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脂肪肝”关键2个字 吃错反加重病情(组图)

发表:2019-10-1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暴饮暴食容易使肝脏的脂肪储备能力上升,储藏了更多的脂肪,使脂肪肝加重。
暴饮暴食容易使肝脏的脂肪储备能力上升,储藏了更多的脂肪,使脂肪肝加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脂肪肝是指肝内的脂肪含量,主要是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超过肝总重的5%以上,或者肝组织切片超过10%以上的肝细胞有脂肪空泡堆积的情形。造成脂肪肝的原因相当多,常见的如肥胖、酗酒、糖尿病、血脂肪过高或急慢性肝炎等。

脂肪肝,一直以来被大家叫做“吃出来的疾病”,这种类型的疾病一旦出现就难以消除,如果不加以关注,就会逐渐恶化,甚至危及到其他组织和器官的正常运作。

肝脏是人体解毒的器官,也是中转营养的场所。食物消化吸收后由血液运输进肝脏,经过肝细胞处理后再运输到全身。脂肪肝的产生的确是因为肝脏吸收脂肪出了问题,或超过了肝脏的处理能力,使脂肪沉积在肝脏中造成的肝脏病变。

既然是吃出来的,那么有人就会问,饿饿肚子能不能让脂肪肝恢复?

人体是一个平衡的整体,当你饥饿的时候,没有摄入能量来源,但是机体还要维持血糖水平,机体就会调用脂肪来应急供能。
 
而承担这种转化的器官之一就是肝脏,身体分解脂肪,造成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含量升高,最后还是汇集到肝脏里,肝脏功能已经受损的话,很难转化这么多的脂肪酸,就会造成脂肪堆积。而且,人的饥饿感是很可怕的,饿了几顿以后,吃的时候就会造成暴饮暴食的状况,吃得比平时要多,这也是许多肥胖的人无法减肥的原因。
 
暴饮暴食就会导致营养过剩,更容易使肝脏的脂肪储备能力上升,储藏了更多的脂肪,使脂肪肝加重。因此,饥一顿饱一顿不仅不能使脂肪肝减轻,还容易让人患上脂肪肝或者让脂肪肝加重。

减轻脂肪肝的关键在“吃”和“动”

如果已经是中度或者重度脂肪肝,就要寻求医疗手段。在遵循医生要求用药以外,要减轻脂肪肝关键在“吃”和“动”。

1、少量多餐

脂肪肝患者应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以减轻肝脏的负担。
脂肪肝患者应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以减轻肝脏的负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了减轻肝脏负担,脂肪肝患者最好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不要一次吃太多。

2、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一定要少吃煎、烤、炸的食物,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最好不要碰。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应该在原有基础上减少500到1000千卡。

3、戒酒

最重要的一点是戒酒,患上脂肪肝就代表肝脏已经“受伤了”,如果持续饮酒只会加速肝脏的恶化过程。

此外,建议大家保证每星期进行4次以上的中高强度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比如慢跑、骑车等,每周的累计运动时间至少要达到150分钟以上才有效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