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媒力挺公有制经济 私企前途不妙?

发表:2019-02-27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2月27日讯】中共党媒近日发文,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有评论认为,强调、突出公有制经济,实际上是为了压制、甚至是消灭私有制经济。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2月19日刊登题为《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的“要论”文章。文章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认为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和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发挥,推动形成了坚实稳定的社会经济基础。

不过,北京经济学者巩胜利认为,去年中国官方公布的出口数据,并不能说明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2018年的中国的数据,民营企业出口大概占了超过40%,外资企业出口超过30%,国有企业出口下降了6%。从这个数据看,现在支撑中国出口的第一是民营企业,第二是外资企业,第三是混合型企业,最后是国有企业。”

文章还说,进入新时代,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充分发挥其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发展好公有制经济,必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不过,在不愿透露全名的湖北居民蔡先生看来,坚持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是矛盾的。蔡先生向本台记者表示,

“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分田单干开始的。当时安徽凤阳的农民,突破法律框架,冒着杀头的风险,分田单干。改革的话,就是不断的突破党的领导。老百姓这样认为:我们搞的才是正确的,党是错误的。它(共产党)现在要坚持它的领导,不愿意放盘,这就是一个悖论。”

文章说,应当认识到,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

去年9月11日,中国资深金融人士吴小平在网上发文说,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这种引发民营企业家恐慌的“私有经济离场论”,马上遭到官媒批评。当时《人民日报》发社论说,私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离场。去年11月1日,习近平还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接见了10个民营企业家代表。

如今官媒又强调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高层对非公有经济的态度有变化吗,还是一以贯之?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认为,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经验和历史文献都证明,国有经济不可能比私有经济更有效率。过去20、30年来,中国一直在说要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但是中国的国有企业并不是通过公平竞争发展壮大的,而是依靠政府补贴和垄断地位。但即使这样,中国国有企业的效率仍然低下,贪腐非常严重。夏业良认为,无论如何辩解,中国强调发展公有制经济都是一个倒退,也必然会走向失败。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