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 水到渠成的智慧

作者:华翰整理 发表:2019-09-27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君主要达到大治的目的,必须通由大道一一遵循宇宙间万事万物的客观规律,顺应天下大势,创造人心归服的客观条件。如此,一旦条件成熟,人心自然归服,天下自然大治,这就叫“水到渠成”。

善于垂钓的人,能钓起十仞深处的鱼,是凭借了钓饵散香。善于射猎的人,能射下百仞高空的鸟,是凭借了弓箭精良。善于为君王者:能使语言习俗全不相同的四方各族,都臣服归顺,因其德性博厚,治理有方!水泉深渊,鱼鳖就游向那里。树木繁盛,飞鸟就飞向那里。百草茂密,禽兽就奔向那里。君主贤明,豪杰英雄们就归依于他的麾下。所以,贤明的君王“不务归之者,而务其所以归”——不勉强人们归顺他,而是致力于创造使人们归顺的条件。

因强迫命令而笑,笑也不会快乐;因强迫命令而哭,哭也不会悲哀——因心中本来不具备快乐和悲哀的条件。所以强制、命令这类作法,只能造成虚伪的表面假象,而不能成就治国的根本大业。君王治国,不可依凭独裁霸道、强迫命令,而应该审时度势,创造大治的条件,循循善诱,积累大治的因素。

瓦器里的醋发黄了,蚊子类的东西,就会聚到那里去,是因醋的酸味发散的缘故,若为清水则必定招不来它们。以猫招引老鼠,以冰块招引苍蝇,即使作法巧妙,也达不到目的。用腐臭了的鱼去驱除苍蝇,不仅不能驱除,苍蝇反倒会愈聚愈多,这是误以招引的方法用于驱除,结果当然会恰得其反。桀纣就是这样,以残暴的方法,企图求得和谐的局面,惩罚虽重,刑法虽严,又有何益呢?

大寒到来,人民就追求温暖。酷暑临头,人民就奔向清凉。所以人民并没有固定的聚集之处,他们只在能享有利益的地方聚集,没有利益的地方,他们就会离去。所以善为君王者,必须入微地体贴人民的冷暖疾苦。君王关心人民的冷暖,也是在给君王自己创造成就君王大业的条件。如果一个地方,已经寒冷到了极点,或者酷热到了极点,人民却不务他求,不迁不徙不离不去,这是因为天下乌鸦一般黑了,知道他求亦将枉然,意味着人民已经绝望。所以善为君王者,必须认真审度天下大势,务使自己显示给人民的道德和言行,与暴君泾渭分明。德性高洁,言行从爱民利民出发的君王,人民自然会视他为严寒中的温暖,酷热中的清凉,而倾向奔走于他,如同百川归海一样。并不需要他去征战降服。

君王名声的贤与不肖,不能从天上掉下来,不能由旁人给予他,全由他自己一生的道德言行,自然铸就。这如同生命运动的必然规律一样,不可随意更改。桀纣贵为天子,富有天下,能尽容天下之民,却不能得民心之归顺。因其心性邪恶至极!即使关龙逄、比干等忠臣,能冒死诤谏桀纣的过错,也不能使桀纣得到贤名。君主必须自贤其身,然后才能够水到渠成。

换言之:桀纣之死,乃因其恶;草菅人命,逼民水火。万众怒吼,雷霆大作;这也叫做:水到渠成;天灭邪魔,万民雀跃!

(源自《吕氏春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