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看华人的十大奇葩之处(图)

发表:2018-08-15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
华人(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15日讯】澳洲是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国家。最新的调查显示,澳大利亚人口中有24%是在海外出生,超过40%来自混合的文化背景。正因为如此,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这片土地上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不过,原来在澳洲人的眼中,华人竟是这样的“奇葩”?

据《澳大利亚》报道,在澳人眼中,华人的十大奇葩习惯为:

1.进屋必须要脱鞋

这几乎是每个中国家庭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却被外国人认为“奇葩”!一项调查显示,“进屋要脱鞋”夺下89%的高票,当选中国人“奇葩”习惯的冠军!

澳洲华人家中失窃是常有的事,发生的几率也比澳洲普通家庭要高得多。事实上,小偷对华人独特的居住习惯了如指掌,因此一偷一个准。华人的家里经常会存放着大量的现金和名贵的珠宝,而住宅特征又非常明显——门口放有鞋柜。所以,小偷根据房子门口有无鞋柜就可以确定这间是不是中国人的房子。

为什么外国人会对这个习惯如此敏感呢?这是因为他们不仅进门不脱鞋,甚至可以到床上都不脱!可能这就是文化差异吧。

2.刷牙要用口杯接水

去过华人家里做客的澳洲人觉得震惊:“中国人刷牙、漱口还有专用的杯子?”是的,中国人漱口刷牙用的口杯,外国人看来也很“奇葩”。因为他们从不使用这种杯子,都是用嘴巴直接从水龙头接水。其实这样虽然方便,但是却浪费很多水,所以使用口杯其实是一种更加环保的生活方式喔。

3.早上不洗澡、晚上只洗脚

大多数中国人是习惯晚上睡前洗澡,然后干干净净的躺床上;天气寒冷的话,可能两天才洗一次,晚上洗个脚就上床了。而这两个习惯竟然以85%的高票并列排名第三。对于澳洲人来说,早上出门之前如果不洗个淋浴、洗个头,一整天都会没有精神。所以在他们看来,早晨不洗澡的中国人是有够“奇葩”的!

4.烤箱变成储藏柜

澳洲人的厨房里一定会备有一个烤箱。因为烤跟焗是他们的主要烹饪方式之一,和中国人喜欢炒、蒸、煮的饮食习惯大相径庭。因为华人鲜少会用到烤箱,空着也是空着,倒不如拿来存储东西。

5.家中没有洗碗机、干衣机

中国人无论走到哪儿都不会丢弃“勤劳”跟“节俭”的中华传统美德。中国人历来衣服洗完后都会晾在阳台或者室外,洗碗也从不假手他人。而外国人习惯使用的干衣机很耗电、洗碗机的用水量也要比人工洗碗要费水、费电得多,因此华人家庭鲜少会购买这两种家电。

6.到哪儿都要喝热水

无论你走进澳洲哪家餐馆,有服务员会给你拿来一瓶装着自来水的玻璃瓶,在夏天甚至是冰水。而生活在澳洲的华人一般会叫来服务员,特地要来一壶热水或热茶,这让澳洲人感到非常不解。因为对他们来说,一年四季喝冷水、冰水犹如家常便饭;但中国的女人和孩子却几乎不喝冷水,原因是怕身体不好。

在中国,女子生完孩子在“坐月子”期间是不能碰冷水的,这说法在外国人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刚生完孩子就喝冰水的美国妈妈比比皆是,她们说:“如果喝冰水有害,美国人不是早就死亡了吗?”

7.孩子裹得像粽子

澳洲的天气说变就变,有时候一周就可以“过四季”。但走在大街上,不难看到很多澳洲孩子穿的比他爸妈还少,上身可能还披着外套,下身就只穿着一条短裤;而中国的孩子可能已经被妈妈裹成粽子了,穿上了秋衣秋裤。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小孩很容易“着凉”,多穿点总没坏处;但澳洲的父母认为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跟冷热无关。孩子发烧了,外国的父母会将孩子扒光,在孩子身上涂酒精、物理散热;然而中国父母会让孩子穿更多的衣服、盖更厚的被子。

8.吃有骨头的鱼、爪子、内脏

在澳洲,超市热销的鱼类基本上都是无刺的,比如说:三文鱼和巴沙鱼。这是因为澳洲人没办法吃刺很多的鱼类。但是,如鲫鱼这类多刺的淡水鱼却是中国人餐桌上的“常客”。外国人不但不能理解中国人吃带刺的鱼的习惯,还不能够接受鸡爪、猪肝、牛肚、鸡头之类的动物器官。

9.喜欢明知故问

中国人之间最喜欢的问候是“吃饭了吗?”这类问候在中国并没有实际含义,只是一种打招呼的方式。但是在外国人看来,中国人很爱明知故问:看见你在超市买菜,却偏要问上一句:“买菜呢?”在家门口碰见你,却偏要问:“下班啦?”他们对于这种“明知故问”的打招呼方式无法理解。

10.开着宝马领低保

让外国人感到“奇葩”的最后一件事,是为什么好多开着豪车的华人却能领低保?据澳媒和澳洲福利机构Centrelink披露,澳洲有大量的福利受益人是在装穷人,而澳洲政府因此多支付了至少7亿澳元。

据Centrelink的报告显示,有一些受益人坚称自己每年的收入仅有50,000澳元,但根据澳大利亚税务局Australian Tax Office内的报税记录显示,实际上他的年收入已超过10万澳元!也有个别的人声称自己每年的收入只有23,000澳元,但是根据税务报单,他的年收入超过了70,000澳元。

澳洲之前就出现了一对已经入籍的华人夫妇,因为在国内拥有稳定的退休金,但是没有对政府申报自己的真实情况,而被勒令停止发放政府福利!还被福利署以诈骗罪起诉,不但要将领取的福利交还给政府,还有高额的罚款。

其实,不少澳洲华人来澳以后,隐瞒了自己国内实际上拥有退休金、收入和房产等财产收入的事实,单纯地按照自己在澳洲的收入来评级,以领取澳洲政府发放的福利金。虽然这跟故意缩小年收入的方法有不同,但实际上“不申报”也是属于“骗纳税人的福利”。

根据澳洲规定:

在定义福利欺诈时,指有人通过资格作假(不合标准)获得了无权获得的福利。此福利项目包括食品福利,医疗援助跟住房补助等主要福利。一旦被发现到资格作假,属于“骗福利”,将会受到税务局与福利部门的起诉,被指控者不但要面临补缴额外的福利金,还要面临刑事定罪和罚款,信用记录会增添污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很多华人即使移居海外也没有改掉这些好习惯。不过一些“贪图小利”的陋习千万要去除,因为眼前的蝇头小利带来的,有可能是未来的牢狱之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