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希望指数”急跌 沦全球倒数第五(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2-31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雷根号”月前访港挂上的香港区旗
美军“雷根号”月前访港挂上的香港区旗。(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2018即将结束,又到展望明年的时候,香港人却十分悲观。国际民意调查机构GALLUP公布全球调查,香港的“希望指数”从去年10分、急跌至今年-25分,成为全球倒数第五。

综合媒体报导,GALLUP对全球51个国家或地区近月的民意调查进行分析,总结出各地区对于明年的“希望指数”。其中5大最悲观地区,包括战火中的中东国家约旦、黎巴嫩;陷于经济问题的意大利;面对朝鲜核武威胁的韩国,以及香港。

GALLUP主席Kancho Stoychev表示,该调查并非针对政治、经济或社会单一层面,但数据反映富有的国家和地区、都对明年不抱希望,形容“相比无法拥有,人们更怕失去已拥有的事物”。

该机构表示,香港的“希望指数”是综合本地研究机构每年11月的调查数据得出,去年香港与全球平均分的正17分相若,但今年急速下跌至负25分。在众多范畴中,香港人最担心的是“明年世界不再和平”。

港媒形容,香港是全球最悲观五大地区中,土地面积和人口都远少于其他四者的城市。

《苹果日报》报导,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的黄洪表示,今年香港政治和社会都饱受压力,例如占中九子审讯、“明日大屿”及港铁沙中线工程丑闻,加上经济前景黯淡、楼市、股市纷纷下挫,预计对明年感到悲观的情绪因此产生。

对此不少港民评论指出,香港近年政治上民主退步、言论自由等也被收窄,“应付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都很有压力”;“香港已经跟战火中的国家一样悲观,听上去好像是香港人不能承受压力的问题,但其实香港人真的每天都在跟生活交战,为住屋交战,为基本人权交战。”

港大民调:香港人对“中国人身份认同”创新低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最新调查发现,市民对“香港人”的认同度高达80.8分,而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指数仅有62.4分,创下自2014年12月以来新低。

另外民调还显示,香港人对明年香港发展感到十分悲观,乐观值比去年大幅下跌,创下200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新低。

2014年香港爆发占领运动等,多家民调均显示,香港人考虑移民国外的比率大幅上升。
2014年香港爆发占领运动后,多家民调均显示,香港人考虑移民国外的比率大幅上升。(Getty Images)

美媒:香港或再现移民潮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国际不断批评北京对香港的施压已经令这个城市变得不再自主和民主,并举例指出,香港的书店被中联办控制的公司垄断,所有“冒犯”到北京的书籍都不允许售卖;香港的股市主要成份股也都又中国公司主导,且部分属于中国国企,反映香港市场背后有中资操控的阴影,也不再自由,香港人移民的倾向越来越重。

报导指出,香港过去也曾出现过多次移民潮,其中最大型一次,要数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前夕。此外,1989年北京发生六四天安门事件,掀起当时港民对北京的不信任,也曾爆发移民潮。2014年香港爆发占领运动后,多家民调均显示,香港人考虑移民国外的比率大幅上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