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社演员众筹100万 为何引发巨大争议?(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9-05-06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云社
德云社演员吴鹤臣(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5月6日讯】近日,德云社吴鹤臣(本名吴帅)患脑出血,其家人在网上发起百万元众筹引发网友质疑。有网友提出质疑,称吴鹤臣家里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大病也有医保,怎么会需要众筹100万?对此,吴鹤臣的妻子张泓艺回应称,网友质疑的两套房子都是公租房,一套在父母名下,一套在爷爷名下,爷爷已经过世,两套房子均无法出售。车为婚前购置,车不能卖。随后,德云社发表声明,表示其妻子发起众筹是私人行为。

德云社的最新回应说是吴鹤臣私人行为。有郭粉和谦粉就说,你看人家都表态了与德云社无关。你愿意捐就捐,不想捐就不要说话。问题是这是一个公共事件,就好比高速公路上的应急通道,是留给真正有需要的车辆的。如果人人都想在那里停车,应急通道就作废了。更何况您不光有房有车,还有医保呢。若是这样的人都要众筹,那以后众筹谁还愿意捐款,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去找谁?

是啊,中国人这么多,一人拿出一块钱就够您看病的了,他们也不损失什么,还不用动我的积蓄和房产何乐而不为。这次病治好了,剩下的钱以备不时之需,以前也有那么多筹款的,没人会在意。

但正如有网友评论:“于公,他是德云社的员工,依法应参加医保,医保应该能够保障大部分费用,若德云社未为其投保,应负全责。于私,他是郭德纲徒弟,郭、于等众师傅小岳岳等师兄弟皆千万富翁,难道不应该慷慨解囊吗?何需向我等穷人众筹?”

如果真是山穷水尽,没人会怪你,坐拥金山,面前还摆个摊要钱,就是不要脸的问题。按照正常的流程,应该是先用光积蓄,然后变卖房产,然后求助亲友,最后没办法了才求助社会。但现在很多人和罗尔一样,直接跳过所有流程到求助社会了。就像罗尔被揭穿有三套房之后,罗尔在电视或媒体上一样义正严辞。他们没有想过,那些给有房有车者捐款,有的还是底层一个月三千的普通人员,他们既没有房也没有车,有的甚至没有工作和租房度日。

翻一下资料,类似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多起,从当年的广州罗尔“诈捐”,到后来重庆“尿毒男”用捐款买车,再到后来南京邓芳英母女的多次“诈捐”,这些人利用的就是平台的漏洞和人们的爱心,他们之所以敢这么做的重要原因就是缺少敬畏。因为目前法律对于“诈捐”行为还没有太严格的处罚,这也就放纵了这些人的铤而走险。

有人为了博取同情而夸大病情,谎报治疗费用,并且对医保、商业保险等信息“选择性遗忘”;有的过于“心急火燎”,在病情尚未确诊的情况下就匆忙筹款;更有甚者,竟窃取患者的真实资料,借助众筹平台“空手套白狼”……

有趣的是,罗尔当时对媒体说:“一套房用来养老,而东莞的两套房子房产证还没办下来,因此无法交易。”不知道罗尔先生会不会维权,自己的台词几乎被完整的抄袭,有样学样。同样是被揭穿有二套房,而且之后的台词如此“高度一致”!

学好不容易,学坏很快。这就是罗尔事件的“后遗症”,罗尔为社会慈善开创了一个极坏的先例。遇到困难求助固然是天赋人权,但在自身尚有足够承担能力的情况下,草率向社会公众转嫁其个人风险,透支了社会信用,浪费了社会资源,影响了公众判断,使捐与不捐成为问题。

批评被老虎咬的那位女士时,很多人站出来说她母亲已经付出了代价;指责罗尔隐瞒重要信息骗捐时,很多人站出来说看来她女儿罗一笑的份上放过他吧。

太多人选择了和稀泥,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两位在电视上都义正严辞,没有一点愧疚和不安。反倒是大众觉得自己污了眼睛,我还是那句话“无底线的宽容就是放纵,没原则的善良就是愚蠢!”是你们把他们纵容成如此模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