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我想回家,可是…(图)

作者:醉爱清风笑 发表:2018-09-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中秋我想回家,可是…
这个中秋我想回家(图:pixabay)

【看中国2018年9月23日讯】中秋快到了。

中秋本是团圆节,可对于在外打拼的异乡人来说,能保证每年春节回家跟父母团聚一次已属不易,中秋再回家,显得有些奢侈。据调查,超过70%的人和父母不在同城生活,其中54%的人选择不回家过中秋。

即使两代同城,也不是每个儿女都能与父母共度中秋,因为工作和应酬总是让人身不由己。

所以,对于很多儿女已成年的父母来说,中秋节的意义不是团圆,而是提醒自己有多孤单。

如果说,月亮是挂在天上的思念,思念是藏在心底的月亮。那么,天上的月亮越圆,心底的月亮就越大,越重。

下面3个真实的亲情片段,献给大伙心底的月亮。

1

接到因为台风取消航班的通知,小赵立刻从机场急匆匆往家赶。

作为部门主管,中秋节遇上出差任务只好当仁不让舍我其谁,好在台风成全了自己。

小赵决定先不告诉爸妈航班推迟的消息,直接回家,给他们一个惊喜,也省得他们张罗太多菜。一来吃不下,二来两老身体都不大好,小赵不想他们太累。

真巧,到家正赶上爸妈准备开饭。见到女儿回来,老两口自然喜出望外。

小赵见老妈披上外套拿起钱包就要下楼买菜,赶紧说:“我在路上吃过了,回来陪你们随便扒拉两口就好。”

老爸也接过话说:“现买现做也来不及了,一会桌上这些菜该凉了。简单点,有啥吃啥吧。”

拉着老妈在桌前坐下,小赵往桌上一瞧,却不乐意了:“你们两个怎么还吃虾?一个痛风一个哮喘,不吃海鲜不行啊!”

她老爸笑着挠挠头,不说话。

她妈却絮叨开了:“那年大三开学,临出发那晚你跑出去玩,说不回来吃饭。等我们正要开饭,你又突然杀了个回马枪,搞得我们措手不及。我和你爸都要少吃荤腥,那天就只炒了两个素菜,结果就这样打发了你一餐,看到你没吃好便急匆匆拿行李走了,我俩心疼好几天。后来你爸就和我商量,以后啊,逢年过节或者你出远门前,就算你说不回,我们都要按你的口味多做一两道菜,这样,万一你回来也能对付。”

小赵爸摇摇手打断她:“你咋这么爱唠叨,女儿不回这菜也不会浪费,一年破几次戒影响不了我们的病情。”

小赵只觉胸口堵了一下,眼眶也有点发酸,不知是不是因为刚才赶路太急。

2

中秋节前一天,张总又接到母亲电话,说明天弟弟和妹妹都回,爸妈希望他也能回来一趟,一家人哪怕一起吃个晚饭也好。

张总有些不耐烦:“妈,我不是不想回,明天确实有重要客户要陪。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们建材行业客情关系有多重要。上次就为老爸生日聚会,晚了一天去公关那个客户,结果一个大几十万的单就被别人抢先签走了。”

放下电话,张总摇摇头,心想,老人家就是死板,吃饭聚会什么时候不可以,早几天就告诉他们中秋没空,还一催再催。

这晚,张总下楼买烟时,突然看见母亲站在路边垃圾箱旁。他有些吃惊,正想问“妈你怎么来了”,老人却蓦地弯下腰,在垃圾桶里悉悉索索翻找起来。张总仔细一看才发现,这个人并不是他妈,只不过在昏暗的路灯下,那瘦小佝偻的身材和满头的白发看起来像极了母亲。

眼瞅着一个跟自己母亲相似的老人,深更半夜还在捡垃圾,张总不免有些恻隐。于是走上前把准备买烟的五十块钱递了过去,说:“老人家,怎么这么晚还在忙?这点钱您拿着,早点回家休息吧。”

拾荒老人接过钱,嘴里说着谢谢,却并不停下手中的活计。张总于是问她怎么没有儿女照顾?

