一个人生火煎药。药还未熬好,因疫倦而打盹,于是神灵感应,一位尊神,有一丈多高,身上披着金甲,拿着戈,绕药转了三圈,再把药锅中的药全部倒掉。玄宗起来看了,感到奇异。再燃起火,又用了一剂药,在药锅中煮,并在床上时刻注视着。又见金甲神,像第一次那样,把药倒掉。他煮了三次药,均被倒掉。这才停止煎药。

第二天,张说又来,玄宗将将煮药经过,详细地告诉他。张说走下台阶,拜贺说:“胎儿是上天派来的,不能除掉。”以后,元献皇后想吃酸的,玄宗也告诉张。张因给玄宗讲经书,每次都在袖里藏了木瓜。因此,在开元年间,张说受玄宗皇帝恩泽之厚,是无人可比的。肃宗(原是那胎儿)更是把张说的儿子张均、张珀,像亲兄弟一般对待。

(事据唐代李德裕《次柳氏旧闻》)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