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防癌抗癌清热解毒 民谚冬天萝卜赛人参(组图)

发表:2019-01-1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萝卜清热解毒、帮助消化,还有抗癌的功效。
白萝卜清热解毒、帮助消化,还有抗癌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谚有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白萝卜是冬天盛产的食材,含有丰富的维他命,不但能清热解毒、帮助消化,还有抗癌的功效,所以有“冬天萝卜赛人参”的说法。

秋燥冬干的时候,萝卜可是养生、养颜的好帮手。民谚说:“晚吃萝卜早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秋后萝卜赛人参”,萝卜一年四季皆有,白萝卜、红萝卜、青萝卜、水萝卜各有所长,最主要是防癌、抗癌,同时还有“理颜色……轻身,令人白净肌细”等好处,经常食用,可胜过保养品。

李时珍称萝卜“乃蔬中最有利益者”,萝卜所含营养素相当丰富,可利五脏。民间流传:“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秋冬吃萝卜有祛除盛夏之火,排除人体中的有毒杂气;平肝去郁,清凉明目等功效。

白萝卜:是东亚最常见的萝卜,也是体积较大的一种,也叫耙齿萝卜,日文称其为“大根”。它的形状和胡萝卜甚为相似,味道不甚浓烈。可以蒸、煎,或作为汤料。萝卜也可以制成较复杂的食物,如萝卜糕或以萝卜丝为馅料的酥饼。

白萝卜:养生功效卓著

1、防癌效果佳

白萝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C等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是根茎的4倍以上。具有良好的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保持大便畅通,可预防结肠癌;数量不菲的木质素,不但能提高人体吞噬癌细胞的活力,而且能分解致癌物亚硝胺与多环芳烃的特殊化合物。此外,萝卜所含的双链核糖核酸能诱导人体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力。

维生素A和维生素C都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有效抑制癌症,也可以预防老化及动脉硬化等。

2、稳定血压 软化血管

另外,其还含有丰富的钙、铁、胆碱及甲硫醇等物质,具有降低血脂、稳定血压、软化血管及防止冠心病的作用。

3、清肠排毒

除了维生素,白萝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是非常可观的,尤其是叶子中含有的植物纤维更是丰富。这些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消除便秘,起到排毒的作用,从而改善皮肤粗糙、粉刺等情况。

生吃萝卜能促消化,调整胃肠机能,有很强的消炎作用,还可预防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脑膜炎及白喉等病。不过,萝卜属辛辣之物,不宜在空腹时生吃,以免引起恶心、胃脘痛等症状。

胡萝卜:号称小人参

胡萝卜对人体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被誉为“小人参”。
胡萝卜对人体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被誉为“小人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胡萝卜对人体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被誉为“小人参”。《本草纲目》记载,胡萝卜能“下气补中,和胸膈肠胃,安五脏,令人健食,有益无损”。

胡萝卜是厨房中料理不可少的配色食材。营养学认为,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B2、C、D、E、K、叶酸、钙质及膳食纤维等,几乎可以与多种维生素药丸媲美。β胡萝卜素能够转化为视黄醇,对视力有助益,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癌的作用,并可减轻癌症病人的

白萝卜+鲫鱼

白萝卜和鲫鱼煮汤有温中下气、健脾利湿的功效。这道汤还妙在“二白”食材上,白萝卜浸在奶白色的鱼汤里,让人看着就很有食欲。

原料:白萝卜、鲫鱼、葱、姜、盐、鸡精(可省),醋(可省)。

做法:

1、鲫鱼一条处理干净;白萝卜切薄片,越薄越容易入味;葱、姜切片。

2、葱姜入锅爆香,将鲫鱼放入锅中两面煎硬。

3、添入汤碗容量1.5倍的水,大火煮开鱼汤。

4、煮至鱼汤变成奶白色,转中火,续煮至水量减少至2/3左右,加入薄白萝卜片。

5、接着煮萝卜到自己喜欢的软硬程度,调入少量盐。如果个人喜欢,还可以调入一点鸡精提鲜,一点醋去腥。

白萝卜+海带

海带和紫菜含碘丰富。白萝卜和海带一起煮汤有化痰消肿的功效,对预防甲状腺肿大有一定功效。

原料:白萝卜片300克、水发海带100克;盐、味精、清汤、香菜、姜。

做法:

1、水发海带洗净、切菱形块;香菜洗净,切断;姜洗净,切丝。

2、锅置火上,倒入清汤大火煮沸,放入白萝卜片、海带块、姜丝。

3、大火再次煮沸后,改小火煮约1小时至海带丝熟烂,加盐、味精调味,撒上香菜段即可。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