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想美好生活 与上司和同事要掌控好距离(组图)

作者:朱鸿霏 发表:2019-11-20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上能美好生活,就是懂得掌控上司和同事“相处距离”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职场上能美好生活,就是懂得掌控上司和同事“相处距离”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刺猬身上的刺是用来保护自己、防止敌人伤害的,但刺猬也有自己的“美好生活”,它们能与其他动物保持一个恰当的距离,就像是动物世界里的中立者,不去招惹谁,只过自己的好日子。如果用这种生活方式来比喻一类人的话,那就是现实中的“好好先生”。当然,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没有动物之间那么简单—因为我们既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又要做得让他人满意。但是,从刺猬的身上我们可以懂得:与他人保持恰当的距离是绝对有益的。

人际交往中,保持适当的距离也是一门学问。通常而言,对方踏入以你为圆心、半径三米的范围之内,就算是踏入自己的隐私区。因此,在单独与别人交往时,大家只有在确认了对方对自己友好的情况下,才能同意与他近距离接触。要明白,与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是对他的尊重,也是保持自身良好形象的一种表现。

李封凭专业知识做了经理的助理,因此,业务上他免不了要出去应酬。但是,他的酒量不太好,以前也没怎么参加过应酬,于是每天一下班便匆匆离开公司,生怕主管有什么应酬拽上他。时间长了,同事们难免拿李封开玩笑,说他每天来无影去无踪。正巧,经理也听见了,就把他叫到办公室,对他说:“小李,你做经理助理也有好几个月了,也没见你参加过什么应酬。这可不行,跟客户吃饭也是我们的工作范围。正好今天有一个应酬,是陪一位大客户吃饭,你可不能再缺席了。”李封只能答应下来。

下班后,李封跟着经理来到了酒店。席间,大家聊得很开心,经理起身劝酒,让大家尽情地喝。大家都喝了不少,李封自然也有了几分醉意,但他还能站稳。接着,经理提议去唱歌,李封就负责叫车把大家带到了附近的KTV。在KTV里,经理又点了不少酒,说:“大家今天一定要喝得尽兴,不然都不能走。”说完,他便看了李封一眼,顺手递给他一瓶啤酒,“酒场如战场啊,我们就该陪客人喝得尽兴,你也是,放开点。”经理揽着李封的肩膀,劝他喝下了那一瓶啤酒。大家看李封还挺能喝,便都上来劝酒。而李封一时脑热,便都应了下来,直到喝得晕乎乎的什么也不知道了。

职场上能美好生活,就是懂得掌控上司和同事“相处距离”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职场上能美好生活,就是懂得掌控上司和同事“相处距离”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二天一早,李封发现自己躺在一间宾馆里。上班后,他问过同事后才知道自己昨晚喝得烂醉如泥,还抱着经理称兄道弟,后来被经理派人送到了宾馆。几天后,经理找李封谈话:“小李,我们这个部门难免会外出应酬,而你也不太会应酬。我已经跟人事部说了,你还是去售后服务部工作一段时间看看吧。”李封一听,知道自己喝醉后犯的错误已经无法补救了,只能去售后服务部报到。

跟上司在一起时,不管是什么场合,都该保持一定的距离。毕竟是上司,你只能敬而畏之。如果跟上司称兄道弟,难免会被别人笑话,而且上司的心里也不会舒服。就算你们私交再好,在他人面前,你也该做到公私分明。

其实,我们都应该学会如何跟主管打交道。首先,要有上下级观念。就算主管对你再好,你也要明白自己必须与主管保持一定的距离。其次,不能有越位的想法。主管看好你是因为你踏实肯干,但如果你有越位的想法,那么,主管就会觉得自己受到了威胁,必然会把你压制下去。因此,聪明的人从来不会抬高自己,而是会抬高主管,并且与主管保持一定的距离。

有时,主管可能会放下身段跟我们开玩笑,但是作为下属,你不应该忘了自己的身份。如果我们因为主管开玩笑而放肆起来,那么,这种愉快、和谐的气氛就不会持续很久。总之,不管面对谁,都要与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有距离才能让你安全地立足于这个社会,惬意地享受人生。
 

本文整理、节录自朱鸿霏《别让无效社交害了你》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