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大学教授曝中国司法机关骇人内幕(视频/图)

发表:2019-02-14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授 司法机关 骇人内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图片来源:中国政法大学网站)

【看中国2019年2月14日讯】近日,中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培训教学视频在网络热传,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在视频中谈起了中共司法机关骇人内幕。包括诱供、做伪证等“莫须有”的罪名,罗翔直呼很可怕。目前,这段视频已被删除。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前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知名律师迟夙生日前在微博上转载了一段视频。在这段2分多钟的培训视频中,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刑法研究所副所长罗翔在“厚大法考”培训平台上谈起了中国司法机关的骇人内幕。

“司法实践中,只要证人改变口供,司法机关就认为律师有引诱的嫌疑。我们公安机关收集的证据好好的,怎么律师跟证人一碰面,他的口供就改了呢?他肯定有诱供的嫌疑,先把他抓了再说。”

罗翔还转述了上海律师斯伟江把中国司法程序看作打麻将的比喻。他说,公检法搓麻三缺一,就拉上律师来凑局,但律师又不敢胡牌,只能点炮。也就是说,律师只能配合司法机关赢牌,而不能反其道而行之。

从业者早已见怪不怪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709事件”中以涉嫌“煽颠罪”被秘密关押半年的广东律师隋牧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罗翔描述的现象都是真实情况,但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业内的律师也对此见怪不怪了。他表示,在现有环境下,刑辩律师通常只能给司法机关唱红脸,不能唱白脸。

“如果我们辩护的观点与公检法的主流看法不一致,倘若我们以一种比较强烈的方式表达出来,比如说向公众披露我们的观点和根据,那么律师此时恐怕就会面临危险,包括被吊牌、被逮捕,都是正常的。”

长年以来,中国刑事案件的定罪率普遍保持在99%以上。也就是说,平均每100位刑案被告中,最多只有一个被判定无罪。如此之高的定罪率给刑辩律师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而这也导致冤假错案层出不穷。但考虑到多方利益,此类案件极少翻案,这也是为什么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时隔近二十年最终在2014年平反引发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隋牧青表示,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对刑辩律师来讲是一桩好事。前些年,律师为了打赢案子,一般要走很多关系贿赂公检法。而在信息流通极为便利的今天,他们可能只需在网络爆料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因为网络的披露,可能对于一些律师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另外,他们也被互相感染。你一个人做,肯定胆子很小。但当你看到很多人都敢于这么做的时候,你的胆子就会变大一些。”

他还说,这段视频外流罗翔本人可能并不知情,因为发表这样大胆的言论相当危险。但记者注意到,现年42岁的罗翔是一名网络红人,多次主张过刑法改革。

学界“小王子”针砭时弊

罗翔的微博账号显示,他是“厚大法考”司法考试免费网络培训机构的刑法独家教师。中国政法大学官网几年前的一篇文章提到,罗翔因多次入选“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被尊称“刑法学小王子”。

另外,罗翔还主张废除寻衅滋事罪,因为它的模糊性已经成为了“打击弱势群体的杀威棒”。有舆论认为,寻衅滋事罪已沦为继流氓罪后的又一个“口袋罪”。由于其内容非常宽泛,近年来常被强加在维权者和异议人士等社会敏感人群身上。

律师不只是麻友

熟悉中国公安体系的美国执业律师高光俊认为,国内的刑辩律师不只是麻将桌上的凑局者。如果他们想保住饭碗,就必须要和公检法打成一片。

“有的律师就是做人客,在中间牵牵线、通通信,然后收点费用。还有一种就是没有品行的、跟(司法机关)同流合污的律师在中间分钱。”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