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难在哪里?一定要记住这五点(图)

发表:2019-04-1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票 投资 经济
投资为什么难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11日讯】炒股是很难的,长期看能在市场的成功的个人投资者凤毛麟角,那投资为什么难呢?

1、首先你需要一定的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知识才能明白一些大方向上的投资逻辑,比方说当经济过热,通胀上升,意味着央行加息成为必然,这会使得流动性收缩和经济冷却,导致多数行业和公司的利润下滑,并且影响到股市的流动性,带来估值的下滑。

但是这种影响的节奏可能不是及时显现的,从过热到货币政策收缩直到传导到经济和股市是需要时间的,而股市可能提早反应这种预期也可能再爆炒一段时间冲高后再下跌,具体对特定公司的影响区别也很大,时间点上很难判断,不过一旦经济出现过热,通胀上升,股市也不便宜时,你就需要开始加强风险管理了,泥沙俱下之时,我们很难独善其身。

当然如果出现反向情况,通胀温和,货币宽松,市场估值处于低位,那恰恰相反,这时候其实一个机会大于风险的周期,同样这种情况的传导到量变质变也需要时间,但是大概率会发生,你需要的是积极介入,耐心等待。

2、你需要一定的财务知识帮助你了解具体的公司,单纯的PE,PB的概念很简单,这点大多数人都明白,但是更深入了解公司的经营则需要一定程度上了解公司的财报,这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就难了,大多数人会注重公司的利润,也就是利润表。

但是企业的经营,公司治理,风险和机会其实更多的会体现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上,一家资产结构复杂,资产很重,有息负债很重的企业的经营风险要明显高于资产结构简单,资产轻,没有有息负债的企业的,所以他们应该享受不同的估值,而一家短期流动性债务超过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其他资产质量堪忧,(大量商誉或其他变现能力存疑的资产),企业面临的可能是无法履约债务,存在技术上的破产的风险,哪怕这家公司的利润表看起来不错,作为投资者还是最好回避或者至少谨慎看待这类公司,因为存在很高的概率该公司财务造假。

而一家企业如果因为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的原因利润出现下滑,估值下跌,但是资产负债表依然健康,比方说负债集中在预售款,资产则是大量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产品库存流动率依然很高,那可能这样的利润增速下滑导致的杀估值是比较好分买点,而现金流量表反映出公司三种不同渠道的现金流,要分别看待,经营性现金流保持长期的正增长非常重要,融资性现金流的增长意味着杠杆增大和股权摊薄,要慎重看待,投资性现金流则需要更深入的看待因为可能更为复杂。

3、有财务知识和做好投资没有必然联系,投资还需要更好的大局观和定性的能力,怎么去理解生意本身和企业的治理的这点是最难的,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如何去做好这件事呢?我的看法,最适合大多数人的是去选择显而易见的好生意,好公司,如何看待好生意?这就是大家常说的护城河,护城河是企业的长期经营(产品)能力和行业地位决定的,典型的就是贵州茅台和长江电力,而好的治理就是看企业如何对待小股东,如何分红,成长模式,如何加强自己的优势,典型的A股公司就是招行,美的,他们在不确定的行业中利用自己的公司治理争取到了优于自己竞争对手的估值。

4、要明白自己的盲点和误区必然存在,以上所有的分析哪怕100%建立在精确数据和知识逻辑之上依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未来本身就有不确定性,我们无法100%规避这种风险,我们也明白概率上的血本无归客观存在,所以风险控制最后其实就是三个字“输得起”,如何输得起,一是分散,这包括仓位适度分散和资产类别,货币类别的分散,二是控制(不上)杠杆,总量控制,把投资失败对自己现实生活的影响降低到最低。

5、心理建设,如何看待波动,如何在波动中保持理性,这里有一个基因和性格问题的存在,有些人的性格和基因特质注定了炒不好股票,所以最好不要参与,而在做好之前的四点,再具备好的心理素质,那我个人觉得在股市里的长期生存乃至成功的概率会很高很高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