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成熟的人,等得起(图)

发表:2018-10-1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熟的人,等得起。
成熟的人,等得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这么一个小故事:

三只毛毛虫爬上河堤准备过河,到对岸那个开满鲜花的地方去。

两只毛毛虫在争论如何过河,一只觉得应该找到桥,从桥上过去;另一只则说用树叶当船,从水上漂过去。

第三只毛毛虫说:“我们走了这么远的路,疲惫不堪,应该休息两天。”

另外两只毛毛虫诧异地问:“哪有时间休息?你没看到对岸花丛的蜜都快被采光了!”

话未说完,一只毛毛虫已经开始寻找过河的桥了,另一只也开始爬树去摘树叶。

最后的那条毛毛虫则找了片叶子,躺下来美美地睡着了。

一觉醒来,它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就过了河。而它的两个伙伴,一只累死在路上,另一只被河水冲走了。

《孙子兵法》说:“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守则不足,攻则有余,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

一句话,把这个“等”字讲的十分透彻。

【1】等待,是一种智慧

不要轻易打响战斗,没有绝对把握的时候,绝不贸然出击;要不断积蓄自己的力量,等到有十足把握的时候一招致胜。

越王句践卧薪尝胆,光复大业;楚庄王三年不鸣,一鸣惊人;韩信十年磨一剑,终遇明主……皆因他们等得起。

不是谁都能随随便便改变历史,等待,让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说来容易,可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东风何时来,却无法算计。所以很多人觉得等待是内心饱受煎熬的痛苦。

但是,成熟的人,懂得该来的终究会来,不该来的任其消逝。

他们不会因一时的平淡而深深苦恼,不会因一时的失败而消磨意志。

他们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森林”,这森林里一定会有如期而至的喜悦。

成熟的人,等得起。

如果你等不及,那你也许就永远等不到。

你,有等待的智慧吗?

【2】等待,是厚积薄发

当然,等待绝不是懦弱逃避,辗转徘徊;也不是无所事事,消磨时光;更不是守株待兔,等天上掉馅饼。

孙子所谓的“等待”,是山雨欲来前的狂风骤起,是蓄势待发前的能量聚集,是运筹帷幄前的时机把握。

只有成熟的人,能不断在等待中汲取力量,才有等待的勇气和信念!

只有成熟的人,历经日积月累的磨炼,才等得起!

等到一鸣惊人,翱翔天空那一刻,那便是苦尽甘来的幸福。

你,有等待的勇气吗?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儒风大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