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后来人:文言文,或是白话文?(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8-10-09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言文是进入中华文化的钥匙。
文言文是进入中华文化的钥匙,五千年的智慧都在其中。(图片来源:Fotolia)

最近调课纲,关于文言文占的比例成为焦点。看了几个学生代表讲的话,看来天然独的厉害。

国文课学的是中文,中学生需要具备的中文能力是什么?应该往这方面着眼。每个人都会说中文,但是不一定认的几个字,不一定说一口好中文,写一篇好文章。为什么?因为没学好中文。

学好中文的人,第一个会谈吐不凡,听其言就觉得这个人是受过教育的,有文化教养的。与他对谈能够进行高等的交流,思想的辩证甚至令人感到愉悦。不然,就会讲来讲去都是那些句子,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其次,学好中文的人能够娴熟的写作,优美而生动的表现思想与情感,掌握文化霸权,鼓天下之动。学好中文不一定让你发财,但是可以让你拥有一个广大的宝藏。这个宝藏是中华文化,那些智慧都是用中文书写,五千年的智慧都在其中,你要直接攫取他的智慧,你就学会中文,尤其是文言文。西方人莫不以懂古希腊文、拉丁文为知识份子的骄傲。我们一以贯之,中文几千年来的文章,现在中学生就可以学,没有断层。这是中文方块字的神奇,一个中学生可以读懂两千多年前的老子、庄子或儒家经典,这是中文世界文化上的优势,放弃他是愚蠢的。

那么学好中文,有什么方法。我不是教国文的,我是教社会科的。我以个人的角度出发。第一,学中文要识字,这是基础。第二,文无分文言与白话,但是有好文章与坏文章,学中文要多看好文章,少看或不看坏文章。白话文有很多好文章,但是文化层浅薄。浅有浅的好处,利于学习与沟通,所以白话文直接而且符合我们现代社会的心灵和语态。但是文言文呢?那是中文的精品,他的优点不多说,主要是有内涵与神韵,能够精简与凝炼,充分体现出中文字的美感。缺点是,不易学。

说不易学,其实是完全依赖学校那几堂课,就想学会文言文?实在太难。最好是自幼就学,童子功最精纯。读颂是一种好的方法,背我看是可以选一点点来背一背。但是不要走极端,主要还看孩子的兴趣与资质。不要毁了他们的兴趣。

我们所说的学会文言文,现代人充其量能读懂就算不错。说要能写文言文?恐怕更是凤毛麟角。大陆每年的大学考试,几乎都有学生以文言文写作,甚至是六四骈文,这真令人望尘莫及。我们应该是见贤思齐,迎头赶上,不是讨厌文言文。

文言文是进入中华文化的钥匙,你才可能与古人对话,你才可能传承这个悠久的神传文化,成为他的代言人。可能现在受政治的污染,太多年轻人厌恶中国。其实,中国文化是被共产党破坏了,大陆文革十年,这十年台湾搞文化复兴运动。从文化传承来看,我小时候在台湾学的中华文化〈包括历史地理国文等〉才是正统的文化。为什么?因为中华文化是有道的,带着无神论啦、唯物论啦、什么阶级斗争论这种东西,学中文或是国学是学不到精髓的。因为完全相反啊。

所以,学中文再高一阶是学文化。你不一定要当个迂腐的学究,或是穷经白首的读书人,中华文化教的不是那些。你学好中文,懂这个文化的精髓,成为当代中华文化的继承人,执掌文化权柄,未来至少可以昂然世界。中华文化是东亚大陆上古老的文明,几千年前就强盛,虽然经历共匪的赤祸,但是生机并未断绝。

刚刚讲,学校教育时数不够。所以,小孩子从小多看点传统故事,譬如说岳传、七侠五义之类的。多背点唐诗宋词,找点史记汉书的故事看看。古典小说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都宜读。

中学生,如果能够读四书,老庄,就不错。加上读几首诗经、楚辞,我想语言文字的功底应该就很深厚,至少讲起话来不会言不及义,看起来这个人应该很端正的。不管学什么专业,这样的人表现出来的一定很让人敬重,出社会找工作就无须搞太多装饰与花边。如果又学一手好书法,那就更棒了。

你看起来就是文明人,正气、从容与庄严。

现代台湾人喜欢什么韩流、亲美、崇日。只要学好中文,当个中华文明下的优质人,那无须去崇拜人家。搞不好,人家来崇拜你才对。共产党搞的那一套会自食其果,复兴的是真正的传统文化,这有待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作为。靠自己的教育与修为。

当人们越不重视,你能反其道而行,你就非常突出。你不一定是台湾之光,但是你的光芒是更深更广的。

责任编辑:云天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