老人告诉他,自己唯一的儿子在外地打工,好几年没回家也没有音讯。老伴又长年卧病在床。两人生活困难,于是她只好白天照顾老伴,晚上出来拾荒卖点钱当生活费。

张总正要感慨老人的坚强和不易,老人又说道:“我们现在非常牵挂和担心儿子。其实儿子给不给我们钱一点都不重要,我们揪心的是既见不到儿子,也不知道他过得怎样。我们宁愿儿子是个白眼狼,狠心丢下父母不管不顾,也不愿他在外面出了什么事。”

张总不胜唏嘘,他向老人问清楚了她儿子的线索和联系方式,说找当地朋友帮打听一下,有消息就通知他们。老人最后说:“我们希望儿子知道,即使你有了自己的家,父母家也永远还是你的家。”

不知为什么,这话让张总莫名感到有些惭愧。上楼后,他没再拿钱下去买烟,却给父母家打了个电话。接电话的是他爸。张总说:“爸,客户提前走了,明天我可以回家过中秋了。”

电话那头,他爸沉默了一会,问:“你是不是都知道了?”

张总不解:“知道啥?”

“你妈的病情呀…医生说她这个乳癌已经到四期了,必须尽快住院。但她一直拖着不肯去,说要等过完这个中秋,所以她才老催你回…”

放下电话,张总决定,为了让这个永远的家能保持完整,后天就带妈去最好的医院治疗。

3

Joe所在城市离老家并不远。但她干着一份店长的工作,这就注定了各种节假日对她来说都是“劳动节”。

中秋节当然也是。所以,自从当了店长,她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中秋了。

第四个团圆节眼看到了,Joe妈打来电话说:“隔壁小琴在上海工作,离家比你远,却年年中秋都回来过节,真不懂你咋就这么不恋家。”

Joe说妈,我这工作性质不一样。不过今年我已经安排好了,副店长说她能顶得上,中秋节我会回来陪爸妈的。

真是天不有测风云。接完电话第二天,Joe就在上班路上给车撞了。送到医院,粉碎性骨折。没办法,住院吧,可是,说好的回家计划又得落空了。

Joe不想爸妈担心,思来想去,只好打电话骗他们说,情况有变,副店长变卦了,这个中秋还得靠自己坚守岗位,只能来年再回了。

中秋这天上午,看着电视里欢乐过节的人们,Joe不知是因为术后伤口疼痛,还是想念父母,躺在病床上突然就抹开了眼泪。

咦?有人递纸巾,抬头一看,是店员Abby。Joe顿觉心头一暖,拉着她放声大哭。Abby忙冲她摇手:“嘘,你看看,还有谁来了?”

Joe扭头。只见病房门口站着自己的父母,背着行李,手里还拎着大大小小的袋子。

“你们怎么找到这来了?”Joe难以置信。

不等她父母回答,Abby抢着说道:“还不是因为你爸妈听了电话怀疑你出事了,所以特地从家里赶过来,并且找到咱们店里,所以我才把他们带到这来的。”

“那你们怎么就听出我有事?”Joe仿佛成了十万个为什么。

“傻丫头!”她妈已放下行李,过来摸摸她的头,说道,“自己女儿还能不了解?你一说谎就结巴,那是小时候被你爸“逼供”落下的毛病。再说了,你在电话里头说话有气无力,没讲两句就急忙挂断,还能有啥好事。”

“那你们也该先打个电话给我问问清楚啊,”Joe顿了顿说,“万一我真的没事呢?这么大老远,好几百里,你们又从没来过,不辛苦吗?”

“打电话问你,你会告诉我们实话?”她妈说。

“如果没事敢情好,就当来陪女儿过节好了。”她爸补充道。

Joe的眼泪又不争气地往外涌,她忙把脸朝里别过去,心里却想,这个中秋我不再孤单了。

-

透过这三个真实生活的片段,你有没有被亲情的温暖给击中?会不会觉得有家有父母感觉真好?他们即使老得忘了全世界,也不会忘记你最爱吃的味道。

为什么父母的爱会显得无所不能?因为他们会把所有的天线都打开,接受来自你这个频道的信号。所以,你的一举一动,一嗔一喜,他们都可以明察秋毫,全力以赴。

而作为子女,就算我们无法像他们一样爱得无所不能,也请记得——

从这个中秋开始,多回家看看吧,因为把你自己送回家,就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