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萝卜好彩头!这样吃强力抗氧化(组图)

发表:2019-02-05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萝卜在中医师的眼里看来,能食用的地方很多,整株都是宝。
萝卜在中医师的眼里看来,能食用的地方很多,整株都是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年吃菜头,讨个好彩头!因此萝卜常是过年时期的必吃食材。俗话说得好,“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萝卜是大家最为熟悉的一种蔬菜,萝卜算得上是物美价廉的食物,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在民间又有“小人参”的美誉。食用白萝卜具有清热解毒、帮助消化等好处,而且白萝卜在中医师的眼里看来,能食用的地方很多,整株都是宝。

冬天多吃萝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很有好处,萝卜性凉味甘,经常食用可以帮助润肺健胃,同时还可以化痰止咳。如果出现咳嗽或是胃胀气的现象,生嚼一根萝卜,能够有效缓解不适感,除此之外,萝卜还有很多有益的功效。

1、抗癌

白萝卜中含有的芥子油和菜苷,是有效的抗癌成分。

2、助消化

寒冷的冬天,我们变得不爱运动,缺乏足够的锻练,加上天气干燥,我们的身体就比较燥热,这样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和便秘的症状。这个时候我们不妨吃点萝卜,因为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和消化,进而能够帮助我们防治便秘。

3、改善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还能减肥

中医的观点中,高血压即是所谓的“气逆”,而白萝卜中的辛辣成分异硫氰酸酯,可以帮助散发体内的热,使气、血液状态恢复正常,达到改善高血压的效果。

4、提高人体免疫力

之所以说冬天吃萝卜好处多,主要是因为萝卜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萝卜中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到了冬天,我们的抵抗力就会变差,经常食用萝卜可以提高人体抵抗力,进而能够帮助我们预防感冒。

萝卜的辛辣成分“异硫氰酸酯”,具备强力的抗氧化作用,能够抗老、抗菌、抗癌。
萝卜的辛辣成分“异硫氰酸酯”,具备强力的抗氧化作用,能够抗老、抗菌、抗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白萝卜辛辣成分“异硫氰酸酯”抗氧化作用强

日本管理营养士森崎友纪也指出,萝卜的辛辣成分“异硫氰酸酯”,具备强力的抗氧化作用,能够抗老、抗菌、抗癌。不过异硫氰酸酯以及萝卜的酵素,都会随着加热而丧失。而白萝卜磨成泥就可以轻松食用,甚至做为酱料的基底,当作沾酱使用,另外还可以凉拌。

6、美容养颜

我们不仅可以吃萝卜的根,还可以吃萝卜的叶子。萝卜叶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是萝卜根茎的4倍。维生素C能够防止皮肤老化,减少色斑和黑色素的形成,帮助我们保持皮肤的白嫩。

另外,萝卜的根和叶子中都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这些植物纤维不仅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还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帮助我们改善皮肤粗糙、长痘等症状。

7、萝卜叶有丰富纤维 能散瘀消肿

萝卜叶也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增加身体免疫力,含有丰富纤维,能治便秘,也可消食理气,散瘀消肿,对于乳房纤维囊肿,乳汁不通也有帮助,但是必须与其他中药搭配,才能达到治疗效果。

萝卜不宜搭配2种食物

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果我们食用的方式正确,还可以帮助预防癌症和减少肿瘤的产生。

1、不能和酸性水果一起吃

萝卜不可以和苹果、葡萄和橘子等酸性水果一同食用。萝卜在食用时会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而水果中的类黄酮在肠道分解后会转化成另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和硫氰酸的作用正好是相克的。所以吃完萝卜,不要立刻吃酸性水果,可能会引起甲状腺肿大,也会让我们的肠胃感到不适。

2、不要和人参一起吃

民间有这样的一种说法,萝卜赛人参,在一定程度上,萝卜的滋补效果一点都不逊色于人参。但是我们在吃萝卜的时候千万不要再吃人参了,也不要将人参和萝卜一同煮汤喝。因为萝卜属于寒性食物,而人参属于热性的药材,两者同吃就不会有任何的滋补效果,同时还会对肠胃有不利的影响。

凉拌柴鱼红白萝卜丝

食材:

白萝卜约450克1条

红萝卜1/3条

盐3大匙

醋1大匙

酱油1大匙

白芝麻适量

香油1/2大匙

柴鱼片1包

作法:

1、把白萝卜、红萝卜切丝。

2、加3匙盐,盖过萝卜的冷开水,抓一抓,出水30分钟。

3、加入柴鱼、白芝麻、酱油一大匙、醋一大匙、香油1/2大匙,拌匀,冰冰箱,隔天就能吃了。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