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无用论”流行 学历不再重要了?(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9-04-01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书
读书还有用吗?(Pixabay)

【看中国2019年4月1日讯】尽管我国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但“厌学症”在不少贫困家庭中滋生、流行。广西脱贫攻坚督查组在深度贫困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督查暗访时发现,截至督查时,该县有531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未能劝返回校。还有部分贫困家庭的家长不满乡村学校教学质量和校风校纪,担心孩子没学好反学坏,萌生弃学念头。

如今网络上流传着各式各样的读书无用论段子,例如,XX初中辍学,然而他的小伙伴却最终考入了名牌大学,十年后,身为部门经理的XX,已经开始考虑到底要不要录用他名牌大学毕业的小伙伴……早在2009年,重庆“万名高三学生放弃高考”事件就在社会上掀起了一场“读书无用”的轩然大波。

近几年,从北大学子卖肉到南京大学学生上街擦鞋,到硕士农民工到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跳楼,再到那句“奋斗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引起的万千共鸣……公众热议的都是知识改变不了命运的例子,许多农村家庭长期举债,供养孩子上高中、上大学,最后换来的却是“透心凉”,多年投资血本无归。让学生和家长感觉“教育本来是改变命运的最好通道,可现在却似乎成了返贫的催化剂。”

然而读书真的没有用吗,显然不是。过去读书没用是收益太低,今天读书没用是成本太高!

当下的“读书无用论”实际上指的是当庞大的教育成本只换来相对较低的回报时,人们对读书的现实功效的一种否定与怀疑。而农民认为读书无用,更多时候,并不是认为读书后的“期望收益较小”,而是现在读书付出的“代价”太大。有政协委员曾经算过一笔账,在贫困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一个大学生4年的花费,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可以肯定,这大大超过了一个贫困农民的生存底线。如果连生存都无法继续,那么,发展对于这些农民来说,就只能是“天籁之音”了。

自1949年以来,中国共经历了三次“读书无用论”思潮:一是“文革”后期:“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语,不学ABC,照样干革命”;二是改革开放初期,“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三是近几年随着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出现。“知识改变命运”曾经振奋无数寒门学子的口号,到如今似乎已成为一种奢望。与此同时,社会中曾流行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也正悄然演变成“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

新“读书无用论”,与文革、改革开放初那时候的“读书无用论”,是有区别的。在那时,“读书无用”意味着的是“书本知识贬值”,是“知识无用”。相反,现在的“读书无用论”,是“书本知识”太昂贵,以至于农民无法支付,或者支付,代价也太高。上大学对于农村的家庭来讲,就像是一朵悬崖扛的花朵,等自己费尽全身力气到达伸手可以触到的花朵时,发现花儿早已凋谢。

很多家长不得不反思,从教育是个人对于人生的一种投资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花费那么多的金钱和时间去上一所大学,最后如果不能在收入、工作环境、社会工种上体现出与不上大学的差别,这对于大学生来说的确有理由感到难过,进而认为社会不公。

再比如,既然我们读大学不一定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那么,我们为何还要去读大学?事实上,读书不能简单地用“有用”“无用”来判断,你所采用的标准是什么?如果仅仅是为了工资,获得更高的报酬,那么当你想要进入医疗、法律和学术等稳定且高收入的行业时,高文凭依然是“敲门砖”。但读书并非只是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能养成良好的习惯、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独立的人格,这些将令你终身受益,而非眼前的短期利益。

知识未必能改变命运,但能让你有一个更开阔的眼界打开自己的人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