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惊见中国制监视器 资安问题再浮现!(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09-20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大学惊见中国制监视器资安问题再浮现!
台中市台湾大道沿线多处地下道装设的监视器为中国海康威视监视系统,台中市政府表示一周内将全面汰换。(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9月20日讯】(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民进党市议员黄守达、江肇国才于7月18日踢爆,台中的台湾大道沿线的地下道有多处装设了中国官方大力扶植的厂商--海康威视的监视器。(参见2019/7/19的相关新闻:〈中市展开汰换中国制监视器 议员吁扩大清查主机〉)台湾大学学生如今却惊见,学校的综合教学大楼内,居然装设着海康威视的监视器,台湾的资安状况再次受到质疑。

价低受青睐 资安有疑虑

台湾的资安隐忧过去曾经浮现在众人面前,像由中国官方扶植的海康威视出产的监视器,多由公部门采购使用。根据《自由时报》7月18日的报导表示,有监视器业者表示海康威视实际在台湾的市占率相当高,最起码占据了三分之一。之所以选择采购海康威视,主要是因为它的规格相当齐全,画素从一般的二百万到八百万起跳的高阶系统设备都有,再者到目前受到各国看重、拥有不小的商机潜力的AI人工智能人脸辨识系统的成熟度亦比台湾高。然而,最重要的是,除了功能性方面的优势,海康威视的低价价格亦符合客户的需求。况且,当海康威视监视器二、三年前引进台湾时,凑巧碰上政府编列校园的安全经费,致使不少学校采购时多选择该品牌,忽略该监视器可能会爆发资安问题。海康威视监视器除了有公部门选购以外,拥有足够经费的豪宅亦会选购使用,一般的私人住户则因为经费的考量,不会选用该品牌。因此,海康威视攻占台湾市场,瓜分了三分之一的市场。

可是,当经江肇国议员持续追踪与实地勘查后确认,台湾群光电子的产品已经汰换下海康威视的监视器之后,如今又传出台湾大学校园内出现了海康威视的监视器!

昨天(9月19日)下午三点多在台大学生主要使用的脸书社团“NTU台大学生交流板”上,出现一篇贴文,文中表示学生发现在综合大楼的教室内,出现了海康威视的监视器。目前台大学生会已经介入此事,并与校方交涉,进一步了解监视器的采购问题。

海康威视虽然因为价低受到青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设备的制造商。可是却也因为产品运用于中国天网系统、新疆再教育营等处,出现了违反个人资料与国家安全等问题。2019年8月7日,美国总务署网站对外宣布,出于“公共安全”及“国家安全”的考量,拟自8月13日起,禁止美国联邦机构购买、使用海康威视的视频监控设备。美国国土安全部过去就曾提出警告,表示这些中国监控大厂的设备会严重影响到国家安全。目前国际社会亦对海康威视的人脸识别技术与外观辨识技术有所警觉,担忧海康威视的产品会在全球构成重大安全问题。

台湾大学惊见中国制监视器资安问题再浮现!
目前国际社会亦对海康威视的人脸识别技术与外观辨识技术有所警觉,担忧海康威视的产品会在全球构成重大安全问题。(图片来源:NEC)

其实,海康威视与中共官方的关系密切,这是铁铮铮的事实,像海康威视的负责人即是中共人民大会代表、海康威视主要的客户则是来自中国国防部,而海康威视约莫有四成股权属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电科),中电科正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直属研究院所与企业为基础所组建的中央管理企业(中央企业,简称央企)。由于海康威视是中国官方扶持的厂商,故行政院7月将之列入公务机关禁止采购的名单中,与华为、中兴通讯的处置相同。

理应全面清查 以利杜绝隐忧

由于海康威视与中共的关系是如此紧密,因此当海康威视监视器出现在台中市的台湾大道沿线时,让人不得不质疑“中国天网”是否已经入侵台中。黄守达、江肇国两议员在接获民众线报后,于7月18日出面揭发此事,并紧急要求市府清查全台中市的监视器,并要求立即撤换海康威视监视器,并同时全面清查监视器的主机设备等系统软件,以免台中潜藏海康威视的相关设备。台中海康威视一事虽然已过,昨日媒体却再度揭露海康威视侵入校园一事,大家方才惊察台湾大学竟然使用海康威视的监视器。

虽然尚未知晓台大有何回应与后续处理为何,但是台湾民众有应该要去了解的真相,那就是海康威视不全然以该名称于市面上流通。根据媒体报导,海康威视曾经挂上看似台湾本土的厂商头衔,实则是换汤不换药。况且,台中台湾大道事件才过多久,在政府尚未全面清查的状况下,岂能挂保证昨天的台大事件只是一桩意外的“孤例”,难保不会是冰山一角。

因此,政府应该要全面清查,以防资安出现隐忧,彻底杜绝导致国安出状况的任何可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