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雲社演員眾籌100萬 為何引發巨大爭議?(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9-05-06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雲社
德雲社演員吳鶴臣(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5月6日訊】近日,德雲社吳鶴臣(本名吳帥)患腦出血,其家人在網上發起百萬元眾籌引髮網友質疑。有網友提出質疑,稱吳鶴臣家裡在北京有兩套房、一輛車,大病也有醫保,怎麼會需要眾籌100萬?對此,吳鶴臣的妻子張泓藝回應稱,網友質疑的兩套房子都是公租房,一套在父母名下,一套在爺爺名下,爺爺已經過世,兩套房子均無法出售。車為婚前購置,車不能賣。隨後,德雲社發表聲明,表示其妻子發起眾籌是私人行為。

德雲社的最新回應說是吳鶴臣私人行為。有郭粉和謙粉就說,你看人家都表態了與德雲社無關。你願意捐就捐,不想捐就不要說話。問題是這是一個公共事件,就好比高速公路上的應急通道,是留給真正有需要的車輛的。如果人人都想在那裡停車,應急通道就作廢了。更何況您不光有房有車,還有醫保呢。若是這樣的人都要眾籌,那以後眾籌誰還願意捐款,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去找誰?

是啊,中國人這麼多,一人拿出一塊錢就夠您看病的了,他們也不損失什麼,還不用動我的積蓄和房產何樂而不為。這次病治好了,剩下的錢以備不時之需,以前也有那麼多籌款的,沒人會在意。

但正如有網友評論:「於公,他是德雲社的員工,依法應參加醫保,醫保應該能夠保障大部分費用,若德雲社未為其投保,應負全責。於私,他是郭德綱徒弟,郭、於等眾師傅小岳岳等師兄弟皆千萬富翁,難道不應該慷慨解囊嗎?何需向我等窮人眾籌?」

如果真是山窮水盡,沒人會怪你,坐擁金山,面前還擺個攤要錢,就是不要臉的問題。按照正常的流程,應該是先用光積蓄,然後變賣房產,然後求助親友,最後沒辦法了才求助社會。但現在很多人和羅爾一樣,直接跳過所有流程到求助社會了。就像羅爾被揭穿有三套房之後,羅爾在電視或媒體上一樣義正嚴辭。他們沒有想過,那些給有房有車者捐款,有的還是底層一個月三千的普通人員,他們既沒有房也沒有車,有的甚至沒有工作和租房度日。

翻一下資料,類似這樣的情況已經發生多起,從當年的廣州羅爾「詐捐」,到後來重慶「尿毒男」用捐款買車,再到後來南京鄧芳英母女的多次「詐捐」,這些人利用的就是平臺的漏洞和人們的愛心,他們之所以敢這麼做的重要原因就是缺少敬畏。因為目前法律對於「詐捐」行為還沒有太嚴格的處罰,這也就放縱了這些人的鋌而走險。

有人為了博取同情而誇大病情,謊報治療費用,並且對醫保、商業保險等信息「選擇性遺忘」;有的過於「心急火燎」,在病情尚未確診的情況下就匆忙籌款;更有甚者,竟竊取患者的真實資料,藉助眾籌平臺「空手套白狼」……

有趣的是,羅爾當時對媒體說:「一套房用來養老,而東莞的兩套房子房產證還沒辦下來,因此無法交易。」不知道羅爾先生會不會維權,自己的台詞幾乎被完整的抄襲,有樣學樣。同樣是被揭穿有二套房,而且之後的台詞如此「高度一致」!

學好不容易,學壞很快。這就是羅爾事件的「後遺症」,羅爾為社會慈善開創了一個極壞的先例。遇到困難求助固然是天賦人權,但在自身尚有足夠承擔能力的情況下,草率向社會公眾轉嫁其個人風險,透支了社會信用,浪費了社會資源,影響了公眾判斷,使捐與不捐成為問題。

批評被老虎咬的那位女士時,很多人站出來說她母親已經付出了代價;指責羅爾隱瞞重要信息騙捐時,很多人站出來說看來她女兒羅一笑的份上放過他吧。

太多人選擇了和稀泥,所以你可以看到這兩位在電視上都義正嚴辭,沒有一點愧疚和不安。反倒是大眾覺得自己污了眼睛,我還是那句話「無底線的寬容就是放縱,沒原則的善良就是愚蠢!」是你們把他們縱容成如此模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