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一生中 为什么没有接触过其他男子?(图)

作者:红楼白书生 发表:2019-07-15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黛玉一生中为什么没有接触过其他男子?
曹雪芹独对黛玉,用了“质本洁来还洁去”,看来是想让林妹妹就这样纤尘不染的离开尘世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我想形容黛玉的诗句很多,其中有一句“质本洁来还洁去”最为贴切。如果说贾宝玉是曹雪芹的理想化身,那么黛玉就是曹雪芹心中一尘不染的仙子。在曹雪芹的笔下,他借宝玉之口说男子都是“泥作的骨肉”,认为男子“浊臭逼人”,所以我想在潜意识里曹雪芹是不希望这些男子来污染我们林妹妹的眼球的。

黛玉未曾接触过多男子

林黛玉活着的这些年里,除了自己的父亲及贾宝玉,还真没有接触过其他男子。在黛玉第一次进贾府时,本来应该有机会见到她的两位舅舅的,但作者巧妙的安排让她没见到。如果说贾政因为斋戒去了没见到还可以理解,那么贾赦推说自己身上不好,怕见了黛玉伤心而不见,这个理由就有些莫名其妙了吧?按照常理,自己的亲外甥女大老远来,怎么能连个面都不见?何况当时他是在书房里,所谓身上不好只是个借口而已。想想黛玉的母亲贾敏也是贾赦贾政的亲妹妹,从小应该是一起长大的,所以我觉得贾赦不见黛玉真有些奇怪,除非是曹雪芹根本不愿意让黛玉看到这两个人……

另有一个情节,就是黛玉奔丧回来之后,宝玉将北静王所赠一串念珠送给黛玉,结果黛玉以“什么臭男人拿过的,我不要它!”为由扔给了宝玉,虽然这表明的是黛玉对其他男子的态度,更应该是曹雪芹本人的态度吧?虽然这个男子是个王爷,可是在黛玉,或者在曹雪芹眼里,他仍然是一个“浊物”,一个“臭男人”。

不过我倒想起来,去苏州接黛玉回来以及送黛玉回家奔丧的人都是贾琏,在这一点上,虽然我也有些疑惑,但想想在当时,除了贾琏,好像也没有其他合适的人选了。看过几篇文章,说贾琏之所以对这件差事这么热衷是因为看上了林家的财产,但这推论并非本文讨论重点,故暂且略过。

女子对黛玉的评价

不过话又说回来,大观园里都是女子,女孩子对女孩子的评价总是没有男子的评价更让人信服,书中安排了两个细节来让外人来对黛玉做出评价,一个是薛蟠,一个是兴儿。现在想起描写薛蟠的那一段还觉得好笑。第二十五回,宝玉和凤姐因为被施了法术而中邪那一段中,大观园里乱作一团,不知为何此时薛蟠也会跑进园子里来?而且“独有薛蟠比诸人忙到十分去:又恐薛姨妈被人挤倒,又恐薛宝钗被人瞧见,又恐香菱被人臊皮,--知道贾珍等是在女人身上做功夫的,因此忙的不堪。忽一眼瞥见了林黛玉的风流婉转,已酥倒在那里。”每每想到这一段,我都忍俊不禁,不过曹公为何会选择这样一个粗俗的人来对黛玉作出评价呢?我倒是有些迷惑了。

在六十五回里兴儿给尤二姐讲述贾府的几个女孩子时,讲到黛玉,说黛玉“一肚子文章”,而且这些下人还给黛玉取名“多病西施”,有时出门或上车,或在院子里瞥见一眼,“不敢出气儿”。虽然都是顽话,但也足以说明黛玉的仙气了。

说真的,现在回头想想,再看黛玉之死,就不会像以前那样难过,更不会为了她和宝玉的爱情而伤感了,这一切,早在曹公写《红楼梦》之前就想好了吧?同样的妙玉,曹公都用了“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来形容,而独有对黛玉,用了“质本洁来还洁去”,看来,曹公只想让我们的林妹妹就这样纤尘不染的离开尘世吧。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