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偷斤偷两 来生做牛吃苦来还罪(图)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19-07-04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托生于北山下的一家,当牛。
母亲托生于北山下的一家,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朝廷中人信神后,大多弃恶从善 

唐代,雍州万年县阎村,处于灞河、渭河之间,有个妇女姓谢,嫁给了周县一家姓元的。她有个女儿,嫁给回龙村的来阿照。唐高宗永徽末年,谢氏亡故。到龙朔元年八月,谢氏讬梦给女儿,说:“我生前卖酒,量酒的升做得小,而取价太多,量酒又少,如今受罪,托生于北山下的一家,当。近日被卖给‘法界寺’的夏侯师父,今天带我到城南耕稻田,辛苦非常。”女儿醒来,哭着对丈夫来阿照说了。到了龙朔二年正月,有个法界寺的尼姑,来到来阿照的村中,女儿便问起尼姑。尼姑答道:“我们寺中确实有个夏侯师父。”女儿便前往法界寺,拜访夏侯师父。师父说:“近日在北山下买了头牛,现在城南耕地。”女儿涕泣请求,寺中尼姑便派人送她去看牛。这牛平日只有一个人能控制,如果遇见别人,一定是乱跳乱顶。此时见女儿来了,便舐遍她的身体,眼中流下了泪水。女儿便到夏侯师父那里,买回这牛,牛便跟随着她而去。这牛现在来阿照家喂养,女儿对她娘经常是奉养无缺。京城中的王侯妃妾们,常去观看那牛,并施舍了很多财物。

王侯妃妾们,人多嘴快,谢氏卖酒奸诈,死后变牛的事,很快传开。此后朝廷中人,大多敬信神佛,弃恶从善!

二、韦官长杀生,一病呜乎

唐太宗贞观年间.魏王府的长官韦庆植,有个女儿早死,夫妇很是痛惜。过了二年,韦庆植要宴请宾客,准备食物,家人买了羊,还没有宰杀。这天夜里,韦庆植的妻子梦见亡女,身穿青裙白衫,头发上戴一对玉钗。是生前从未戴过的,来见母亲,涕泣言道:“我过去使用什么东西,从来不对父母说,受此业报,如今化为羊身,来偿还父母。明天一早,我就要被杀了。那只白头的青羊就是我,愿您慈悲救我一命。”母亲惊醒,到了天亮,亲自去观看。果然有一头青羊,脖子和前膊,都是白的.头侧有两条白纹,正相当玉钗模样。母亲对着羊悲泣。让家人不要杀羊,等韦庆植来后再放掉。过了一会儿,韦庆植来催作饭。厨子说:“夫人不许杀青羊。”但韦庆植一听,生气了,便吩咐立即杀掉。屠夫把羊吊起来要杀,已经来了几位客人,都见是一个容貌端正的女子,她向客人们哀诉道:“我是韦长史的女儿,请救我一命。”客人们惊愕地制止屠夫。但屠夫害怕韦庆植发睥气,而且他只看见是羊在叫,并未见人。便把羊杀了。

到吃饭时,客人们却不吃羊肉,韦庆植很奇怪,问起来,客人才讲述了所见、所闻。韦庆植万分悲痛,一命呜呼,死了。京城中的士人,很多都知道这事。

三、女死变羊,现身诉罪

唐代,长安城的习俗,每年过了年,在初一以后,轮番以酒食相邀,叫做“传坐”。东市卖笔的赵太太,轮着他请客了。有个客人先到,走到后院,见他家的石碓上有个女孩,十三四岁,青衫白帽,用绳子系着脖子,拴在碓柱上,流着泪对客人说:“我是主人(赵太太)的女儿,当年还没死之前,我偷了父母的钱,想买脂粉,还没来得及买,就死了。那钱现在厨房西北角的墙洞中。但我虽然没花掉,既然偷了,就算有罪,这辈子要以命偿还父母。”说罢,又变成了一只白脑袋的青羊。

