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然大悟!止语是一种修行(图)

发表:2018-09-07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华山上一座寺庙中的菩萨浮雕。
九华山上一座寺庙中的菩萨浮雕。(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不说却知道,不言却胜有声。人世间的俗事,看透而不说穿是一种智慧,止语是一种真正成熟的表现。许多人以心直口快自居,却没有考虑一吐为快之后的结果是什么?修口是最重要的修行之一,这是每一个志在修行的人都值得深思的功课。

直言可以解惑 因缘却无法了结

有一个乞丐走进寺庙,看到莲花台上的菩萨被众多人烧香叩拜。心中羡慕万分,为什么同是坐着,他坐在街边一整天求爷爷告奶奶的,收获寥寥。三餐不继不说,从来没受到过别人的尊重。

于是,他将自己的疑惑向菩萨倾述,菩萨只是笑而不语。他想了片刻,便向拱手作揖向菩萨说道:“我可以坐坐您的这个位置吗?”菩萨正言正语的说道:“阿弥陀佛,你只要不开口讲话,你尽管来坐吧。”乞丐心想着:不过是不说话而已,这简直太简单了,于是便答应了菩萨。

乞丐坐上了莲花台上,起初每天都美滋滋的,整天接受着众人的烧香叩拜,也不会饿肚子。几天内,院中行人来来往往嘈杂纷乱,遇上许多不公平的事他也强忍着不开口说话。

一日,一位富翁来到寺庙求菩萨赐予美德,发愿要积德行善。烧香叩拜祷告完毕之后,他起身便走,把钱包丢在了地下也毫无察觉。乞丐急得不行,刚要提醒,却想起了菩萨的嘱咐,眼睁睁地看着富翁离开。

接着,来到寺庙的是个穷人,烧香叩拜祷告求菩萨救苦救难赐予金钱用于给家里病重的老母亲看病。叩拜完毕,忽见地下有一个钱包,认为是菩萨显灵赐福,便开心地捡起钱包,准备拿回家去买药治病。乞丐看到穷人脸上洋溢的笑容,本来想要提醒的话又咽了回去。

随后,进来的是一个渔民,烧香祷告求菩萨保佑出海平安,祷告完毕起身欲走被迎面来的富翁拦住去路。原来富翁走到半路,发现自己的钱包丢了于是匆匆赶了回来,却发现渔民刚从祭拜的大殿里面出来。二人为了丢钱包的事争吵起来,渔民自知冤枉不会认账,富翁就硬拽着渔民不肯放手,二人越说越激动,最后扭打起来。乞丐再也看不下去了,大喊一声:“住手!”

“菩萨”显灵了,正在扭打的二人大为震惊。他们极为相信神灵,也明白了钱包的去向,富翁前去追回自己遗失到穷人手里的钱包,渔人赶回去出海,一场纠纷就这样平息了。

顺逆都是缘 止语才是真正成熟的表现

二人刚离开之后,真正的菩萨却现身对乞丐说:“阿弥陀佛!原来,是本想让你担任这个位置,可是经过观察,觉得你不合适,所以,你还是做你的乞丐去吧!”乞丐觉得非常委屈,问菩萨:“我知道我破坏了之前的约定,可是我也算是做了好事,菩萨难道不能做好事吗?”

菩萨解释说:“顺逆都是缘,有些事本是好的,但机缘未到却先说了出来,就变成坏事了。你的本意是好的,可是结果却恰恰相反的。”“富翁原本就是来祈求积德行善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还有什么功德比救治一个人的性命还要高的呢?如果你不说话,那些钱财被穷人捡去救治母亲,既成全了富翁行善的心,也成全了穷人,能让他继续孝顺母亲。”

“渔夫本来求菩萨能躲过一场劫难,如果你不说话,他虽然会被富翁冤枉,摊上官司,有一场牢狱之灾,能自然的延续时间,也能够避开出海时间,捡得一条性命。牢狱之灾和一条性命相比,孰轻孰重自然不言而喻。”

乞丐听闻菩萨的解释,不由惭愧和敬佩——止语,是一种真正成熟的表现,能够熟练掌握这种能力的人都是有大智慧的人。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