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电到华工:被击穿的教育公平底线(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9-02-16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腐败,导致社会公平底线被击穿。
教育腐败,导致社会公平底线被击穿。(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2月16日讯】近日,有群众反映称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涉嫌在该学院2018年研究生复试结束后,篡改了8位考生的考试成绩,并称5人调高成绩后被学校录取。教育的腐败,北电翟博士事件还未平息,又出现了华南理工大学教师篡改研究生复试成绩事件。

虽然华南理工改分事件发生在去年三月份的,这也多亏借了翟博士掀起的东风,捎成了一个社会热点事件,要不然这种事也算是司空见惯的。

现在最干净的地方,却频频出现如此肮脏的交易。须知教育出现问题贻害几代人,贻害几百年,这不是危言耸听!

陈丹青曾说过:“一个社会有一个底线:教育、医疗、法律。无论社会多么不堪,只要教育优秀公平,底层就有上升的希望……”

众所周知,相比高考,研究生入学复试本来就有很多主观因素,公平程度不在一个级别,本来就是自己人出题+主观打分的,事先跟其他老师打好招呼,完全可以“公平、公正、公开”地暗箱操作进来的,顶多就是被被刷的学生骂一句“歧视双非”,这才大家习以为正常的黑幕啊!

真是活久见了,堂堂华南理工的张军院长玩起来更黄更暴力!为了8个学生竟然拉了几位领导一起,铤而走险,亲自出手修改分数,这操作实在太骚,够魔幻!

不说其它的,这种级别的高校行政人员,给他百万他都不一定舍得或都敢做,这可以修改成绩啊!

如果这是张军自己的想法,那还真有点对不起他自己的位子和脑子,实在太脑X!

如果张军是受人指使的,那背后的能量得多大才能形成这种局面,实在细思极恐!

这个事件看来不简单啊,能拍下面试计分表格,监控截屏……留下了这么详实的内部资料,恐怕也只有内部人士了。话说回来,狗咬狗一嘴毛才有好戏份,才更符合大家吃瓜的口味!

你以为只有北电、北大、华南理工?须知“天下乌鸦一般黑”,中国所谓的高等教育界早就烂透,从里烂到外,再从外烂到里!

原因之所在,就是高等院校不单是个教育机构,而且还是官僚机构,所以高校腐败也包括学术和权力“双重腐败”。正是双重腐败导致中国的教育极度不公平!

寒门子弟考个研、读个博,那是用生命熬出来的,不乏累死甚至气死的。而另一些人却大不同,他们有终南捷径——主要是政府官员、国企老总,当然也包括私企老板、演艺圈的明星。

私企老板和娱乐明星是用来高调装X的,就像翟天临。而最渴望文凭是政府官员、国企老总、高管了,因为他们想在体制内升官要看学历的。

试问有几个高官不是博士?但是你看看他们有几个去上过课?那么,他们的博士是什么来的?无非就是拿钱来买的!而且更恶心的是,还是拿国家的钱买来的!

他们以国企或者政府的名义,给高校、教授一个几十万、上百万的项目,做不做出来无所谓,大家都心知肚明,这就是辛苦费!钱归学校和教授,找点儿发票凑凑就报销出来了!

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这样教授就让其他学生替这些人上课、考试、写论文,或者干脆“外包”出去。

现在学术造假到何种程度?早就堂而皇之地形成了一个专业的产业链,就是论文代写,价格也不贵,几千块一份,还有信誉保证,不通过不收钱。况且,这些政府官员、国企老总都有自己的秘书班的,不乏写材料的高手,完全代办领导“受教育”的事。

就这样,他们轻松地拿到文凭,硕士、博士随便拿的。他们通过合法的腐败和灰色腐败,做着文凭生意,这就是中国教育的现状,整个大学教育,乃至硕士、博士教育就是这个样子。

更何况,学校本身就是一个很奇怪的机构,他们并不是单纯的教育机构,而一个官僚机构的附庸。

按照我国的《高教法》,大学实行的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什么意思?说白了,一言蔽之:领导的不负责,负责的不领导。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个校长是负得了这个责,还是负不了这个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快速产业化了,本来教育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西方的名牌大学,即使是私立学校,也绝对没有给股东分红的事。私立大学的董事会,都是聘请的社会名流,能够代表公共利益,由他们来决定我们的办学方针是什么,怎么样才能够最好地服务社会。也就是说私立大学也是社会力量来做社会公益事业的!

但是我们的学校,政府不出钱,而是指望着教育来赚钱,于是大学就变成了一个个赚钱的系统,教授们越来越像老板了,而文凭就像商品一样在出售。政府不出钱也就罢,还是要派官员下来!中国高校的校长都是上面指派下来的,是正儿八经的体制内官员,有行政级别的,什么部级副部级、局级副局级什么的。

在这种“教育产业化”的指导思想和“教育官僚化”管理体制之下,自然而然,大学就两个字的目标:一个是权,一个是钱。所以,学校里一片乌烟瘴气,有权斗的血腥,更有铜臭的腐味,权钱交易,那岂不是太正常不过了。

为什么中国的大学里培养不出大师?靠这样的大学培养什么大师?简直是扯淡!只会让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脱颖而出倒是真的!

在权力和金钱高扬之下,哪有思想,哪有精神之说?我们的大学已经变成一个养猪场,养猪卖钱,完全失去了大学的精神了。北大校长不知鸿鹄,北电博士不知“知网”,说出来哪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了,简直上千年之怪现状了!

你说说邓小平搞“农村体制改革”,也包产到户的,说穿了就一句话,相信农民会种地。然而,他们竟然不相信教授会教好书,管理好学校,派教育部的官员、中央的官员来指挥,看来教授们觉悟连农民们都不如啊!

所以呢,教育从去行政化、大学自治和教育治校那是遥遥无期的。

既然学校就是官场的附庸,自然就沾染了官场的腐败之气了。

现在教育的问题就是都集中爆发出来了,但不进行教育改革,那么一切都是白搭,只会继续增长那些投机之人的气焰。

然而教育改革又不那么政治正确,或者属于不能改的那部分,既然如此,大家也只有一声叹息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