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景公三言至正 感动火星转移(三文)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20-03-12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十儿有异疾,必须弃妒嫉 

《迁善录》记载:

宋代的大夫蒋瑷,有十个儿子,一个驼背,一个跛子,一个四肢萎缩,一个双足残疾,一个疯疯颠颠,一个痴痴呆呆,一个聋子,一个瞎子,一个哑巴,一个死在狱中。公明子皋(人名)看见这种情形,问道:“大夫您(蒋瑷)平时的行为怎么样?竟然得了如此奇祸?”

蒋瑗说:“我平时没有作什么恶事,只是喜欢嫉妒别人。胜过自己的人就忌恨他,奉承自己的人就喜欢他,听说别人的善行就怀疑,听说别人的恶行就相信,看见别人有所得,就好像自已有所失,看见别人有所失,就好像自己有所得。仅仅如此罢了!”

子皋叹道:“大夫有如此心态,马上会得灭门之灾啊!您竟然还无所谓,没有觉察到吗?您的恶报,哪里只有现在这个样子呢!”

蒋瑗一听,大惊失色。子皋说:“天虽高远,却明察秋毫,如果您能痛改前非,就一定会转祸为福。现在改正还不算晚啊!”蒋瑗从此以后,提高警惕,除弃妒嫉,尽改旧习!不到几年功夫,十个儿子的病,都一个一个地好了。

二、 普天下的邪恶,都是一样可恶 

《左传》记载:

石祁是春秋时期的卫国人。当时在宋国作乱的孟获,逃亡到了卫国,宋国派人到卫国,请求将孟获归还给宋国。卫国不想把孟获归还给宋国。

石祁就劝说国君,讲:“这样不行。普天下的邪恶,都是一样可恶的。孟获在宋国作恶,迟早也会在我国作恶。而在我国受到保护,保护他又有什么好处呢?你得到一个恶人,而失去一个国家;结交一个邪恶的人,而丢掉一个友好的国家,这不是好主意。”

于是,卫国就把孟获,归还给了宋国。石祁一席话,转凶为吉。

三、景公三言至正,感动火星转移

《史记》记载:

宋景公是春秋时的宋国国君。有一年,火星占据了天上的心宿区。而心宿区是与人间的宋国有对应关系。宋景公因此很担忧对宋国不利。

掌管星象的子韦说:“可以把灾祸,转移到丞相身上。”

宋景公说:“丞相,好比我的胳膊和大腿。不可把灾祸转移到丞相身上”

子韦又说:“可以把灾祸转移给百姓。”

景公说:“国君依靠的就是百姓!”

子韦再说:“可以把灾祸转移到年成上。”

景公说:“年成欠收,百姓贫困,我依靠谁当国君?”

子韦说:“上天高明,能察知人间的细事。您有堪称国君的上述三句名言,火星就会自动移出对应宋国的区域了。”

于是,不久再观察,火星果然转移了三度。

宋景公三言至正,感动得火星转移。这就是善恶报应的明证!那些诋毁因果的道理,简直想要使圣贤劝世的一片苦心,葬送于大海才心甘。愚蠢的人都去附和,自以为是,不学尧舜的大道,哪配得上去做人呢?

(以上均据清代《安士全书》)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