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 居安思危的智慧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0-05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危穷达与得失祸福,都只是相对而言的,随时都有可能互相转化。所以智慧高远者,在平安中思虑潜伏着的危机,在通达向上之时,思虑穷困逼迫之日,尤其是春风得意时,处处忧虑被人嫉妒、遭人暗算,因而总是小心谨慎,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在取得胜利时,思虑巩固胜利的艰难,在享有福分的时候,提防潜伏着的灾祸,不忘记福兮祸所伏的古训。

作为贤明的君主,拥有的土地越广大,他越感到忧惧,力量越强盛时,越感到惶恐。因凡是土地广大的,都是削小了邻国的结果;力量强盛的,都是战胜了敌国的结果。如此,必遭来邻国和敌人的怨恨和憎恶。怨恨和憎恶多了,岂不可惧可怕?所以贤明的君主,于安思危,于达思穷,于得思丧。

周武王战胜了殷商,进入殷都后,还未下车,就命令封黄帝的后代于铸,封帝尧的后代于黎,封帝舜的后代于陈。下车后命令封大禹的后代于杞,立汤的后代为宋国君,承续桑林祭祀。这样做了以后,武王仍恐惧、叹息、流涕,命周公旦请来殷商遗老,问殷商灭亡的原因,又问民众喜欢什么,希望什么?殷商遗老回答:“希望恢复商的中兴君主盘庚时代的政治。”武王于是散发巨桥粮仓的米粟,布施鹿台钱库的钱财,免除债务,救济贫困,以向人民表示无私。释放解救拘囚的罪犯。还修葺比干的坟墓,彰明箕子的住宅,标示商容的闾里,让士过此,加快步子,乘过此地时,下车致敬。三日之内,凡参与谋划伐商的贤德之士,皆封为诸侯,对大夫们,都赏给土地,普通士人皆减免赋税。然后才渡过黄河,回到丰镐文王庙内,报功。以此见到武王伐商获胜之后,举止言行之谨慎,唯恐疏忽,不敢有丝毫的妄自尊大。所以《周易》说:“愬履虎尾,终吉”——举止总是小心谨慎,如同踩了老虎尾巴一样,终究吉利。

赵襄子派辛穆子,伐翟获胜,攻下了左人和中人的两座都邑。辛穆子派使者回来报告赵襄子,赵襄子正在吃饭,听到汇报后,面有忧色。身边的人问:一朝攻下两城,理应高兴,君王怎么面现忧色呢?”襄子回答:“长江黄河涨水,三日便会退落,疾风暴雨一日之中,不过顷刻。现在,我们赵家德行积累不厚,却一朝攻下两城,恐怕灭亡的命运,随时会降临我身呢。”襄子听到胜利捷报,却有这么深沉的危机感,这将足以成为他后来昌盛的原因之一。

总是兢兢业业,时刻不松懈危机感,是昌盛的开始。而沾沾自喜,得意忘形于眼前之利,则往往成为灭亡的前提。夺取胜利并不难,难在保持胜利。贤明的君主之所以能保住胜利,福及后世,在于他们具有居安思危的智识。齐、楚、吴、越,都曾经是胜利者。之所以终于灭亡,在于他们没有居安思危,不能保持胜利。

(椐《吕氏春秋》)

且看:

中共眼球大如斗,目中无人傲岸走。

一心要当太上皇,三军在握霸气吼。

以牙完牙牙齿掉,用物接尿尿湿手。

战战兢兢买黄豆,颤颤抖抖摇摆头,

左顾右盼无出路,罪源即在----保党认祖猴!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