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是三国中评价最高的君主?(图)

曹操挟天子令诸侯

发表:2019-09-19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操为何是三国中评价最高的君主?
《三国志》对他的评价,却是魏蜀吴三国君主之中最高者。(看中国合成图)

曹操在许县,计划迎接天子(献帝)。众人都认为:“崤山以东还没有平定,而且韩暹(音先)、杨奉等人自认为护驾有功,骄横跋扈,不能迅速制服。”荀彧(音域)说:“以前晋文公重耳接纳周襄王而诸侯服从;汉高祖为义帝发丧,身穿孝服,使得天下百姓诚心归附。自从天子流离在外,将军率先倡导义军,只因崤山以东局势混乱,来不及远行迎接圣驾。如今献帝返回旧京,但旧都洛阳荒废,忠义之士希望能保全根本,黎民百姓也怀念旧的王室,为之悲伤。真该借此时机,奉迎天子以顺从民心,这是最合乎时势的行动;用大公无私的态度使天下心悦诚服,是最正确的策略;扶助朝廷,弘扬大义,招揽天下英才,是最大的德行。这样一来,尽管四方还有叛逆的贼臣,他们能有什么作为?韩暹、杨奉之辈,有什么值得顾虑!如果不及时决定,使别的豪杰们捷足先登,以后尽管再费心机,也来不及了。”于是曹操派遣扬武中郎将曹洪率兵向西,到洛阳迎接天子。但董承等人扼守险要阻拦,使曹洪不能西进。

研析

自汉末以来,豪强并起,军阀割据,汉朝的江山分崩离析。在近百年里,烽火在神州大地燃烧着,多少叱咤风云人物,驰骋杀场,斗志逞勇。最后形成魏、蜀、吴三国鼎峙的局面。

曹操凭着他的文才武略,广罗人才,逐步扩大势力范围。公元196年听取智囊荀彧等人建议,率军进驻洛阳奉迎汉献帝,“奉天子以令不臣”(挟天子以令诸侯),并迁都至许昌(早在曹操举兵之前,袁绍智囊就建议他迎接献帝,但袁绍迟疑未决,所以被曹操抢得先机),在政治上取得优势地位。于东汉建安五年(公元二00年)官渡之战打败北方强敌袁绍后,逐步统一中国北部。他南征北讨,确立了北方霸主的地位。然后实行“天下平,礼仪兴”、“得人才得天下”、“论功行赏,唯才是举”、“建铜雀台招贤纳士”等策略。关中一战,更显示曹操的雄才大略。建安十三年(公元二0八年),率军南下,在赤壁和刘备、孙权的联军交战,被打败。从此奠定中国历史上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建安二十一年,封魏王。他曾在北方兴修水利,开垦农田,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贡献。他在军事理论和文学创作上,均颇有成就。

史书评论曹操:“明略最优”,“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横槊赋诗,固一世之雄也。”《资治通监》引谋士荀彧、郭嘉对曹操的评价,说曹操有十胜:“道、义、治、度、谋、德、仁、明、文、武”。而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则表现出明显的贬曹笔法。然而三国志对他的评价,却是魏蜀吴三国君主之中最高者。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