客人吃惊地告诉主人。赵太太问起形状外貌,正是自己的女儿,死去已经两年了。他到厨房,在一个墙洞里取到钱,把羊送到佛寺,从此全家不再吃肉。

四、李信的母亲变马还债

唐代,有一位居士李信,是并州文水县太平里地方的人。他担任隆政府的卫士,在高宗显庆年间的冬天,按照常例,前往朔州赴审。他骑着一匹红色的母马,带着小马驹,当时正是年底,阴云密布,风雪交加,去了十几里,马就不向前进了。

李信因为限期很紧迫,向马抽了几十鞭,马便说起人话,道:“我是你母亲,因为生前背着你父亲,把一石多米给了女儿,所以受此报应。这匹小驹,就是你妹妹。我用力气还债,已经快还清了,你又何苦如此相逼!”

李信听了,惊愕哭泣,不能自胜,便向马拜谢,解下了鞍辔,说:“如果你是我母亲,定能自己回家。”那马便向前走去。李信自己背着鞍辔,随着马回到家。李信的兄弟们听他讲了,相对悲哀。

另外准备了棚屋饲养,像供奉母亲一般。他们又请来和尚设斋,全家无不信奉佛教。本乡的僧俗人等,无不惊叹。

当时工部侍郎孙无隐、岐州司司法张金庭,因为居丧在家,听说此事,甚为惊奇,便到李信家访问,见那马还在,问其原委,正如传闻的一样。

五、皇甫迁变猪讬梦

隋炀帝大业八年,宜州城东南,有家姓皇甫的村民,兄弟四人,老大和老三老四,都辛勤劳动,只有老二皇甫迁,交结恶友,不事生产。他母亲曾取出钱,准备到集市上买东西,暂且放在床上,自己到屋后去做事。这时,老二从外面回来。进堂屋不见人,就把钱偷走了。母亲回来找不到钱,就查问全家主仆,都说不知道。母亲生气了。把每人都打了一顿鞭子,大小人都有怨气。到了后年,老二死了。他家的猪生了个崽子,八月间,姓社的人家,办节日时,买走这猪,准备杀猪办节日。

这天,老二讬梦给他妻子,说:“我是你丈夫,因为盗取婆婆(母亲)的钱,让全家人受冤枉,凭白挨打。如今我做猪来偿债,又被卖给社家,我被捆起,要宰掉。你是我妻子,能忍心不告诉孩子们赎我吗?”他妻子梦醒后,还不太相信。再睡下,作梦如旧。便起来告诉婆婆。婆婆也说:做了同样的梦。天色刚明,就让老大,带着钱去找姓社的,赎回了那口猪。过了二年,这猪才死。长安城弘法寺的静琳法师,是皇甫迁的邻居.亲眼见到那口猪.曾说起此事。

六、王珍不知不恨,神却令她变羊!王珍又买羊放生

唐代,定州安嘉县人王珍,会金银手艺。他曾给寺庙中造功德,得了五百匹绢报酬。和他一起做活的人,偷偷用了十匹,王珍并不知道。王珍善良,她虽不知不计,神却令偷者变羊!这人死了以后,王珍家办喜事,买了一只羊,还没有杀,这羊见了王珍,立即向她下跪,王珍觉得很奇怪,夜里就把羊拴在屋柱上。

王珍正要入睡,忽然有人叩门,声音很急,起身看看,什么都没有。他刚躺下,又听见叩门声,起来看,还是什么也没有。他觉得奇怪,就打开房门躺下,还没睡着,见一人来说:“当年,我与您同作功德,偷了你的十匹绢私用,您不知道。后来我变成了羊,现在将要被您杀掉,请您饶命。”他叩头恳求再三,然后走出房门,就又变成了羊。王珍的妹妹在别的屋,也看见这人叩头,和王珍所见相同。王珍为人善良,不忌恨偷者的过失。于是,他们把这羊放了长生。王珍和妹妹家,从此断了荤腥。

唐高宗咸亨五年,王珍坐船,航行于海上,船上没有菜,人们都吃肉。王珍不吃肉,只以米饭为餐而已。

(以上均据宋代《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