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港人一个穷(图)

作者:申华 发表:2019-01-01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个港人一个穷
香港林立高楼脚下的棚户居民。(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看中国2019年1月1日讯】香港政府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五个港人就有一人属于贫穷人口。有关议员说,住房和医疗价格高昂是导致贫穷的两个主要因素。港府则誓言努力改变现状。

2018年12月底的这几天,香港受南下寒流侵袭。30日气温创入冬最低,达到摄氏10.3度,水面生活环境降至摄氏7.4度。苹果日报12月31日报导,热气腾腾煲仔饭店家门前大排长龙的同时,港府民政事务署开放18个临时避寒中心,接纳无家可归者,派发御寒衣物以及防寒避暖资讯。截至星期天傍晚7点,九龙油麻地一处教堂已有130登记入住,派发饭盒时前来领取人更多。

香港沉浸圣诞新年喜庆假期的同时,港府“扶贫委员会”11月19日公布的2017年香港贫穷情况说,全港贫穷人口当年为137.7万,再创9年新高。贫穷率较前年(2016)上升0.2%,达到20.1%。媒体“思考香港”(Think Hong Kong)概括:平均每五个港人,就有一个贫穷人口。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碧云对美国之音说,政府目前公布的贫穷数字可能已被缩小:“扶贫已经开展很久,但是我们觉得,力度还是不够。贫穷数字好像下来一点,主要是因为住在公屋,拿了一些政府棕元或者其他福利后,政府就把这些人得到的(补助)算了进去,这些人就不被放在贫穷数字里面了。贫穷数字好像下降,实质上我们觉得,社会上还有很多人,没有住在公共房屋,而是住在私楼里。住房困难很大,(政府)对他们的帮助还是不够。”

“思考香港”说,政府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偿政策介入后,香港贫穷人口和贫穷率,分别下降至101万(14.7%)。不过,即使有了政府扶贫政策,2017年的香港穷人数量,还是首次没有低于100万人大关。

港人贫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黄碧云议员说:“交通方面(政府)有一些津贴的措施出来。但是我看,现在最大麻烦就是住房的开支。对很多人来说,这就要花去他们工资的大部分,他们的生活状况就很不理想了。还有就是医疗…..”

邬小鹤是香港基督教中福教会的主任牧师,他对美国之音说,贫穷阶层还有更贫穷的,他们根本不能奢谈房子。港人中患精神疾病的人数在增加。他说:“现在很多人收入不够,他们都是每个月几千块,住在唐房。香港还有一件事情非常麻烦,就是精神病人多了很多。是的,得精神病多了很多,忧郁症的人多。我曾经牧养了十几个患精神病的,目前还有几个在这里。”

邬小鹤说,很多香港人只能拚命挣钱:“同时打几份工,高端人士挺不住,干低端人士的活。所以说,这两年真是好惨啊。”

明报12月30日一则专访中披露,一名男子为了养家,一天打两份工,为了省钱就住网吧,结果梦中猝死。对此,香港大学学者周永新说:“在今天的香港,你可以做到死也是穷。”他认为,港府的扶贫政策“零打碎敲”。

另外,12月31日的苹果日报援引盖洛普年度报告说,香港的“希望指数”(Hope Index)“按年急挫35分,由去年的+10,直落到-25,进入全球最悲观地区内的第五位”。

不过,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10日就《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向对立法会表示,无论土地供应的选项如何,现在是“议而有决、决而有行”的时候了。“再蹉跎岁月,受苦的是居住在挤迫和恶劣环境的家庭,特别是小朋友和需要更好退休保障的基层劳工”。

她还说,“只要明确符合公众利益的事,政府就应该快快做、大胆做。例如,为保障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全面禁电子烟、扭转目前以治疗为主的医疗系统”。林郑月娥还说,“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方案,也难令社会达致全面共识,但意见分歧不应成为政府带领香港向前的绊脚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