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红楼梦》和《西游记》的一大关联!(图)

发表:2018-10-1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揭密《红楼梦》和《西游记》的一大关联!
你觉得妙玉让黛玉用“星犀䀉”这茶具品茶,有何深意?(图片来源:红楼梦视频截图)

《红楼梦》里妙玉斟与黛玉喝茶的茶具有何深意?答案在西游记第九十二回!你没看错,《红楼梦》里的茶具“星犀䀉”的深意,答案在《西游记》!《红楼梦》原著中写道:

又见妙玉另拿出两只杯来。

一个旁边有一耳,杯上镌着“瓟斝”三个隶字,后有一行小真字是“晋王恺珍玩”,又有“宋元丰五年四月眉山苏轼见于秘府”一行小字。妙玉便斟了一斝,递与宝钗。

那一只形似钵而小,也有三个垂珠篆字,镌着“星犀䀉”。妙玉斟了一䀉与黛玉

“星犀”,就是传说中千岁通天犀的角,典出张世南《宦游纪闻》“通天犀脑上角,千岁者长且锐,白星澈端,能出气通天。”

因为犀牛角并非牛角、羊角那样的骨质,而是犀牛皮肤角质层的衍生物。犀牛死后,若保存不当,犀角会烂心。犹如老树一样,先烂中心。如果这时候,及时作了防腐处理。就会形成中间一个白色边缘的孔洞,纵贯其中,可以通气。这就是所谓的“白星澈端”。

中国古人以为是有一种叫通天犀的千年老犀牛,天生长成这样。反倒以之为无价珍宝。所谓“星犀䀉”,名义上讲,就是用这种犀牛角做的酒杯。“点犀”实际上是“星犀”。

黛玉配“星犀䀉”是何意

那么,妙玉让黛玉用“星犀䀉”,有何深意?

西游记》第九十二回“三僧大战青龙山 四星挟捉犀牛怪”,金星道:“那是三个犀牛之精,他因有天文之象,累年修悟成真,亦能飞云步雾,行于江海之中,能开水道。”

红楼梦》此处的“星犀䀉”,用意就在于“千年犀牛角能辟水”。

《红楼梦》妙玉奉茶,茶即是茗,点明“三”个垂“珠”篆字,点南明第三个帝王朱聿键。笔者认为,妙玉到都中来寻找观音遗迹并贝叶遗文,找到的就是“星犀䀉”。

《红楼梦》妙玉奉茶这一回,作者写的是识水之道,写的是雨雪,是地陷东南的满清水患。

《红楼梦》原著中写道:

妙玉冷笑道:“你这么个人,竟是大俗人,连水也尝不出来。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我只吃过一回,这是第二回了。你怎么尝不出来?隔年蠲的雨水那有这样轻浮,如何吃得。”

《红楼梦》太虚幻境在离恨天灌愁海放春山遣香洞,绛珠仙子林黛玉终日游于离恨天外,饥则食蜜青果为膳,渴则饮灌愁海水为汤。朱明末世,有如“行于江海之中”,急需能开水道的“星犀䀉”来扭转乾坤,所以,作者安排黛玉用“星犀䀉”喝茶。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