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心降血脂健脾防骨松 “果胶之王”功效强大(组图)

发表:2019-07-22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楂具有降血脂、强心、健脾开胃等多种保健功效
山楂具有降血脂、强心、健脾开胃等多种保健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楂是典型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具有血脂、强心、健脾开胃等多种保健功效,以下介绍山楂的保健作用,以及食用时的注意事项。

山楂保健功效多

山楂是常见的水果,味酸,好吃,而且营养丰富,有“果胶之王”美称。山楂是典型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同时也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

山楂含有平喘化痰、抑制细菌、治疗腹痛腹泻的成分,所含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

1、焦山楂消化作用更好

大家都知道山楂具有开胃、消食的作用,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把山楂处理成焦山楂后,助消化的作用更强。

焦山楂是将炒山楂继续加热至表面焦褐色、内部焦黄色即为焦山楂。焦山楂消食导滞作用比较强,用于缓解肉食积滞,泻痢不爽。食用方法只要把从药店买回来的焦山楂直接泡水喝就可以了。

2、预防骨质疏松

研究结果发现,患骨质疏松的人,骨头中有一种“破骨细胞”,会破坏骨结构。而山楂里的山楂酸,恰好可以抑制这种“破骨细胞”,从而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

3、可预防脂肪肝

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所以,对于“脂肪肝”患者或是肥胖者来说,吃些山楂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

炖肉时放一些山楂,除了可以保护肝脏外,还能起到提味和让肉质变得更软糯的作用。下次炖肉的时候,不妨这样试试。

4、降低血脂

喝果茶时候不知大家是否发现,放了山楂的果茶,会异常的粘稠,甚至像果酱一样。这是因为山楂中富含果胶,果胶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帮助延缓血糖和血脂上升,对肠道健康非常有利。山楂中果胶的含量,比日常吃的水果普遍都要高很多。

此外,山楂中的黄酮类成分,可成为治疗高血脂症的主要有效成分,而其中的熊果酸等三萜物质也具有抗氧化和降血脂作用。

注意适量饮用

食用山楂的时候需要注意分量,千万不要一次性服用过多。
食用山楂的时候需要注意分量,千万不要一次性服用过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注意用量

正常人在食用山楂的时候也需要注意分量,千万不要一次性服用过多,否则不仅不能够起到减肥以及降脂的作用,甚至还有可能导致身体出现慢性肠胃病。

每天独用山楂的数量也需要控制,最好能够控制在25克左右,这样效果才是最好的,同时也不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

2、不要空腹喝

一般饭后半小时再喝山楂水比较好,既能帮助消化,又能起到减肥的功效,切记不要空腹喝,每天泡1~2次即可。

3、胃酸过多者不宜多喝

虽然山楂水有较好的消化功效,但是却没有保健脾胃的功效,仅仅只能够促进身体中分泌出更多的消化液体。在这个刺激的过程中,会对肠胃造成一定的刺激性,故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4、大病初愈后不宜服用

大病初愈之后的患者不适合服用山楂或者是山楂水,因为这类型的患者需要的是大量补充营养物质,这样才能够促进身体恢复元气。而山楂具有耗气的作用,并且还会加快体内的消化,服用之后不仅不能够令身体更加强壮,反而会影响身体对于营养物质的吸收。

5、儿童不宜多食

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长期吃太多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等,不利牙齿生长,也要注意及时漱口刷牙,以防伤害牙齿。因山楂片、果丹皮含大量糖分,儿童进食过多会使血糖保持在较高的水准,且无饥饿感,影响进食,长期大量食用恐会导致营养不良、贫血等。

6、体内有结石的人别多吃

山楂所含的鞣酸易与蛋白质发生反应,结石患者吃太多恐会增加结石的机率。

糖尿病患者可适当食用山楂鲜果,但也不宜多食。

特别要注意的是:孕妇早期有害喜现象时,喜欢选择味道酸的水果,但不宜吃山楂,因为山楂有破血散瘀的作用,能刺激子宫收缩,可能诱发流产,产后服用则可促进子宫复原。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