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一生中 為甚麼沒有接觸過其他男子?(圖)

作者:紅樓白書生 發表:2019-07-15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黛玉一生中為甚麼沒有接觸過其他男子?
曹雪芹獨對黛玉,用了「質本潔來還潔去」,看來是想讓林妹妹就這樣纖塵不染的離開塵世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我想形容黛玉的詩句很多,其中有一句「質本潔來還潔去」最為貼切。如果說賈寶玉是曹雪芹的理想化身,那麼黛玉就是曹雪芹心中一塵不染的仙子。在曹雪芹的筆下,他借寶玉之口說男子都是「泥作的骨肉」,認為男子「濁臭逼人」,所以我想在潛意識裡曹雪芹是不希望這些男子來污染我們林妹妹的眼球的。

黛玉未曾接觸過多男子

林黛玉活著的這些年裡,除了自己的父親及賈寶玉,還真沒有接觸過其他男子。在黛玉第一次進賈府時,本來應該有機會見到她的兩位舅舅的,但作者巧妙的安排讓她沒見到。如果說賈政因為齋戒去了沒見到還可以理解,那麼賈赦推說自己身上不好,怕見了黛玉傷心而不見,這個理由就有些莫名其妙了吧?按照常理,自己的親外甥女大老遠來,怎麼能連個面都不見?何況當時他是在書房裡,所謂身上不好只是個藉口而已。想想黛玉的母親賈敏也是賈赦賈政的親妹妹,從小應該是一起長大的,所以我覺得賈赦不見黛玉真有些奇怪,除非是曹雪芹根本不願意讓黛玉看到這兩個人……

另有一個情節,就是黛玉奔喪回來之後,寶玉將北靜王所贈一串念珠送給黛玉,結果黛玉以「甚麼臭男人拿過的,我不要它!」為由扔給了寶玉,雖然這表明的是黛玉對其他男子的態度,更應該是曹雪芹本人的態度吧?雖然這個男子是個王爺,可是在黛玉,或者在曹雪芹眼裡,他仍然是一個「濁物」,一個「臭男人」。

不過我倒想起來,去蘇州接黛玉回來以及送黛玉回家奔喪的人都是賈璉,在這一點上,雖然我也有些疑惑,但想想在當時,除了賈璉,好像也沒有其他合適的人選了。看過幾篇文章,說賈璉之所以對這件差事這麼熱衷是因為看上了林家的財產,但這推論並非本文討論重點,故暫且略過。

女子對黛玉的評價

不過話又說回來,大觀園裡都是女子,女孩子對女孩子的評價總是沒有男子的評價更讓人信服,書中安排了兩個細節來讓外人來對黛玉做出評價,一個是薛蟠,一個是興兒。現在想起描寫薛蟠的那一段還覺得好笑。第二十五回,寶玉和鳳姐因為被施了法術而中邪那一段中,大觀園裡亂作一團,不知為何此時薛蟠也會跑進園子裡來?而且「獨有薛蟠比諸人忙到十分去:又恐薛姨媽被人擠倒,又恐薛寶釵被人瞧見,又恐香菱被人臊皮,--知道賈珍等是在女人身上做功夫的,因此忙的不堪。忽一眼瞥見了林黛玉的風流婉轉,已酥倒在那裡。」每每想到這一段,我都忍俊不禁,不過曹公為何會選擇這樣一個粗俗的人來對黛玉作出評價呢?我倒是有些迷惑了。

在六十五回裡興兒給尤二姐講述賈府的幾個女孩子時,講到黛玉,說黛玉「一肚子文章」,而且這些下人還給黛玉取名「多病西施」,有時出門或上車,或在院子裡瞥見一眼,「不敢出氣兒」。雖然都是頑話,但也足以說明黛玉的仙氣了。

說真的,現在回頭想想,再看黛玉之死,就不會像以前那樣難過,更不會為了她和寶玉的愛情而傷感了,這一切,早在曹公寫《紅樓夢》之前就想好了吧?同樣的妙玉,曹公都用了「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來形容,而獨有對黛玉,用了「質本潔來還潔去」,看來,曹公只想讓我們的林妹妹就這樣纖塵不染的離開塵世吧。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