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的名片礼仪 “交换名片”的禁忌(图)

作者:朱鸿霏 发表:2019-09-26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交换名片”的一些NG动作,是职场一定要知道的名片礼仪。
“交换名片”的一些NG动作,是职场一定要知道的名片礼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朱鸿霏

很多人对名片有一种误解,觉得谈生意时才需要交换名片,其实名片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交工具,一张小小的名片可以将主人的个性风貌展现出来,甚至还可以从中看出一个人或一家企业文化。名片在商务交往中更是被频繁使用,它是一个人商业身份的说明,特别是在商务活动中,交换名片是相当普遍的事情。但是,很多人并不太清楚怎样去对待客户的名片。别让无效社交害了你》一书就提到一个小故事,李子睿是一家公司销售部的业务代表,他刚工作的时候,就因为对名片不够了解而吃了大亏。

有一天,李子睿打算拜访一位新客户,两个人约好在一家咖啡厅见面。在此之前,他做了大量的工作,想好该怎么向客户介绍产品。见面后,李子睿递上了自己的名片。出于礼貌,客户也回赠了一张名片。但李子睿顺手接过名片后,看也没看就放进了自己的口袋里—因为他急于要向客户介绍产品。李子睿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待客户名片的态度有什么不对劲,结果客户仅仅听了几分钟的产品介绍后,就推讬有事而匆匆离去了。即使后来他又联系了对方,对方也不再理会他了。

这是因为,李子睿对待客户名片的态度让客户甚为不满—要知道,名片象征着一个人的身份,你不尊重名片就是不尊重客户本人。所以,作为职场人士,我们有必要注意一下名片礼仪—对待客户的名片一定要慎重,接到后不能随随便便地装入口袋。如果交流的双方对彼此都比较了解,那就不用一见面就急着给对方名片,而可以先直接进行交谈,在交谈结束后再给对方名片。如果有第三人在场,你应该在对方向你介绍过第三人后再递名片,也可以在交谈后交换名片。

递名片的时候,要说几句请别人照顾的客套话。如果对方回递名片,你也应该恭敬地用双手接过,并对著名片认真看一看,同时说一些恭维对方的好话。然后,将对方的名片放进你的公事包里—不能看也不看地直接装进衣袋,这是非常不尊重人的一种表现。特别是在商务活动里,如果你是去迎接客户,而你们又是第一次见面,这时对方应该先主动给你递名片。相反,当你去拜访别人时,你也应该先递名片。

那么,具体到递交和接受名片上,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注意呢?

一、向别人递交自己的名片。

在向别人递交自己的名片时,态度要恭敬,动作上也应该谨慎。一般情况下,有三种递交名片的方法:

1、双手的食指和大拇指分别夹住名片左右的两端,礼貌地将名片送上。名片的正方向要对着别人,以表示对对方的尊重,使对方接到名片时方便去看,不必再倒转。

2、将食指作弯曲状,与大拇指一起夹起名片,恭敬地送上。同样,名片的正方向要对着对方。

3、除拇指外,其他四指并拢,将名片放在手掌中心,并用大拇指夹住名片的一角,恭敬地送到对方面前。同样,名片的正方向要对着对方。

这是递交名片的常用方法。此外,递名片时不能用一只手随便递过去,这是不礼貌的,要切记。递名片时,用食指和中指夹著名片去递,这也是极其不礼貌的,就像拿手指指别人一样。因为,随意用手指人是对人的不尊重,同时还有挑衅的意思,会让人反感。大家不要以为递名片是区区小事,并对此不以为然,它会直接影响到你与别人的交流结果。

二、接受别人送过来的名片。

名片代表了一个人的身份,所以接受别人递来的名片时一定不可傲慢无礼,否则就是对人的不尊重。通常,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用双手接受别人的名片。如果你手里拿着东西,应该先把东西放到一边。实在腾不出两只手,你就要向别人说声抱歉。

2、如果你一次性接到了多张名片,一定要对号入座,不能称呼错别人的名字,那样会很尴尬。

3、有时对方会忘记给你名片,而你又很想得到,这时应该开口向对方索取。这会让你赢得对方的好感,因为你的行为恰恰表达了你对对方的关注。
 

本文整理、节录自朱鸿霏《别让无效社交害了你》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