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醇 尊敬的国人 请来看看顾炎武的《廉耻》吧 

作者:华翰整理 发表:2019-12-12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简介】

顾炎武(1613--1682),初名绛,字宁人,清代昆山(今属江苏)亭林镇人,学者称代为亭林先生。少年时曾参加明末知识份子的进步社团“复社”,反对朝廷权宦;明亡后,清兵南下时参加昆山、嘉定一带人民抗清起义。事败后,十谒明朝皇陵,遍游华北,西北各地,访问人情风俗,尤致力于边防地理的研究,同时纠合同志,作恢复明室的斗争。晚年卜居于华阴,死于曲沃。他是明清之际三大进步思想家之一,学问渊博,凡国政典章,郡邑掌故、天文水利、礼乐兵农、经史百家,音韵训话,无不有深刻的研究,为学主张经世致用,反对空谈。诗文造诣也很高,但为其学术上的盛名所掩。著有《日知录》、《天下郡国利病书》),《肇域志》、《音学五书》、《亭林诗文集》等。

【题解】

文本选自《日知录》第十三卷,《日知录》是顾炎武读书、思考、议论的笔记,内容异常繁富,体裁自由不拘。本篇实际是一篇议论性的杂文,感慨时事,援古论今,笔调恣纵活泼,环绕着题旨,分别从立国、处世、从政、治军逐一分说,要言不烦。信笔写来,貌似松散,其实却肌理紧密,发议论而又毫不枯涩,极耐诵读。

【原文:清代顾炎武着《廉耻》:略】

【今译】

《五代史•冯道传•论》道:“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妙啊,管子善于立论!礼义是治理人民的大法;廉耻,是为人立身的大节。大凡不廉便什么都可以拿;不耻便什么都可以做。人到了这种地步,那便灾祸、失败,逆乱,死亡,也就都随之而来了,何况身为大臣,而什么都拿,什么都做,那末天下哪有不乱,国家哪有不亡的呢?然而在这四者之间,耻尤其重要。因此孔子论及怎么才可以称为士,说道:“个人处世必须有耻。”孟子说:“人不可以没有耻,对可耻的事不感到羞耻,便是无耻了。”又说:“耻对于人关系大极了,那些搞阴谋诡计、耍花样的人,是根本谈不上耻的。”其所以如此,因为一个人的不廉洁,乃至于违犯礼义,推究其原因都产生在无耻上。因此,国家领袖人物和士大夫的无耻,可谓国耻!

我考察自三代以下,社会和道德日益衰微,礼义被抛弃,廉耻被扔在一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但是凛冽的严寒中,有不凋的松柏;风雨如晦中,有警世的鸡鸣!那些昏暗的日子中,实在未尝没有独具卓识的清醒者啊!最近读到《颜氏家训》上,有一段话说;“齐朝一个士大夫曾对我说:‘我有一个儿子,年已十七岁,颇能写点文件书牍什么的,教他讲鲜卑话,也学弹琵琶,使之稍为通晓一点,用这些技能侍候公卿大人,到处受到宠爱。’我当时低首不答。怪哉,此人竟是这样教育儿子的!倘若通过这些本领,能使自己做到卿相的地位,我也不愿你们这样干。”哎!颜之推不得已而出仕于乱世,尚且能说这样的话,还有《小宛》诗人的精神,那些卑劣地献媚于世俗的人,能不感到惭愧么?

罗仲素说:教化是朝廷急要的工作;廉耻是士人优良的节操,风俗是天下的大事。朝廷有教化,士人便有廉耻;士人有廉耻,天下才有良风美俗。

古人治军的原则,没有不以廉耻为本的。《吴子》说;“凡是统治国家和管理军队,必须教军民知道守礼,勉励他们守义,这是为了使之有耻。当人有了耻,从大处讲,就能战攻,从小处讲,就能退守了。”《尉缭子》说:“一个国家必须有慈孝廉耻的习尚,那就可以用牺牲去换得生存。”而太公望对答武王则说:“有三种将士能打胜仗,一是知礼的将士,二是有勇力的将士,三是能克制贪欲的将士。因为有礼,所以列朝治军者和粗野的武夫,都能遵循文王后妃的教化行事;难道还有欺凌平民、抢劫牛马,而对百姓实行残暴手段的么?”《后汉书》上记载:张奂任安定属国都尉,“羌族的首领感激他的恩德,送上马二十匹,先零族的酋长又赠送他金环八枚,张奂一起收了下来,随即召唤属下的主簿,在羌族众人的面前,以酒酹地道;‘即使送我的马多得像羊群那样,我也不让它们进马厩,即使送我的金子多得如粟米,我也不放进我的口袋。’把金和马,全部退还。羌人的性格,既重视财物,更尊重清廉的官吏。以前的八个都尉,大都贪财爱货,为羌人所怨恨,直到张奂正直廉洁,威望教化才得到了发扬。”唉!自古以来,边疆局势的败坏,岂有不从贪求财货开始的么?我对辽东的事件不能无感。

杜子美诗道:“安得廉耻将,三军同晏眠。”诗人本来的意思,未必想到这点,但我读《唐书》,讲到王佖做武灵节度使时,以前吐蕃人想造乌兰桥,每次在河边岸上,事先堆积木材,都被节度使派人暗暗地偷走木材,投入河流作其另用,桥始终没有造成。吐蕃人了解到王佖贪财而无谋,先重重地贿赂了他,然后加紧赶工造成了桥,并且筑了小城,来防守那桥。从此以后,朔方防御侵掠的战事,就没完没了,至今还成为边患,都是由于王秘的贪财引起的。所以贪财的人作将帅,便使边关到夜间,也洞开着无人防守。懂得这个道理,即使是郢书燕说式的穿凿附会,或读错别字的人,也都可以治国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