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被沸水烫伤 妈妈急救步骤连医生都按赞(组图)

发表:2018-10-13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若不幸被沸水烫伤,平时琅琅上口的五字诀,你真的知道实际处理细节为何吗?
小孩若不幸被沸水烫伤,平时琅琅上口的五字诀,你真的知道实际处理细节为何吗?

这个急救方法相信人人都耳熟能详,特别是作为家长,也许您的一个动作,就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一个急诊医生在晚上急诊时,收治了一个被将近100℃热水烫伤的男婴。他在看了孩子的伤口处理后,真心为孩子的妈妈点赞。

这位很有急救素养的妈妈,在孩子被烫伤后,家里的其他人都想要马上送医院。但是,孩子妈妈却力排众议。

“因为我看过一篇科普文章,一旦发生烫伤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先用冷水冲烫伤处,然后再及时送医院。这样做可以有效地降低被烫伤皮肤表面的温度,散去余热,减轻孩子的伤痛。”孩子妈妈说。

由于孩子妈妈前期处理得当,急诊医生在后续手术治疗时省了很多事,孩子也少遭了很多罪。

错误的急救造成的伤害 有时比不急救来得大

在临床烫伤病例中,不是每个父母都知道该如何进行急救。曾有一个16月大女婴,家长在冲奶粉时,桌子上满满一水杯的热水被孩子碰倒,滚烫的热水全倒在了孩子身上。

当医生在诊间第一眼见到这个女婴时,发现孩子的头、面、颈、胸等部位不仅烫伤面积大,而且伴有数不清的皮肤破损。医生询问后才知,原来当时孩子被烫后,父母都慌了,手忙脚乱地把孩子的衣服裤子全脱掉,导致孩子的多处皮肤被扯破。

像这种烫伤急救是极为错误的,不仅给孩子平添了数不清的伤口,还给后续治疗带来很大的干扰,孩子一直哭闹不止,遭了不少罪。

也有个急诊医生曾经接诊过一个不到5岁的小男孩,被烫伤后,家长轻信偏方,用不知哪里找来的药膏涂抹在孩子伤处治疗,病情迟迟不见好转才急诊入院治疗。只是数日后病情加重……

小孩烫伤时,别相信偏方,拿孩子生命做实验。
小孩烫伤时,别相信偏方,拿孩子生命做实验。(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别拿孩子生命做实验

记住千万别相信偏方,更别拿孩子生命做实验!

像上述提到的最后一个病例,由于家长轻信偏方,给孩子敷药膏,最终感染导致中毒性休克死亡。

在对烫伤患儿的临床治疗中,医生还发现有的家长会给孩子烫伤处撒一些诸如面粉、香灰等。这种做法是极为错误的,不仅会给医生的清创带来很多困难,甚至还会使异物存留在组织里,影响伤处愈合。

也有的家长喜欢拿酱油、牙膏治烫伤。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无论是涂牙膏还是涂酱油,不仅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加大清创难度,也容易造成感染。

意外烫伤一定要落实5步骤:冲、脱、泡、盖、送

一旦孩子发生意外烫伤,请务必不要慌张,切实进行以下急救步骤:

1、用水冲

家长们一定要切记,不是冲5分钟就够了。因为烧烫伤发生的时间有时只有几秒,但热能可能不只在表皮,已进入组织,要用干净流动的冷水冲15~30分钟才能把热能带走,也降低对深层组织的伤害。

2、脱衣物

冲洗降温后,要脱掉孩子烫伤处的衣物,如果不脱,会加重烫伤处的热伤害。只是切记,给孩子脱衣物不要加大创面,动作要轻缓,或剪开衣物,避免孩子的皮肤多处被扯破。

3、泡冷水

继续泡冷水30分钟,除去余热。在泡水时可以隔水加点冰块帮助皮肤降温,但不要直接用冰块冰敷,因为烧伤和冻伤只有一线之隔。被烧烫伤的皮肤已失去保护能力,直接用冰块冰敷可能会冻伤。

4、盖伤口

用干净或无菌的纱布或棉质的布类把孩子的烫伤处盖住。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细菌感染,也可以预防失温!

5、送医院

孩子被烫伤紧急处理后,若没有很严重(只是小面积或表皮泛红,也没起水泡),基本上不需就医,居家护理注意点就行。

但若有出现水泡,表示已经达到二度烧烫伤的程度,这时千万不要刺破水泡,及时送往医院治疗,不要贻误治疗时机。最好是专业治疗烧伤的烧伤专科医院,进行正规治疗。

这五个步骤不仅适用小孩,同样也适用大人。希望这五个字不仅仅是口号,真正了解每个步骤的意义,才能在哪天不幸遇上时,自助助人。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