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蘿蔔好彩頭!這樣吃強力抗氧化(組圖)

發表:2019-02-05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蘿蔔在中醫師的眼裡看來,能食用的地方很多,整株都是寶。
蘿蔔在中醫師的眼裡看來,能食用的地方很多,整株都是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年吃菜頭,討個好彩頭!因此蘿蔔常是過年時期的必吃食材。俗話說得好,「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蘿蔔是大家最為熟悉的一種蔬菜,蘿蔔算得上是物美價廉的食物,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在民間又有「小人蔘」的美譽。食用白蘿蔔具有清熱解毒、幫助消化等好處,而且白蘿蔔在中醫師的眼裡看來,能食用的地方很多,整株都是寶。

冬天多吃蘿蔔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很有好處,蘿蔔性涼味甘,經常食用可以幫助潤肺健胃,同時還可以化痰止咳。如果出現咳嗽或是胃脹氣的現象,生嚼一根蘿蔔,能夠有效緩解不適感,除此之外,蘿蔔還有很多有益的功效。

1、抗癌

白蘿蔔中含有的芥子油和菜苷,是有效的抗癌成分。

2、助消化

寒冷的冬天,我們變得不愛運動,缺乏足夠的鍛練,加上天氣乾燥,我們的身體就比較燥熱,這樣很容易出現消化不良和便秘的症狀。這個時候我們不妨吃點蘿蔔,因為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和消化,進而能夠幫助我們防治便秘。

3、改善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還能減肥

中醫的觀點中,高血壓即是所謂的「氣逆」,而白蘿蔔中的辛辣成分異硫氰酸酯,可以幫助散發體內的熱,使氣、血液狀態恢復正常,達到改善高血壓的效果。

4、提高人體免疫力

之所以說冬天吃蘿蔔好處多,主要是因為蘿蔔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蘿蔔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到了冬天,我們的抵抗力就會變差,經常食用蘿蔔可以提高人體抵抗力,進而能夠幫助我們預防感冒。

蘿蔔的辛辣成分「異硫氰酸酯」,具備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能夠抗老、抗菌、抗癌。
蘿蔔的辛辣成分「異硫氰酸酯」,具備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能夠抗老、抗菌、抗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5、白蘿蔔辛辣成分「異硫氰酸酯」抗氧化作用強

日本管理營養士森崎友紀也指出,蘿蔔的辛辣成分「異硫氰酸酯」,具備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能夠抗老、抗菌、抗癌。不過異硫氰酸酯以及蘿蔔的酵素,都會隨著加熱而喪失。而白蘿蔔磨成泥就可以輕鬆食用,甚至做為醬料的基底,當作沾醬使用,另外還可以涼拌。

6、美容養顏

我們不僅可以吃蘿蔔的根,還可以吃蘿蔔的葉子。蘿蔔葉子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是蘿蔔根莖的4倍。維生素C能夠防止皮膚老化,減少色斑和黑色素的形成,幫助我們保持皮膚的白嫩。

另外,蘿蔔的根和葉子中都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這些植物纖維不僅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還可以促進體內毒素的排出,幫助我們改善皮膚粗糙、長痘等症狀。

7、蘿蔔葉有豐富纖維 能散瘀消腫

蘿蔔葉也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增加身體免疫力,含有豐富纖維,能治便祕,也可消食理氣,散瘀消腫,對於乳房纖維囊腫,乳汁不通也有幫助,但是必須與其他中藥搭配,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蘿蔔不宜搭配2種食物

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如果我們食用的方式正確,還可以幫助預防癌症和減少腫瘤的產生。

1、不能和酸性水果一起吃

蘿蔔不可以和蘋果、葡萄和橘子等酸性水果一同食用。蘿蔔在食用時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而水果中的類黃酮在腸道分解後會轉化成另一種物質,這種物質和硫氰酸的作用正好是相剋的。所以吃完蘿蔔,不要立刻吃酸性水果,可能會引起甲狀腺腫大,也會讓我們的腸胃感到不適。

2、不要和人蔘一起吃

民間有這樣的一種說法,蘿蔔賽人蔘,在一定程度上,蘿蔔的滋補效果一點都不遜色於人參。但是我們在吃蘿蔔的時候千萬不要再吃人蔘了,也不要將人蔘和蘿蔔一同煮湯喝。因為蘿蔔屬於寒性食物,而人蔘屬於熱性的藥材,兩者同吃就不會有任何的滋補效果,同時還會對腸胃有不利的影響。

涼拌柴魚紅白蘿蔔絲

食材:

白蘿蔔約450克1條

紅蘿蔔1/3條

鹽3大匙

醋1大匙

醬油1大匙

白芝麻適量

香油1/2大匙

柴魚片1包

作法:

1、把白蘿蔔、紅蘿蔔切絲。

2、加3匙鹽,蓋過蘿蔔的冷開水,抓一抓,出水30分鐘。

3、加入柴魚、白芝麻、醬油一大匙、醋一大匙、香油1/2大匙,拌勻,冰冰箱,隔天就能吃了。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